Vivian:知道自己為何而戰,才能Biz Better Me

我自認是一個容易學習焦慮的人,加上從事行銷與藝文的商務開發,需要從事市場分析,並且思考如何將新科技與自身產業連結。也因如此,常常會覺得自己應該要再多涉獵一點什麼,才不至於被趨勢淘汰,結果反而自亂陣腳。

直到去年參加商業思維學院,突然才意識到,以往總是囫圇吞棗的盲學,只是治標不治本,「學習」不僅是需要系統性的建立脈絡,重點是必須要知道為何而戰。

(圖說:我的學習脈絡從「做自己生命的CEO」由上至下展開,延伸至各個專業學程,期間搭配主題講座、商管經典課等,下半年希望增加社團活動與實戰營的參與)

有了前車之鑑,今年「做自己生命的CEO」課程裡,在給自己的一封信,我列下三個關鍵字:「學會提問、刻意輸出、當責利他」同時也以此展開學習目標:

#學會提問 關於「商開學程」

「其實,你正在做商業開發!」是參加學院後的深刻頓悟。回頭檢視自己過去糾結在「企劃」與「行銷」的工作領域,卻沒有發現原來這就是「商業開發」。腦洞大開後,對於經手的事情,一方面能從宏觀的角度思考並學會提問,另外一方面,在本身的業務範疇,也提升對外開發的溝通能力,讓專案的推展更為順利。

#刻意輸出 關於「心得筆記」

因選擇與自己工作最為相關的「商業開發學程」為起手式,加入學院的「筆記小組」也以此為輸出標的,並搭配導入「全息圖」的練習。我會先橫跨課程章節、瞄定想要撰寫的主題,是否與過去的經歷相互連結,第二步則是立出寫作架構,同步思索全息圖如何抓出重點,最後蒐集完素材,方才提筆寫文。學會讓自己的圖文有所佈局,進而強化寫作脈絡,是今年最大的收穫之一。

#當責利他 關於「社群交流」

能夠與各式產業的同學交流,刺激不同的思維模式,也是我當初希望可以藉由學院平台達到的目標。加入了「商務社」後,發現與不同背景的人協作,比想像中困難,需要磨合彼此的做事習慣,如何「當責利他」、從中找到讓活動可以順利推進的方式。因為有這樣的實戰場域,我重新溫習了「商管經典課程」,不論是「溝通表達」、「高效會議管理」,抑或是「情商與壓力管理」等,均是可以實際應用得到的即戰力。

(圖說:上圖即為結合商業思維課程之全息圖應用)

近期上完商業開發課程後,下半年預計則是希望可以精進「幕僚-進階」與「領導力」,期間搭配主題講座、聽讀商業書選的調劑,穩紮穩打朝著目標前進。「想是問題,做是答案。」期待在半年後,我們都是Biz Better Me。

Vivian

文創影視產業|營運中心經理

  • 全面成長方案
  •  選修學程:
    商業開發、超級幕僚
  • 學籍:2021/01/01 – 2022/12/31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你更了解如何學習,現在點擊連結後,
只要加入學院 8999/ 13999 方案,雙方都可以獲得 6 學習貝唷!

如果你正考慮加入商業思維學院,或者你希望有機會了解自己

  • 需要學什麼?
  • 適合學習什麼樣的學習方式?
  • 可以有什麼樣的學習目標?

如果你也好奇以上的問題,邀請你填寫表單,我們將會在收到您的回覆後,逐一閱讀並回信:)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