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好專案管理,你要先打敗「不確定性」這個終極大魔王!

商業世界的變化性很高,加上工作與商場上隨著我們擁有的資源、身邊的人與環境、面對的挑戰其實每一次都會有所差異。我們不太可能學了一個套路後就可以直接應用在所有的場景中。
 
專案管理能力易學難精,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於「不確定性的應對能力」不容易訓練。找出確定性答案是很容易的,但面對不確定性,並嘗試處理它的能力是很難訓練的。
 
但我認為,這正是PM最需要被訓練的能力,為什麼呢?
 
第一,專案前期的「需求很多時候是模糊的」,你無法要求老闆把需求 100% 講清楚,但你不可能就停在原地不動,你還是得試著去釐清,而暫時無法釐清的,你得學習做假設,然後盡快去驗證這些假設,把不確定性排除。
 
第二,你無法期待資源 100% 都已經配置好,更無法期待過程中 100% 不會發生變更,所以「資源本身可能會是動態的」,但你得試著去規劃,試著去爭取,讓資源明確,並且去應對各種變更。
 
第三,從前的 PM,被要求的是如期、如質、如預算,但面對多變的內外部環境,應變調整能力的重要性遠高於控制,讓計畫可以如期如質如預算已經不再是判斷 PM 是否 qualified 的關鍵,反而「敏捷應變」,處理不確定性的能力更重要。
 
不過不確定性的培養,絕對不是靠著看完一個課程,或者聽過幾個案例就能學得會,要培養這種能力,除了 mindset 要正確外,最重要的就是得有足夠多的「實際碰撞經驗」。
 
學院最近正準備展開為期 4 週的「專案管理學習營」,4 週的時間,我們除了 9 個多小時的教材內容外,我們還準備了四個不同的情境供同學挑戰,而情境題會隨著專案的推進過程逐步釋出更多的內容,也會模擬老闆需求變更、合作不順、內部溝通阻礙等等狀況,讓學員們學習面對不確定性。
 
那在學習營中我們怎麼培養大家面對不確定性的能力呢?
 
第一,扎實的課程內容
 
學院的專案管理學程是在學院內已有超過 2,500 人以上修過,算是學院內非常熱門的一堂課程。在這堂課中,我將專案管理過程最困難的幾個部分做了很清楚的拆解與說明。包含需求與目標的確認、限制的釐清、計畫的有效展開、風險的評估、利害關係人的管理等都有很清楚的解構。
 
除了這些,我已經將敏捷的觀念融入到課程內,而且有清楚的說明如何運用,我也特別舉了行銷專案、數位轉型專案做為範例,讓大家知道面對高不確定性或規模太大的專案時,應該如何善用敏捷的觀念來應對與處理。
 
上面這些內容,你在學習營中都會有機會練習到,會對你融會貫通專案管理的知識大有幫助。
 
第二,情境題僅揭露有限的資訊
 
這次的學習營我們一樣準備了四種案例情境,分別是「舉辦一場 200 人的活動」、「在公司內導入 CRM 系統」、「籌辦一堂線上課程」以及「進行軟體開發專案」。
 
我們每週會針對四個案例更新一些情境內容,第一週談的就是我們啟動了一個專案,但目標是什麼,要做什麼,資源在哪裡,其實都是模糊的,學員們根據情境中去思考、討論,並且對 stakeholder 做出提問,以釐清資訊。
 
定義專案的 5W2H 是我認為在專案前期最需要做,但卻經常被忽略的部分。很多專案的失敗都是在需求不明確的狀況下啟動,最後失敗收場。這部分能做得好的人,一般計劃就不太容易偏離。
 
第三,保留不確定性,不會給標準答案
 
而 stakeholder 的身份並不是老師,而是該專案的需求者,有可能是老闆或客戶,而學員們對我們提出的各種問題,我們不會給標準答案,甚至他們不能抱著要答案的心態來跟我們討論。舉例來說,當我是老闆,他們不能期待我知道每件事,很多問題我會回答他「我不知道」、「這應該是你要告訴我」。
 
這種狀況是你在公司內一定會遭遇到的,怎麼辦呢?
 
你還是得往前走,你得在有限資訊下去假設資源可能會到,然後做出幾種沙盤推演,並且提出可能的計畫與風險,然後試著去跟老闆提案,並爭取資源,讓不確定變成確定。
 
第四,各種鳥事會發生,你得應變
 
有些時候,我們甚至會丟一些陷阱讓大家去踩,也會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例如 deadline 不變,但目標加重、預算刪減,那些你認為不合理的要求,都是可能會出現的變更。
 
有時是本來排好了計畫,但下禮拜關鍵的成員就離職了,必須得調整計畫,這時就考驗緊急應變能力。
 
第五,你可以試圖改變老闆的想法,但得看老闆的性格
 
我們在四個情境中,老闆的性格不同,所以跟不同的人溝通,你得用不同的切入方法,但百變不離其宗,要說服老闆最好的方法就是解決他的問題,並且在過程中讓他感覺受到尊重,站在他的角度為他思考,提案成功率就會大增。
 
有些同學在第一週的時候就想試圖告訴老闆這計畫不可行,時程太趕,但這些人全部被我們退件。因為這是 PM 的大忌,在沒有評估,沒有 plan B,沒有關注老闆的問題的情況下直接說不行,把老闆的臉打的腫腫的,你不會太好過。
 
反而那些圍繞著老闆期待,提出更有效解法的人,有可能提早完成了整個專案。
 
這個學習營,我們透過以下方法來強化學習的實務性與有效性:
 
1. 結構化的課程影片(9hrs),補充專案管理的知識。
 
2. 情境題來磨練經驗與應變,4 週的情境題+提案+挑戰題
 
3. 小組討論強化觀點,我們將大家分成小組,讓彼此分享自己的觀點與想法,可以汲取到更多的想法,提升自己的理解程度。
 
4. 老師的溫馨提醒,老師會在討論後回到老師身分,提出我們過程中的各種觀察,讓同學們可以再次精進。
 
很多同學在參加學習營前對專案都是一知半解,但跟隨著課程進行,一開始提出的內容都還有點青澀,但在小組討論中獲得回饋,到老闆時間被挑戰之後,都可以獲得很不錯的改版,這個學習過程基本上是非常扎實的。
 
今年唯一場專案管理學習營我們預計在 8/3 開跑,到 8/24 結訓,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扎扎實實搞懂專案管理,讓專案管理成為你職涯晉升的超級利器吧!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