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主管的心聲】直到被老鳥下馬威,我才意識到信任的重要

如果你問我:「什麼東西對剛上任的主管最重要?」我會告訴你:「信任。」

這個答案雖然老掉牙,但你聽聽我的故事,就會明白了。

對我來說,有關工作的回憶多半都是正面的(我是一個容易把鳥事忘掉的人),但不免也有少數難以磨滅的不愉快情境,其中之一是我有一次成為空降主管的經驗

那時候的我是空降主管,任務是整合部門內的工作節奏,讓大家真正像一個團隊

因為我到任的部門,主管已經出缺一段時間,所以部門同事習慣各自用自己的方法做事,因此第一項挑戰就是整合部門內的工作方式與節奏,讓大家可以對齊。

當我在會議上和大家溝通新的做法時,眼前的景象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有一半的人正在滑手機!

老鳥跟新主管的下馬威,我見識到了…

我提醒大家把手機放下,會議中應該專注參與

當下竟然有同事回我「有重要的工作訊息進來,如果事情延誤了,你要負責嗎?」

雖然這像是老鳥給新主管的下馬威,但也讓我意識到:這個團隊和我之間還沒有建立起信任關係,這正是我的首要之務。

信任,是一切的根基,空降/新手主管 「6 個」建立團隊信任的秘訣

建立團隊的信任是一個持久且需努力經營的過程,並沒有捷徑或訣竅,需要透過以下方式:

1.公開與明確

做出決策時,有需要在會議上分享自己是根據哪些資訊與數據,解釋背後的原因和考量點。這樣可以逐漸讓團隊成員明白主管決策的思維為何,且藉由持續展現出決策模式的一致性累積信任感。

2.坦率積極

當專案發生問題或者進度落後,應該直接與團隊溝通這些問題,確認原因並討論如何解決。這種坦率和積極的態度可以建立信任,因為團隊成員知道你不會漠視或掩蓋問題,並且願意與他們共同解決困難。

3.主動傾聽

假設察覺到團隊成員對某件事看法不一致。可以主動安排一次小組會議,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分享他們的想法,並積極參與討論。讓團隊成員感到被重視和意見倍聽取,促進彼此之間的信任。

4.良好的溝通管道

包括定期的團隊會議、一對一會議、非正式的閒談…。讓團隊成員可以用他覺得安心的方式分享想法、疑慮和提供回饋。不要忽視或批判他們的意見,而是積極地聆聽並尋求共識。

5.建立合作和支持的文化

要鼓勵團隊成員相互合作,分享資源和知識,並互相支持,打造一個彼此支持、互助的工作環境。

6.共同的目標和價值觀

確保整個團隊都理解和共享共同的目標和價值觀。這可以建立共同的認同感和目標導向,增強團隊的凝聚力和信任。

當時花了一季以上的時間,才讓團隊與我的彼此的信任感達到比較理想的水平

有時回想起那段時期,我還會半開玩笑說「應該有留下創傷後症候群吧」。但過程中的努力是值得的,因為也打下後續團隊可以達成目標的基礎。

推一下我有參與課程製作的「新手主管關鍵 10 堂課」如果你正在思考自己是否應該朝向管理職前進,或你就是一位新手主管,相信都會對你有所助益

全文轉載自「新手主管關鍵的 10 堂課」授課老師李全興 FB 文章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訂閱商業思維學院 EDM!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