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三個階段的職涯困境與建議

本篇文章由產品經理學程主理人 — Evonne 撰稿

最近可能又到了求職旺季,有六位產品經理學習營的同學跟我約1-1,希望我可以跟他們聊聊他們的求職與轉職計畫,另外上一屆的學習營,所有同學都能跟我約1-1討論過他們的提案,同時聊聊職涯規劃,讓我對大家的職涯困擾有更多的理解。

這些角色當中有資淺也有資深,詢問的內容不一樣,但是焦慮是相同的,讓我覺得,職涯迷惘真是不管什麼階段都會有啊!(即使是我也是!)

因此想要整理這篇「常見到的產品經理職涯困境與建議」,依照不同職涯階段介紹,希望可以給產品人們一些參考,也歡迎大家交流(這邊的年限只是個大致狀況,每個人會有些不同)

產品經理從0到1時期,該如何拿到入場券?

最大的困擾是,沒有產品經驗的人,要怎麼成為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是一個綜合職務,需要專案管理能力、產品規劃能力、對市場的理解,拿到入場券並不容易,這也是最多人參加產品經理學習營的原因,因為學習營的學習、實作過程,還有最終的產出,至少可以讓這些同學知道「做產品」是怎麼回事,而且實際跑過一次,也比較能降低公司對於「你真的懂怎麼做產品嗎?」的疑慮。

這點過往已經有非常多學習營的同學分享,他們因為作品集而得到了面試的入場券,最後成功得到工作。

產品經理的 1-3 年,該怎麼擺脫救火與做雜事?

很多產品經理剛上工時,是一片迷茫的,因為前面提到,產品管理需要綜合能力,要抓到整體脈絡並不容易,如果沒有遇到花時間訓練的好上司,常常只能靠努力,先「兵來將擋」努力處理完眼前的事情就不容易了。

不過,靠努力一開始還有用,但在跑過幾次產品開發過程之後,需要更有系統地做產品,否則會有種都在救火、做雜事的感覺,在這個階段如果沒有突破,容易卡關很久,因為每天都埋頭做事,沒有餘裕退一步看到自己卡在哪裡

這個階段的同學,我會建議更完整地學習產品經理學程的一整套規劃,這是一套完整做產品的方法論,從「建立產品與公司規劃的全貌觀」開始,到具體怎麼落地做使用者訪談、產品設計、產品策略、目標與指標地訂定、專案管理怎麼更有效等等,這些都是學院已經有的產品經理學程內容,也是學院最多人選修(>2000人)的課程。

我也正在規劃一門新的〈產品經理與技術經理必備的軟體開發流程〉學程,討論「軟體專案」在開發過程當中,具體的需求要怎麼排優先順序、技術債要怎麼決定要不要改、各種產品會議怎麼開、專案與標準品的版本怎麼整合與控管、產品上線前要準備什麼……等等,希望更能幫助產品經理瞭解怎麼把日常工作做得更好,讓產品開發過程更順利。

4年以上的產品經理,該如何延伸職涯與能力?

這時的產品經理,許多已經可以獨立負責產品,對於自己產品的市場領域知識與「能做到什麼樣子」也有一定的瞭解了,但開始會想,我是不是就一直做這個產品了?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當然有些人會持續做下去,有些人就開始思考轉職了

這時的轉職方向有兩種:

第一種是換公司:做類似的產品,但是換到更有成長機會的公司,這是勝率比較高的做法,這時的產品經理要檢視自己的能力是不是「可遷移」的能力,也就是說你累積的能力,不是「離開原公司就沒有」的能力,例如「總是拜託RD幫忙」達成目標的PM,代表強項是在公司內的關係,這是帶不走的

你會發現,靠努力、靠救火、靠workaround累積的能力,有很多都是不可遷移,只在當下情境有用的能力,所以上一個階段講的「系統化方法」很重要,無法有系統做產品,就難以複製,會發現常常累積的資歷都是「不可遷移」,只在公司內有用的,這時轉職就會遇到困難。

第二種是延伸職能:專注在同樣的市場,但是做的事情從產品規劃,逐漸延伸到策略、行銷、BD、營運,或是管理職,但新的職能的核心能力不太一樣,要「跨公司」轉職,因為在新的職能沒有實績,會比較困難,比較常見的是先在公司內轉累積資歷,所以需要找尋公司內有沒有這樣的機會,或是主動爭取專案負責的角色,同時你也可以更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是不是喜歡這個類型的工作

在商業思維學院,除了產品經理的學程有介紹「產品行銷」、「產品增長」「產品策略」的進階課程以外,還有「商業開發」「數據化營運」等產品經理職能延伸的課程,也是許多產品經理要往下一階段可以再學習的課程方向

第三種是換一種產品(跨產業):過往做的產品可能偏重某個領域的知識或技術,產業成長也未必夠快,所以有些產品經理透過換產品,跳到發展更快的產業,或累積更全面的經歷。

但是由於越資深的產品經理越重視對市場與產業的瞭解,也就是我們一直在說的 domain knowhow 領域知識,因此產品經理要換到一個全新的產品領域,是會比較困難的,勝率比較高的做法是延伸自己過往的經驗,例如原本我之前做在蝦皮做賣商品的電商,負責金流服務,但可以往垂直領域,賣旅遊服務的電商延伸,或是Fintech相關的工作來找。

如果想要累積做不同產業的產品經驗,也可以參加學院的「產品經理學習營」

每次學習營我們都會換一個產業,直接和公司合作實戰,歷經了與 KKday、Voictube、天下的合作,2024 年我們將與 CakeResume 合作,以企業的實際案例來做產品優化的提案,藉此能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個產業,之後要轉職也更能說得出對產業的瞭解,所以學院也有許多產品經理每屆都參加,刷題累積資歷。

教育產業是世界前幾大的產業,能在學習營當中深入學會怎麼用產品促進活躍,並累積這個產業的經驗,對之後做產品或轉職都會很有幫助,即使不是教育產業,累積多種產業、產品的知識,對於產品經理來說,也是提升未來競爭力的一大關鍵!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