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7秘訣-寫出老闆客戶都買單的一頁企劃書!

關於作者
嗨我是Wifi,因為本名唸很快聽起來很像。
數位行銷領域的自由工作者【談高效成長、內容行銷乾貨】:http://valueup9.com/

文末有一頁簡報必勝Checklist歐~

不論是對內或對外提案,大家最無奈的問題是,準備滿滿三十四張簡報,但對方只有5分鐘聽你說,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簡潔的說服對方,成了工作者們的重要課題,可是一份完整的企劃,動則好幾百萬預算,如此龐大的內容,該怎麼化繁為簡,在這次的超級幕僚學程中,奕酉老師提供給我們完整的做法。

一頁計劃書的好處

選擇提案企劃,做為此次的課後心得,因為有夥伴私訊我,他對老師這門課非常有興趣,加上在我的工作背景中,曾經負責政府企劃,規模從20萬-300萬都有,以及現在成為自由工作者,必須與非行銷背景的客戶提案,因此提案是我工作中,非常熟悉又重要的一項技能。

1.快速模擬多個計畫

在實際應用中,我也會把一頁提案,當作發想階段的工具,用最低的篇幅,先展開腦中方案的重點架構,有利於在正式提案前先比較跟評估

2.避免時間成本的浪費,確認雙方共識

套用在商業開發學程中,老師提到的談判思維,每一次談判都是在探查對方的底線跟真實想法,而提案也是一種談判的形式,在需求不明確的初期,可以用輕量的一頁計劃書,來確認雙方的共識跟想法。

3.先引起對方的興趣跟信任

50-60頁的文件,跟一張有重點的簡報,相信大家都會選擇先看後者,看了有興趣,再往下看文件細節,如果你認為自己的提案很棒,卻常常沒被看見,或許是被厚厚的文件耽誤了。下次在提案時,附上一頁計畫書,降低對方審閱的難度,提升計畫被採納的機率。

一頁企劃的撰寫方法

奕酉老師分享,一份企劃書中,最能觸發買單的核心三要素:概念、預期效益、背景

當我們要撰寫一頁企劃書時,可以這三個要素,做為主要架構,來有效的說服對方。

1.概念:是否打動對方

概念是為整個企劃的核心想像,具體在企劃書中,會被呈現為一句響亮的標題或企劃名稱,或一個明確的專案項目等。在短短幾個字中,讓對方能一目了然,勾勒出畫面,並引發繼續往下看的興趣。

2.預期效益:對方是否得到利益?

在一頁企劃中,有了吸睛的標題,引發興趣後,對方下一步思量的正是,在這份計畫中,他的利益點為何,而我們所提出的利益,是否與對方的需求相符。

預期效益的呈現,有三種方法,分別為,質化、量化、各利害關係人獲得的利益,可因應不同的狀況使用。

3.背景:佐證資料是否足夠?

人是感性又理性的,再被你的概念跟效益打動後,還是得回到理性的分析,這時對方需要看到,為甚麼你會提出此企劃的背景原由,確保提案的概念,跟他們需要解決的問題,環環相扣,執行後能確實達成預期效益。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訂閱商業思維學院 EDM!

進階版:讓對方當場決定

1.補上時程跟預算

對方若決定買單,表示企劃往下一站推演,需要開始討論執行細節等,若你想加速對方的決定,在一頁企劃書中,可以補上時程表跟預算,並用概略的方式呈現。

例如,時程僅呈現重點工作里程碑,預算僅以大項目、總額做為呈現,讓對方能快速獲得判斷依據,這麼做的好處,也能讓你在提案階段,就探查出對方的需求與底線。

2.以圖為主

概念、預期效益、背景,可以用文字呈現,但過多的文字沒有記憶點,照稿唸也沒有說服力,更進階的方法,老師建議我們以圖為主、條列說明、重點標示,將句子簡化成關鍵字

3.圖+文各一張輔助

最後,老師補充到,因應不同的提案方式,若在無法向對方口頭報告的情況下,可以附上圖片企劃+文字企劃各一張,讓對方單看兩張企劃,就能快速掌握完整的內容,省下看好幾十頁文件的時間。

以下舉一頁企劃書的實際成果案例,提供大家參考,一頁企劃沒有標準模式,重要的是你如何正確傳遞溝通重點,讓對方快速掌握重點。

撰寫一頁企劃時的挑戰

第一,不清楚企劃的目的,為寫而寫

在工作經驗不足的階段,接到任務只想埋頭苦幹,忘了在動工之前,先確認企劃的目的。奕酉老師在課程一開始就提醒,企劃的目的是為了被買單,可以進入執行階段,千萬不要為寫而寫

第二,認為全部都是重點,塞好塞滿

剛開始寫企劃時,因為不明確目標,不知道該提供哪些資訊,才能加速對方買單的意願,甚麼都寫,什麼都放,認為只要塞好塞滿,準沒錯。然而在實務上,能被買單的企劃,才有被執行的機會,所以好企劃還是回到精準提供,能說服對方的關鍵資訊,而非只是好幾百頁的文件

第三,不知道企劃的全貌,難正確擷取出重點

一開始我對企劃的完整樣貌不熟悉,更別說能有判斷力,目的性的擷取能說服對方的關鍵重點。想寫出一頁式的精華企劃提案,有賴於對企劃全貌的了解跟熟練,或是參考前輩精煉出的作法

提案是所有工作者在職場溝通中,必備的技能之一,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大家理解,如何在短短篇幅內精準提案,更多超級幕僚必備的技能,都在商業思維學院當中。


最後,奉上一頁簡報必勝Checklist,祝大家提案順利!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訂閱商業思維學院 EDM!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