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 透過3步驟4個Q&A,以「安索夫矩陣」擬定個人職涯策略

年初,不外乎是公司或個人擬定年度計畫的最佳時機,隨著農曆年與228連假結束,眼看著第一季就要邁入尾聲,2021年也應該要上緊發條,著手往下展開各項行動方案了。

立定目標看似容易,但到了真正執行時,突然又會發現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思考要如何解決問題之前,應該要先想對方向,因此這時候,你需要的是——擬定發展「策略」。

在商業思維百科的〈策略〉篇章,Gipi提到:「目標背後的『為什麼』,永遠比目標本身更值得被優先探討。」其中,關於策略的「層級」,乃是依照組織的性質來做區分,分別是公司(Corporate)、事業(Business)、部門(Functional):

image
引用商業思維百科之〈策略〉文章

由此可以看出商業開發的發展策略,需要圍繞著「公司價值」而展開,而隨著每間公司的發展階段不同,BD擬定的長短期發展計畫也會有所不同。(前篇文章〈未來職場必備技能!破除BD迷思,從企劃跨入商業開發的新藍海〉亦有提及,在此便不贅述。)

[BD應用版] 將抽象策略具體化的思考框架——安索夫矩陣

針對概念性的策略思維,《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用圖解介紹具體化的思考方式,由策略管理之父安索夫博士提出的「安索夫矩陣」(如下圖所示),以產品和市場作為兩大基本面向,區別出四種產品/市場組合和相對應的策略方向,大略可以解決95%的策略類問題。

image
引用商業思維百科之〈策略〉文章

商業開發學程裡,將商業開發分為三大階段9個步驟(本文將著重於前期階段,後續另外撰文和大家分享心得囉!),在第一階段,首要任務是「擬定策略」:

  • STEP 1. 盤點現況:使用自家公司產品、理解商業模式,形成「產品知識」
  • STEP 2. 市場調查:蒐集客戶及競爭對手的動態,累積「產業知識」
  • STEP 3. 市場分析:分析內外環境後,方能擬定出「策略規劃」

KT提到,超過36個月的長期策略,需觀察社會趨勢發展,在18個月內的屬於短期策略,相較之下目標比較聚焦且明確,可從安索夫矩陣延伸出「商開進階版」:

安索夫矩陣圖之BD應用版

安索夫矩陣是一個連結產品與市場的思考工具,每個象限裡即代表一種策略,對應到「現有/全新」的「產品/市場」,各自需要關注的重點也有所不同:

  • 「市場滲透」策略:如何提高市佔率?
  • 「市場開發」策略:如何賣給新的客戶?
  • 「產品開發」策略:還可以賣給既有客戶什麼?
  • 「多角化」策略:如何運用現有優勢,創造第二成長曲線?

課程裡除了介紹作法之外,也會以真實的企業案例說明,例如全聯採用併購的方式,提高自身的市佔率;增加新的產品維度,可從現有產品的新包裝、新口味切入,像是乖乖有椰香口味、也有五香等等;新產品的開發,推出家用、商用版本,或者從使用者旅程思考,如麥當勞有分早餐、全家餐、兒童餐;當既有產品及市場出現飽和,則是需要發展第二成長曲線,從原本的優勢往外延伸,比如說技術、顧客擁有相關高度關聯性,或是往上下游拓展。

[個人應用版] 透過3步驟4個Q&A,自我檢視職涯發展

看到這裡,也許你對於安索夫矩陣的應用,還有些許的距離感,那麼不妨思考看看,如何運用到自己的職涯發展吧!這個思考題也是商業開發學程的作業之一,將商業思維套用在個人品牌面向,幫助你檢視現階段的策略是否符合期望值。(建議搭配商業思維百科〈策略〉一起觀看,Gipi對於「個人版的職涯策略」也有深入的見解喔!)

商業開發學程之策略單元作業
STEP 1. 自我定位

若將自己視為一間公司,你的產品組合會是什麼呢?在回答Q&A之前,我先覆盤了自己的職涯歷程:

從求學階段開始,便參與各種實體活動的規劃,也奠定對於「企畫」的喜愛,第一份工作負責文化節慶活動的「活動企畫」,在此基礎展開第二份「廣告企畫」的工作,舉辦論壇高峰會或靠創意爭取廣告提案,就此逐步往上墊高各項技能。

現在的工作,我則是從「行銷企畫」協助社群經營、議題操作,還習得了影音企畫的技能,甚至是經歷過部分產品經理的開發經驗。而隨著現在公司發展的方向調整,接觸了營運與商務開發,並加上商業思維學院的啟蒙,增進了不少對於數據脈絡與敏捷迭代的能力,正努力朝向內容變現的實踐。

STEP 2. 標定市場

Gipi建議,若要知道自己的市場行情,除了職務之外,你還得思考行業、區域/國家、公司等維度。面對不同市場的考驗,我們還需要思考什麼是「帶得走」的能力,也就是「可轉移能力」(Transferable Skills),不論在哪個工作場域都能派上用場。

由上述脈絡,回到商開課程的4個Q&A,展開我的安索夫矩陣應用版本:

從過去換公司的經驗為始,歷經原有職能的發揮與提升、到發展第二曲線,若有合適的機會,則可往全新的市場邁進,再次形成正向循環。

Q:現有的公司以及職位,可以如何拓展你在公司內的影響力,甚至獲得升遷呢?

  1. 運用商開能力,爭取異業合作機會,幫公司增加營收
  2. 洽談行銷宣傳的資源拓展,協助專案的順利推行

Q:同時間,如果是同樣的職能與工作,你能怎麼樣轉換到新的產業或公司?

  1. 預先了解從人力銀行或LinkedIN的職務說明,評估己身條件是否符合
  2. 針對該領域或公司進行市場分析調查,增加產業知識後進行SWOT分析

Q:針對現在的公司,你要怎麼樣才能貢獻更多的能力給公司,才能夠提升你的專業能力,負責更複雜、更困難的專案?

  1. 懂得數據脈絡,以及財務分析,開拓新商模
  2. 提升跨部門協作能力,看得懂局、出得了手

Q:你現有的優勢,能否讓你發展出第二曲線,找出其他的可能性?

  1. 從自己擅長的企劃力,在各種商務開發的提案,增添多元的想像與新的可能性
  2. 以文字與簡報製作的邏輯,增強個人品牌的經營
STEP 3.切入策略

檢視過去經歷與每一個階段所學會的職能,對比同樣在前文提及商開人才必備的四項技能:「數據力」、「運營力」、「策略力」、「敏捷力」,我更清楚理解不足之處,同時也挖掘出原來自己還有具備「創意力」,是不同於其他產業的特殊技能呢!由上述的自我剖析,你會看到這四個步驟會是一個順時針的循環,建構在過去的基礎上,將來若有合適的機會,則可往全新的市場邁進,再次形成正向循環。因此,我現階段的策略與優先排序會是:

  • 第一,「現有市場滲透」:發揮行銷與商開技巧
  • 第二,「全新產品開發」:學習商業思維,提升運營能力
  • 第三,「多角化發展」:運用現有企畫技能,打造個人品牌
  • 第四,「全新市場開發」:挖掘不同產業需求,經營人脈圈圈、跨出新的嘗試
安索夫矩陣圖之個人應用版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雖然每個人處於不同的職涯狀態,符合我的不見得適合你。不過,若當工作迷惘不曉得要往哪裡走的時候,或許正適合停下腳步好好思索,關於自己的職涯脈絡與發展策略是什麼?妥善運用商業思維,則是更能加速你對於個人品牌定位的釐清,進而找到前進的動力。

我是Vivian,感謝你的閱讀,如果覺得有所啟發,歡迎分享!更多我的生活學習心得:https://leeweiweislife.wordpress.com/




商業思維學院,持續招生中
想了解更多關於商業思維學院-商業開發學程,可觀看下面影片喔!隨時報名,線上立刻上課。


立刻報名去

在〈[學員心得] 透過3步驟4個Q&A,以「安索夫矩陣」擬定個人職涯策略〉中有 3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學員心得] 如何運用商業開發3大階段9個步驟,打造一齣高質感的台劇呢? - 商業思維學院

  2. 自動引用通知: [ 心得 ] 2021年第一季學習進度覆盤 – 李飛飛的白日夢探險記

  3. 自動引用通知: [ 心得 ] 「知道自己為何而戰,才能Biz Better Me!」2021年上半年之覆盤 – 李飛飛的白日夢探險記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