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百川的《商業思維百科》要如何學習與應用?

上禮拜跟大家分享了商業思維核心的四種能力,然後有人問我如何更有效的學習這些重要的商業知識,本篇我就來說明一下。

  • 數據力:解構企業經營脈絡,從中找出企業經營的核心邏輯,並藉由數據來解構現況與釐清成因
  • 營運力:從日復一日的營運當中找出做 A 得 B 的確定性能力。如果我們今天知道每週固定做三件事就能達到業績目標,那我們就應該把這三件事變成每周的例行事務,做這三件事就能確保業績達成,這就是做 A 得 B的確定性能力,也是企業營運上要穩健做到的部份。
  • 策略力:經營上每天我們都面臨不同的挑戰,不可能擁有百分之百的確定性,若今天營運在做的事情已經無法推動公司持續成長,那我們得調整做法。此時就會需要做策略選擇,以找出下一個成長引擎。
  • 敏捷力:在策略執行過程中,因為還具有很高的不確定性,必須要透過小步快跑的形式來盡快獲取回饋,讓不確定性減少,並持續找出可複製的做法,讓這些可複製的方法轉變成營運上可持續進行的工作。

這是商業思維四力中我提到的主要概念,基本上就得把也是商業運作的核心,一時的商業成果可能是運氣,而要能永續經營,四種能力缺一不可。而這四種能力展開成深入的知識領域後還有很多東西得深入探究,但我們相信「商業」總還是有個可見的範疇在,而不該是無邊無盡的。

去年我們先運行了一年的商業思維日更,產出了 230 篇左右的文章,今年我們再次擴充成《商業思維百科》,目前規劃了 290 篇左右的內容,到年底應該會有 330 篇左右的內容提供大家學習,目前涵蓋的知識領域大致如下面這張圖,基本上已經構成了商業領域的世界觀,將九成的商業知識都涵蓋進去了。

完整的《商業思維百科》課綱請參考:商業思維百科

在《商業思維百科》中我們將商業分成約 20 個左右的次分領域,包含行銷、產品、營運、組織管理等等,每個領域大約都有 10-30 篇左右的系列性文章,而且文章與文章之間會有援引與呼應,讓大家可以更全面且更系統性學習這些商業知識。

以「策略」這個領域來說,學院在策略思考跟策略規劃相關的文章就有 24 篇,包含對策略的基本認識到如何發想策略,到進一步的讓策略落地,我們都有相關文章協助大家做學習。

當然了,策略相關的書籍非常多,我自己看過的少說也有 50-60 本,如何用 24 篇文章做一個概括呢?我們的做法並不是把各家學說都說過一遍,基本上我們也比較少去比較不同學說之間的差別,畢竟我們的關鍵是在解決問題,而不在分析工具的差異,我們會告訴你這個工具是設計來解決什麼問題,而不會單單告訴你他的定義是什麼。

所以,我們會告訴你在策略規劃時我們最常使用的工具,以及為何選擇這些工具,然後你要用的話我們建議怎麼使用。總之呢,我們希望你能理解的是策略規劃背後常見的問題,以及策略規劃工具如何協助解決這些問題。當你了解這些,你才能活用,不會因為換個工具就什麼都不會了,唯有如此,你才能真正做到不役於物。

為什麼我們這樣設計?過去這些年我發現一個工具或觀點會成為潮流,很大比例是因為它不對背景做過多的陳述,對於它背後設計的「為什麼」也很少有人做深入的探究,所以大家會套了工具按表操課,確實能做出一些些成效,但換了情境後,既有的工具開始派不上用場,而你也因為不懂工具背後設計的邏輯而無法適應新環境。

就像被大家詬病已久的 KPI,當我問大家 OKR 能做到的東西有什麼是 KPI 做不到的嗎?為什麼你如此抗拒 KPI 而捧 OKR?我會發現很多人對 KPI 還處於一知半解,許多的解讀都來自於網路文章諸如「OOO 大廠使用 KPI 搞砸了公司」所以對 KPI 抱有負面觀感。但實際上 OKR 解決真正要解決的是溝通問題,如果你導入 OKR,但卻沒有花更多時間在溝通上,那你的問題還是在的。

或像是近幾年被大家追捧的 Scrum,很多 RD 都覺得 Scrum 很好,這一點我基本上是完全認同的,Scrum 本來就是一個能適應變化的管理框架,它將傳統專案管理中最複雜的幾個問題都用這個框架包起來了,包含短週期、小團隊、固定團隊、固定交付週期、價值排序等等,無一不是管理上的硬道理。但你也得想想,如果你去到一個沒有導入 Scrum 的環境中,你還能像本來一樣交付價值嗎?你懂得如何在當下的環境中面對不確定性,並且交付價值嗎?

當你理解工具與框架背後的設計原理,其實你對商業世界在面對的處境就會更加清楚,而當你理解了這些,你學會的就不僅僅是個工具,而是解決問題的脈絡。我們希望拉長一點時間,讓大家明白這些行之有年的重要觀念為什麼會一直存在,以及它背後的重要觀念是什麼,當我們明白後,你就能在不同的情境下解決問題。

你可能會好奇,20 多個知識領域要怎麼學才學得會?

我也可以坦白的告訴大家,我們沒有記憶吐司,所以不太可能讓你在短時間內記得大量的知識內容,而我也認為「記憶不該是學習的關鍵,思考與應用才是」。

與其讓你去背誦每個工具的定義或者某某名人的觀點,我們更希望你能將學習到的內容內化成你的東西。學習的 KPI 不應該是你看了多少內容,而是你改變了多少,以及你採取了什麼行動。所以我們一直很重視你是否吸收進去,以及是否能在生活跟工作中應用上了

為了讓大家對每個領域有進一步理解,我們做了蠻多活動:

  • 針對「目標管理」,我們帶大家一起做個人的 OKR 規劃;
  • 針對「用戶運營」,我們帶大家練習用運營概念來改善人際關係;
  • 針對「策略規劃」,我們帶大家實作未來履歷,去年也招開了兩天一夜的策略規劃活動,而近期我們做了策略打卡活動,每天帶大家看一個單元一起學習,並且將在本月份帶大家實作一次個人版的策略地圖,
  • 針對「敏捷思維」,我們除了有 OTPR 外,也運用了未來履歷帶領大家思考長期/短期目標,讓大家知道設定目標,並持續迭代的重要性…

帶大家做這些學習活動的關鍵在於協助大家在吸收了知識後,可以做出反芻與連結,將這些知識常識運用在工作中與生活上。

近期我們正在進行的是「策略」領域的打卡學習,每天一個單元的學習時間大約 15 分鐘,如果你還有時間的話可以參與每天早晨的討論活動,你可以聽聽其他同學對同一篇內容的觀點,同時分享你個人的觀點。這種學習方式的進步是顯著的,你很快就能感受到自己對「策略」領域的掌握提高了不只一個層級。

一開始大家還處在問定義的問題,而三天後已經可以開始提出自己使用或公司本身的狀況,一個禮拜後提出的問題愈來愈多元,很多甚至是分享自己卡關的地方,這就是很顯著的進步。

打卡學習中我們會鼓勵大家將自己的學習心得寫下來,現在大家已經發展出「一句話總結,三重點摘要,給我的一個反思,以及我想到的一個應用」這種心得結構,我覺得蠻好的,這讓大家可以更有效的學習。搭配學院近期推出的 LINE chatbot 每日推送一則貼文來進行學習剛剛好。

《商業思維百科》是學院課程的基礎,也是我們推薦所有學員必學的內容,今年第四季我們會開始談論更多關於全球化、國際商業情勢、跨國企業管理的相關議題,因為我們始終認為台灣商業人才的眼界應該放眼到全球,而不是僅僅在台灣本地。明年開始將會有更多國際化的內容在學院內上架,希望能帶大家一起面向全世界。

你可能很好奇,這麼豐沛的知識一年學得完嗎?

我是建議大家不要總想著你要花多少時間學完這件事,畢竟學習這件事本來就不可能會有夠了的那一天,你真正該思考的是你如何持續學習,持續進步,並找到一個你可以長期學習的環境,而我相信商業思維學院就是這樣一個你可以持續學習的環境。

想一起學習商業知識嗎?想動手做一次個人版的 OKR 跟策略地圖嗎?歡迎加入商業思維學院跟我們一塊學習,7/13 與 7/27 各有一個場次唷!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