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 新聞選讀】全球頂尖人才挖角與加薪;但藍領員工得冒著失業危險爭取福利

撰文者:KT Huang

第一線工作者爭取權益

矽谷頂尖人才大量往加密貨幣新創、Web3 新創移動已經不是新聞。臉書為了發展元宇宙,也從亞馬遜、蘋果、微軟等公司挖角,使得科技巨頭們不得不加薪留人。

亞馬遜員工的薪資上限從 16 萬美金增加到 35 萬美金,蘋果也加發 5–18 萬美金的額外獎金,以防止人才被挖角。

這一波人才爭奪戰,對高階人才當然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大公司的影響是人事成本因此而上升,但不至於招募不到人才。但名不見經傳的新創公司,就變得很辛苦。

為爭奪人才,科技公司挖角與加薪

為什麼這些新創有能力挖角?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各國政府大撒幣,資金充沛。最好的例子就是全球獨角獸的數量,2019 年只有 491 個,但 2022 年 3 月已經有 1068 個。

新創公司募得大量資金,因而能夠祭出高薪吸引人才。科技巨頭的影響力,使得他們可以賺到超額利潤,也用高薪吸引第二波人才。雖然藍領階級也因缺工獲益而加薪,但通貨膨脹使生活壓力沒有減少,反而可能因此增加。

爭奪人才的效應,使得新創公司往中南美洲、東南亞找人。科技巨頭為了降低成本,也在其他國家增加人手,以降低人事費用;同時在門市員工、倉庫員工等初級工作的福利與薪資上,相對保守。

例如 Google 在板橋蓋的兩棟新大樓以及近千人的職缺,顯示 Google 對台灣的人才有一定的信心。在印度海德巴拉,Google 也將蓋一個海外最大園區,以整合 Google 在海德巴拉的十個辦公室,並招募數千人。

在中南美洲,由於與美國時區相同,人才相對便宜,再加上遠距工作的趨勢,使得美國企業直接到拉丁美洲搶人

台灣也有類似的情形出現,@Wesley Cheng 臉書上的大招募時代文章,非常值得一看。

藍領階級也受益於缺工而加薪

美國的藍領階級,狀況卻非如此。工作時數長,福利與待遇都較差。再加上通貨膨脹,雖然收入也有所增加,但藍領階級仍舊在生活當中掙扎著。科技巨頭如亞馬遜、谷歌、蘋果,或者是星巴克等公司營收成長,獲利豐厚,但基層員工的加薪與福利,卻相對保守。

這不表示這些公司沒有作為。亞馬遜在過去兩年半,大量增加倉庫員工人數,以及加薪。使倉庫員工時薪從疫情前的 13 美金增加到 18 美金以上,部分區域甚至增加到 22.5 美金。美國亞馬遜的員工數量從 2019 年的 40 多萬,增加到 2022 年超過 100 萬人。蘋果也為門市員工加薪 2~10%,並提高福利。星巴克也在 2020 年為全美門市員工加薪 10%,並提高福利。

藍領員工為加薪與福利,冒著失業風險成立工會

通膨造成生活壓力增加,再加上缺工使員工有談判籌碼,科技巨頭的藍領員工開始積極成立工會,爭取加薪與福利。但蘋果、亞馬遜和谷歌等公司,則想盡辦法阻止工會成立。

例如全美規模最大的勞動法事務所 Littler Mendelson,派出反工會律師協助蘋果與星巴克,協助勞工相關訴訟與反工會對策。亞馬遜也花費數百萬美金,聘請顧問進行反工會活動。要求員工必須參加公司會議,在會議當中說服員工不要參加工會,解釋亞馬遜的福利已經比其他公司好,也持續改善工作環境等。

此外,谷歌跟亞馬遜都找理由解雇與工會活動有關的員工。谷歌在解僱前違法監視員工,被美國國家勞工關係委員會控訴。亞馬遜在 2020 年違法解雇領導工會抗議活動的員工,也被法官裁定必須恢復其職務

零工經濟提供彈性,但收入減少與缺乏保障,同樣令人堪憂

因為工作薪水不高,加上彈性低,所以有些人選擇加入彈性較高的零工經濟。但零工經濟也有一些缺點,例如沒有福利,沒有保障,漸趨嚴格的演算法使得收入降低。

例如 2021 年 3 月起,台灣的 foodpanda 及 Uber Eats 同時調整外送員的給薪結構:foodpanda 每單最低價由 57 元調降至 44 元,累單獎勵從半個月改成每 3 天結算一次;而Uber Eats則是採取離、尖峰時段差別費率,調降離峰時段報酬。得工作更長的時間,才能賺到相同的收入。

零工經濟如叫車服務、美食外送等服務,需要司機或外送人員遍布在各地,以便服務廣大的用戶。再加上每個人單獨接單,沒有固定集會、休息的區域,因此”夥伴” 們彼此不認識,較難凝聚共識,爭取福利,更不用說成立工會。

成立工會的門檻高,還要冒著被解雇的危險,過程又辛苦。零工經濟雖然自由,但薪水越來越低,工時越來越長。還有其他選擇嗎?

Gojek 印尼雅加達司機大本營的串連,讓情勢稍為偏向勞方

MIT technology review 推出一系列有關 AI 殖民的文章,其中一篇談到印尼雅加達的 Gojek 司機的非正式組織與演算法的對抗,可以給我們一點啟發。

Gojek 是印尼最大的叫車服務公司,載送旅客、貨物以及食物。Gojek 的外送司機,2016 年的每天收入大約 50 美金,大約 6 天半就可以賺到印尼最低工資 320 美金;但現在每天最多只有 21 美金。

Gojek 的演算法認定司機必須每天待命一定的時數,不允許休息,即便得到 Covid-19 也相同。有一段時間沒活動的司機,帳號會被降級,搶單的機率較低,獎金也較少。此外,也不允許司機出錯,不小心把貨物或食物送到不對的門牌號碼,或者延誤時間,帳號就有凍結或者終止的可能。

在印尼雅加達,隨處可看到 Gojek 的司機群聚載臨時搭建的房子中休息,吃飯的時候交流訊息、八卦,聯繫感情。不同群組的司機也會透過 Twitter、WhatsApp 或 Telegram 聯繫,傳遞訊息。交流哪個路線較方便、較省時,或者是賺到更多小費的密技。也會告知同伴詐騙電話的來源,避免帳號被竊取。

如果有人路上拋錨,在附近的同伴就會立刻前往救援,協助送貨。到不熟悉的區域送貨送餐,在網路上公布自己的位置,遇到危險時也會有人協助,較熟悉路況的同伴也會提供建議。

在印尼雅加達,這樣的團體到處都是。這使得雅加達的 Gojek 司機,讓情勢稍稍往他們這邊一些,能夠獲得較穩定的收入,也有同伴的安全網支援。某種程度上彌補了零工經濟的缺點。

由於這些非正式的群體非常團結,Gojek 開始派人到這些群體當中,詢問他們對 Gojek 外送政策、獎金計算機制或者是新功能的建議或觀點。印尼政府也考慮修法,承認外送員地位並保障最低福利。

簡單的說,團結一致,勞方才有跟資方談判的空間

提升能力,改變現狀是另一個解方

還有更好的做法嗎?我能想到最有效的做法,就是提升能力,改變現狀。培養一技之長,補學歷,轉職成為工程師、專業工作者。這也是為什麼全球教育新創如此發達的原因。

如果要有更完整的觀念,強烈建議去上大人學 Joe 張國洋《V018 用經營公司的思維經營你的人生》,清楚解析如何經營人生,帶來更美好的人生。

生活很困難,改變也不容易。在還有機會時作出改變,讓自己多一些選擇,多一些彈性,多一些自由,也許會輕鬆快樂些。


關於 KT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為中國上市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及多家公司策略顧問。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結合商業模式,分析科技業走勢。我長期在科技業工作,關注科技趨勢,也喜歡研究各種商業行為。KT 是我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是 Key Technology 的意思。我期許自己選出有興趣,有靈感的新聞與議題,提出我的看法。後續每周固定出刊,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如果你對這類的議題有興趣,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