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 新聞選讀】公開批評對手的 Pat Gelsinger

撰文者:KT Huang

摘要

在商業競爭中,批評對手產品的缺點、穩定性不佳,售後服務不好是很常見的。但這麼直接的說法,除了 Pat Gelsinger 個人風格,也表示 Intel 在產品與服務上找不到突破點。只好立下宏願,大談願景,吸引投資人目光;另一方面打擊競爭對手,為己方營造聲勢。


公開批評對手的 Pat Gelsinger

Intel CEO Pat Gelsinger 公開的說台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台積電有地緣政治的風險。三星與台積電接受政府龐大的補助,Intel 以一己之力對抗台灣跟韓國政府,是個不公平的戰爭。 因此他認為 Intel 值得特殊的待遇,呼籲美國政府提供協助。

稱霸半導體業界幾十年,Intel 這幾年的狀態可以說是非常的辛苦。先是因為大幅度虧損,退出行動裝置市場。在蘋果跟高通世紀大和解之後,幾個小時之內便宣布放棄 5G 手機晶片市場。蘋果推出基於 ARM 架構的 M1 晶片,讓大家意識到 x86 的架構,原來也有被挑戰的一天。推出 IDM 2.0 策略,普遍不被投資人看好。8 月又被三星拉下,成為全球第二的半導體公司。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說出驚人之語,爭取 520 億美金的晶片法案補助,似乎就沒有這麼意外了。

這不是 Pat Gelsinger 第一次說錯話,回到 Intel 就任 CEO 前,說 Intel 必須提供更好的 PC 晶片,要比那家 “Lifestyle Company” 提供更優質的產品。

IDM 2.0 當中,擃大委外代工也是重要的策略之一。委外代工不外乎是為了高階製程以及產能。這兩個都得尋求台積電與三星的協助。但 Pat Gelsinger 的發言,如果導致成本上升,可能就不是他樂見的。

也就是說,Pat Gelsinger 的發言,某種程度上冒犯了最重要的客戶及最重要的供應商。這可能會讓 Sales 或採購的工作,增添許多困難,或者是增加當初沒有預見的阻力。例如台積電的報價上漲,交期延遲。蘋果的研發與採購,評估的意願變低,驗證的要求變高,時間變長…等等。

在商業競爭中,批評對手產品的缺點、穩定性不佳,售後服務不好是很常見的。但這麼直接的說法,除了 Pat Gelsinger 個人風格,也表示 Intel 在產品與服務上找不到突破點。只好立下宏願,大談願景,吸引投資人目光;另一方面打擊競爭對手,為己方營造聲勢。

從本益比來看,Intel 不到 10 倍,AMD 46 倍,nVidia 99 倍,台積電 30 倍,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投資人有多不看好。或許這正是Pat Gelsinger 如此著急的原因。

* Cash App 是 Square 的消費者相關業務。一開始是 Square 的黑客松計畫,但內部員工並不看好。因為這跟原有的 B2B 業務相差甚大,經 Jack Dorsey 力保後留下來。事後證明,Cash App 的營收與利潤成長快速,超過原有的 Seller business。

我長期在科技業工作,關注科技趨勢,也喜歡研究各種商業行為。KT 是我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是 Key Technology 的意思。我期許自己選出有興趣,有靈感的新聞與議題,提出我的看法。後續每周固定出刊,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如果你對這類的議題有興趣,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同時,我也是商業思維學院的 Mentor 之一。商業思維學院有大量的商業相關先備知識,有興趣的人歡迎加入,了解商業知識,並在學習討論中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與觀點。


關於 KT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為中國上市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及多家公司策略顧問。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結合商業模式,分析科技業走勢。我長期在科技業工作,關注科技趨勢,也喜歡研究各種商業行為。KT 是我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是 Key Technology 的意思。我期許自己選出有興趣,有靈感的新聞與議題,提出我的看法。後續每周固定出刊,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如果你對這類的議題有興趣,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