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過一個「不抱怨、不喊累」生活!6個竅門,成為高EQ工作者

撰文者:游舒帆(Gipi)

摘要

1.良好的情緒控管跟壓力管理,是做好很多事情的關鍵。負責案子、擔任跨部門窗口、承擔重大壓力、面對不合理的挑戰、遭受無禮對待時,除了默默承受外,還有很多可做的事。
2.在壓力管理上,我有6個行之有年的訣竅:為生活做減法、目標與時間管理、學會拒絕、內部歸因、承認錯誤、理解弱點。


我明年負責的課程,有一堂是情緒智商與壓力管理。我第一次講這堂課是2011年公司企業內訓時,那一次HR正在找合適講這個題目的人,來問我有沒有意願。

我有點疑惑地問他:「什麼?我脾氣沒有很好啊。」

他說:「你工作壓力應該不小,但我看你總是笑笑的,感覺應該很能調整自己的情緒,來講堂課應該很適合的。」

我就這樣開始準備「情緒智商與壓力管理」這堂課,這堂課當時在新人訓練獲得的評價一直都蠻好的,獲得的回饋是:我很好地詮釋了一個高EQ的人面對工作、生活的反應。

負面情緒的源頭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覺得好的情緒控管跟壓力管理,是做好很多事情的關鍵。負責案子、擔任跨部門窗口、承擔重大壓力、面對不合理的挑戰、遭受無禮對待時,除了默默承受外,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

你有在每次情緒爆發後自我省思的習慣嗎?你有一次比一次更懂得自己情緒的源頭嗎?面對相同的對象跟相同的場景,你除了麻痺之外,是否有採取其他行動呢?

我常跟別人說,負面情緒絕大多數有兩個源頭:

第一,對未知的恐懼。你不知道別人會怎麼對待你,不知道自己接下來會遭遇些什麼,你不知道自己會獲得或失去些什麼,所以害怕、焦慮。

第二,對已知的無能為力。有些事情你明知會發生,卻什麼也不能做,或者發生之後,你好像也沒法去做些什麼。在這種狀況下,負面情緒也會不斷累積。

我覺得梳理自己的情緒有助於理解情緒,而知道根本原因,就有更高機率可以對症下藥找出解法。否則情緒累積久了,壓力也會上升。

這門課的前2/3都在講情緒,談如何識別情緒、梳理情緒、盤點情緒與採取對應行動。這個過程很有意思,有機會再跟大家多多分享。今天想跟大家聊一下關於壓力管理這個議題。

不抱怨、不喊累,如何維持生產力?

壓力,這個東西時常被當成負面詞彙,但其實壓力不見得總是壞事,如果你每天早上沒有早起的壓力,你可能會睡晚晚;如果你沒有維持身體健康的壓力,你可能不會運動。簡單的說,適度的壓力可以推動一個人做出好的表現,但過量的壓力則會讓一個人迅速崩潰。這是個很淺顯易懂的觀念,我相信大家都能輕鬆理解。

這幾年其實很多人看我工作量很大,經常幹一些挑戰極限的事情,但好像很少聽到我抱怨或喊累。我也常在演講場合中被問:「Gipi,請問你是如何維持高效生產力?」

其實背後,一方面是對目標的推進力,二方面也是有給自己別的壓力,但因為我很清楚過高的壓力會讓一個人的精力快速耗盡,我必須要把壓力控制在一個範圍之下,才可能持續高效,並且走得長遠。

我的關鍵竅門就是做好壓力管理。

壓力管理的6個訣竅

我在壓力管理上有6個行之有年的訣竅:

第一,為生活做減法

做法是「減少慾望、交友單純」,當自己追求的少,不確定性少,可掌握範圍高,情緒變因自然少。交友單純,不需要常常欠人情,也不需要老是償還人情,多數接觸的人都是自己能掌握的,生活簡單,壓力自然小很多。

第二,目標與時間管理

我覺得急迫、忙亂是生活主要的壓力源之一,如果你總在趕趕趕,那壓力就很大,所以提早訂目標、做計劃,然後妥善管好自己的時間,不會老是出現預期之外的狀況,情緒自然會比較peace。

第三,學會拒絕

身邊總是很多人會對自己提出需求:合作的需求、要求幫忙的需求、情感的需求。其實來源很多。但有時候你得讓對方了解「It’s none of my business.」,不要總愛為他人的人生出謀策劃,把心思放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這其實呼應了第一點,當你不懂得拒絕,變因就會增加,你要應付的人事物會愈來愈多,壓力也會漸漸超過可承受範圍。

第四,內部歸因

面對一件糟糕的事,最難受的其實是無能為力。但其實多數事情我們都是有能力去影響它的,只是自己是否已經做好承受可能的風險。但我覺得從自己身上找答案,還是遠比期待他人來解決問題容易很多。以前我時常分享上游思維,如果我老闆或橫向部門的決定會讓我受害,那我會去幫他搞定他搞不定的事,而不會靜靜期待他自己把問題解決,因為他多拖一天、我就痛苦一天,直接針對性地解決問題,然後做好過程的溝通,其實更容易一些。

第五,承認錯誤

愛面子有時是情緒源頭。掩飾錯誤、害怕被發現,其實是很累人的一件事。有時候犯了錯就大方承認,一開始不容易,因為你期待他人把你放在神壇上,不容一絲絲錯誤,但就是這樣的心態,導致自己活的緊張兮兮。

當你願意承認錯誤、走下神壇時,其實你會發現好像也沒那麼困難。

第六,理解自己的弱點

前面提到,我時常做自我情緒的復盤,所以我對於自己當下的狀態會有比較高的掌握,並且知道自己到底還能不能撐下去。我心裡有一條防線:無論追求什麼,如果連自己都顧不好了,那就應該適時放棄,硬撐著通常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情緒智商與壓力管理,在學院內只是2小時的課,但卻是值得我們花很多年好好學習的一門知識。

責任編輯:李頤欣

商業週刊轉載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