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 新聞選讀】谷歌批評蘋果 iMessage 封閉,欺凌 Android 用戶

撰文者:KT Huang

摘要

谷歌批評蘋果 iMessage 封閉,導致 Android 用戶被欺凌。呼籲蘋果不該從欺凌當中獲利,應該支援 RCS 系統,提升用戶體驗。



科技巨頭之間的口水戰,從來沒有少過。但對我來說比較有意思的地方,是iMessage 原先為了工程考量而設計的藍色泡泡與綠色泡泡,卻無意間成了美國年輕族群的身分象徵。
這讓我想到許多獨特的創新、差異化,都是源於意外。生命中往往也會有許多意外,用樂觀的態度擁抱這些意外,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谷歌批評蘋果 iMessage 封閉,欺凌 Android 用戶】

你用什麼通訊軟體跟朋友聊天?

在台灣,Line 是最多人使用的通訊軟體。但眼光放到全球,用戶最多的是 Whatsapp 的 20 億用戶,第二則是蘋果 iMessage 的 10 億用戶。iMessenger 在美國年輕族群中成為身分的象徵,加上 iPhone 在美國 18–24 歲年齡層超過 7 成的市佔率,使得谷歌擔心 Android 的市佔率可能會下滑。抨擊蘋果不該用 iMessage 排擠 Android 用戶。認為蘋果阻礙了手機產業,也降低了用戶體驗,不僅害了 Android 用戶,也傷害了他們自己的用戶,呼籲蘋果應該支援 RCS 系統。

iMessage 的功能與獨特性

iMessage 的藍色與綠色泡泡

當你使用 iMessage 時,擁有 Apple ID 的用戶訊息顯示為藍色,Android 則顯示為綠色。iMessage 用戶透過網路傳送訊息,因此可以免費使用簡訊。會顯示對方正在打字,已讀,也可使用個人表情包(memoji)。

但這些功能,在 Andorid 上全部沒有。Android 用戶的訊息顯示為綠色,要付簡訊費才能傳送 SMS/MMS 訊息。某些較狂熱的粉絲,比較希望跟擁有 iMessage 的朋友發起群聊,而不願跟 Android 手機的朋友聊天。Apple 與 Epic Games 的訴訟有關的 Apple 內部文件也顯示,用戶對於用表情符號或螢幕特效傳送訊息特別著迷。

除此之外,iMessage 還可以玩 OOXX 遊戲、下棋等,這些都增加了使用者之間的黏著度。

iMessage 使用率高,蘋果高層也意識到其重要性

根據蘋果每個月的即時通訊軟體用量資料顯示,有 85% 的用戶會使用 iMessage,相較之下 FB messenger 為 57%,WhatsApp 則為 16%。

蘋果首席軟體執行官 Craig Federighi 在 2013 年的 email 表示,iMessage 開放給 Android 手機,將會讓用戶更容易從蘋果轉向 Android 手機。2016 年的行銷主管 Phil Schiller 也同樣在 email 中表示,將 iMessage 開放給 Android 手機,對蘋果的傷害大於幫助。

蘋果手機在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為 26%,其餘的則大多為 Android 手機。但根據市場調查資料,美國有 40% 用戶使用蘋果手機,但 18–24 歲年輕人則有 70% 以上都選用 iPhone。iMessage 的功能,在年輕人的社交圈當中形成某種程度的階級意識,這讓谷歌開始擔心這些年輕人成年之後不會選用 Android 手機,進而影響營收。

谷歌不全是為用戶著想,而是自有盤算

Hangouts, Google Chat 與 Google Meet

谷歌過去至少推出 13 種以上的即時通訊軟體,大多都已停產或更名。在最近的變動當中,Hangouts 被拆分成 Google Chat 與 Google meet。Google Chat 只能傳訊息,Google Meet 可視訊通話(類似 Zoom)。另外還有一個支援視訊會議的Google Duo。相較之下,WhatsApp、Line、Telegram 或 iMessages 單純多了。

這同時表示,谷歌想做通訊軟體,但礙於市場定位及內部產品策略不明,導致頻頻變更服務,無法增加用戶。

同儕壓力,不必然保證使用 iPhone,成年後的選擇也許會改變

美國年輕人有 70% 以上使用 iPhone,並形成社交 “圍牆”,分成藍色泡泡 vs 綠色泡泡。不願與綠色泡泡的人約會,不想跟綠色泡泡的朋友傳訊息。

每個人多少都會碰到一些同儕壓力,例如運動鞋買 Nike 或者是 Air Jordan 才時髦,過一段時間變成 And 1、UA 才有個性。牛仔褲一定要買 Levi’s,而非 Uniqlo、Giodano 等。國高中時也會跟著同學做某些事情,無意間做出霸凌他人的行為。只是在美國 18–24 歲的年輕族群中,現在的趨勢是藍色泡泡與綠色泡泡而已。

人是群體動物,我們會下意識地融入群體,增加認同感。這在青少年與初入社會時最明顯,因此很難說這必然導致日後只使用 iPhone。但考量到公司的長遠發展,谷歌希望能夠及早介入,消彌不確定因素是可以理解的。

全球市佔率 70% 以上的公司,指責市佔率 26% 的對手,在欺凌當中獲利,是個蠻有趣的事情。更何況,谷歌利用生態系以及作業系統的優勢,為自己獲取利益的事也沒少過。例如 Android 手機內建的通訊軟體是 Google message,即便市佔率第一的三星,也無法預設內建 Samsung Messages。

兩邊都沒有錯,都是提供創新,提供服務,用戶會自己做出選擇而已。

這篇新聞最有意思也最值得省思的地方,在於 iMessenger 基於工程考量,用不同顏色顯示訊息。但這個功能卻無意間成為 iMessenger 的特點,甚至讓 iPhone 與 Android 有所差異化。

獨特的創新,差異化,甚至護城河,多半是出於意外

iMessage 用網路傳訊息,其他作業系統則是用 SMS 傳送訊息。電信公司依照 SMS 用量收費,不對 iMessage 收費。如同 Line、WhatsApp 一樣,iMessage 可以知道 Apple 用戶的讀取狀態,是否正在打字,但無法得知 SMS 的情形。用戶行為上逐漸顯現出差異,加上後續開發出的獨特功能,使得 iMessage 逐漸演變成蘋果具有獨特性的服務或軟體之一。

這讓我想到 3M 便利貼與威而鋼的故事。

3M 的便利貼現在隨處可見,但是當年 Spencer Silver 其實是想開發超強力黏膠,卻不小心開發出不太黏的黏膠。甚至一度不知道怎麼使用,擱置了 10 年才真正找到商業應用。

號稱藍色小藥丸的威而鋼,輝瑞(Pfizer) 在研發心血管疾病藥物時,意外發現該藥物的副作用是導致男性勃起。因此把方向轉為研究男性陽痿,1998 年上市,大賣超過 20 年。

許多獨特的創新、差異化,多半是出於意外。生命中往往也會有許多意外,用樂觀的態度擁抱這些意外,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Source

iMessage 成身分象徵排擠 Android 用戶,Google 批蘋果不願支持 RCS 標準 | TechNews 科技新報

關於 KT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為中國上市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及多家公司策略顧問。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結合商業模式,分析科技業走勢。我長期在科技業工作,關注科技趨勢,也喜歡研究各種商業行為。KT 是我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是 Key Technology 的意思。我期許自己選出有興趣,有靈感的新聞與議題,提出我的看法。後續每周固定出刊,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如果你對這類的議題有興趣,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