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 新聞選讀】當 Disney、Zoom 或微軟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時,你會怎麼想?

撰文者:KT Huang

Emotion AI 判讀情緒,協助老師、業務判斷視訊會議中的氣氛。車廠也用臉部識別,偵測駕駛精神狀態與專注度

經過 2 年多的遠端視訊會議後,我現在看到 Zoom、Google meet、微軟 teams 的會議邀請就會怕。原因是對著筆電或者手機的麥克風說話,實在是一個很無聊的事情。你看不到對方的表情,只有 hardcore 的討論,對身心都是很大的消耗。尤其會議都是一場接著一場,我常常早上九點到下午五六點都在講話。在台灣還好,有機會拜訪客戶,外出吃飯,但跟客戶碰面也還是要不停的對話。

此外,遠端工作,使得過往幾句話就能完成的工作事項,被迫變成 30 分鐘的電話會議。出差工廠或客戶端,一個個解決的問題,也被迫在資源不足、時間不足,溝通不良的情況下完成,導致工作量大增。

最累人的是在視訊會議中,必須光鮮亮麗,對著鏡頭微笑。作為業務,維繫客戶關係,保持在客戶心中的能見度很重要。無法拜訪的情況下,不僅陌生開發困難,連維繫關係都很困難。因此必須把握機會,即便線上會議也得露臉。

這為業務的工作,帶來很大的挑戰。

Microsoft、Zoom 的情緒人工智慧(emotion — AI) 協助業務與老師完成工作

有經驗的業務,多半有能力觀察與會者的肢體語言與表情,在會議中掌握氣氛,主導議題。在後疫情時代,只能露臉的線上會議,加上不穩定的網路訊號,使得完成工作更加的困難。因此科技新創紛紛投入,試圖解決這個問題。他們認為 AI 不只能幫助我們改善溝通效率,同時也能判讀、偵測對方的情緒,以協助業務判斷成交機率。

Uniphore EQ,從臉部表情判別情緒

創立於 2008 年的 Uniphore,創立初期透過語音辨識,幫助公司辨識電話語音服務。在 2022/2 將觸角延伸到影像識別,判斷視訊會議與會人員的情緒,協助業務完成訂單。出身於 Stanford、MIT 等名校的 Sybill AI,也加入情緒識別的戰場。

不僅商務會議,情緒 AI 也延伸應用到學校教育、大眾運輸、娛樂以及廣告業中。

成立於 2020 年的新創 Class Technologies,提供 Class for Zoom 的軟體服務,協助老師統計出缺勤,出作業、線上考試、打分數,讓老師”巡堂”監考,當然也可以一對一面談。而 Class Technologies 的其中一個主軸,就是利用情緒 AI,協助老師觀察同學上課情形,是否了解課程內容,有沒有打瞌睡等等。Intel 與 Class Technologies 簽署合作協議,共同開發軟體,改善在 PC 上的虛擬學習體驗

Continental Cabin Sensing,偵測駕駛精神狀態與專注度

歐盟同意車廠安裝軟體,監控駕駛是否注意路況,有沒有打瞌睡等現象。汽車業 Tier 1 公司 Continental 便推出 Continental Cabin Sensing,偵測駕駛人的精神狀態與注意力。微軟併購的 Nuance,在 2019 年就展示了分析駕駛情緒的產品。由 MIT Media Lab 拆分出來的 Affectiva 則是透過聲音,可以在 1.2 秒內偵測到憤怒或失望的情緒。

Realeyes 判別人類最基本的七種情緒

Realeyes 同樣透過臉部表情偵測,判別觀眾對廣告或影片的反應。迪士尼與 21 世紀福斯,會將這樣的技術用於評估電影上映時,觀眾的反應。而品牌公司如可口可樂、Intel、AT&T,則與 Realeye 合作,評估觀眾對廣告的反應。

科學基礎不穩固與隱私問題,不影響科技公司導入的決心

人的臉部有 43 條肌肉,光是臉部就可以表達超過 1000 種情緒。除此之外,文化也會使得人們表達情緒的方式跟表情有所不同。因此透過臉部偵測,判定學習狀態,會議的結論,也許過於武斷。

例如兩個同學在上課過程中打瞌睡,哈欠連連,顯示不耐煩的樣子。這多半表示他覺得課程內容很無聊,但考試成績很可能一個 60 分,另一個則是 100 分。100 分這個只是單純認為他都會了,覺得浪費時間。

另一方面,這也牽涉到隱私的問題。在觀眾不知情的情況下,判斷反應,並收集資料、調整內容。為什麼我的表情跟反應,可以這樣免費的讓這些公司使用?傳統測試消費者回饋的一個方式是使用者訪談,廣告或品牌公司是否也應該付費給所有的觀眾?

第三則是誤判的問題,透過影像辨識表情,需要很高的解析度。但影像的品質,卻取決於網路是否順暢。臉部細微表情只持續 0.1~0.2 秒就沒了。誤判會影響老師對學生評斷,學生可能也因此而損失了分數;品牌公司也會因此誤判觀眾的反應,做出錯誤的決策。

在商業上,永遠有方法可以解決這類的問題;技術也可以不斷改進,得到更好的結果。因此,這並不影響科技巨頭及新創投入的決心。但對我來說,我不希望我的情緒跟內心世界,輕易被別人看出來,更別說誤判。

只是當這一天來臨的時候,我們有選擇的餘地嗎?


關於 KT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為中國上市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及多家公司策略顧問。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結合商業模式,分析科技業走勢。我長期在科技業工作,關注科技趨勢,也喜歡研究各種商業行為。KT 是我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是 Key Technology 的意思。我期許自己選出有興趣,有靈感的新聞與議題,提出我的看法。後續每周固定出刊,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如果你對這類的議題有興趣,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