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你所有的職涯問題——找不到方向?選什麼樣的路徑是好的?到底要不要換工作?要換的話要往什麼方向轉換?

撰文者:Gipi

最近不知道什麼季節到了,又有很多同學來請教職涯問題,這些問題不外乎找不到方向,不知道選什麼樣的路徑是好的?到底要不要換工作?要換的話要往什麼方向轉換?

針對職涯的問題,去年其實我就有整理了個人版的職涯策略規劃給大家參考,我用了兩篇文章的篇幅探討四件事情。

人生曲線

如果要用一個指標來衡量你人生的狀態,那個指標會是什麼?我用的是快樂。

職業發展矩陣

職業發展矩陣則是以職務技能熟練度做為橫軸,這個職務技能的市場價值做為縱軸,據此我們可以分出四個面向。

理想職位:你有能力,市場也願意付錢,舉例來說,你擁有 10 年已經的行銷管理經驗,而且過去戰績很棒,所以市場願意支付 200 萬的年薪(這數字是相對性的)。

潛力職位:市場願意付錢,但你的能力不符,舉例來說,市場開給資深 AI 工程師 300 萬年薪,但你不懂 AI,所以現階段你看得到吃不到。

夕陽職位:你有能力,但市場只願意支付較低的薪水,舉例來說,以前金融從業人員的薪資可能很不錯,但隨著 AI 成熟了,很多金融從業人員的工作正在消失或價值降低;另一種案例是有些職務即便做到頂還是只能領較低的薪資,我想這部分各位應該可以列出一大串了。

學徒:市場只願意給這職務低薪,同時你的能力與經歷也不足。

評估一下自己現在在什麼位置上,又想往什麼位置去。

職涯 4 問

當你在考慮要不要換工作時,你應該問自己的四個問題。

Q1:最近這一年你是否有感受到自己有明顯進步?

Q2:近兩年,你的薪資調整是否大於10%以上?

Q3:近兩年,你的職務是否晉升?工作內容是否有所調整?

Q4:你對目前的工作是否仍保有熱情?

如果以上四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其實你或許該思考轉變職務換工作/換產業的可能性。反之,若上述四個問題你有2個以上答案都是肯定的,那我會建議你採取維持現狀的策略。

轉職策略矩陣

運用安索夫矩陣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常見的思路,我把安索夫矩陣做個變形,縱軸是市場,但橫軸的部分則是職務方向。

維持現狀:職務不變,公司不變。意味著不換工作,在目前崗位上繼續努力,原因可能是內部還有很好的機會,或者外部暫時找不到更好的機會。

換工作/換產業:職務不變,公司改變。維持目前的專業,例如PM或工程師,然後跳到另一間公司、產業、國家,也就是上面我們提到的改變市場。

轉變職務:職務改變,公司不變。在目前的公司中轉換新的工作角色,例如從產品經理轉BD,從業務轉工程師等等。

跨界:職務改變,公司改變。這屬於風險性較高的選項,因為必須要同時承擔職務不熟,環境不熟兩個不確定性,一般而言是比較少人會挑選的策略。

99%的轉職基本上撇不開就是以上四種模式,不過最難的問題是我怎麼知道「我現在應該選哪種策略?」

你不知道,那是因為你不知道你的現況是如何,如果你知道自己的薪資遠低於市場行情時,你還不換工作嗎?如果你知道自己的專業技能在台灣雖然不受重視,但在歐美國家被當成寶,你會不會考慮去歐美工作呢?你不知道該做些什麼的背後,反映的其實是你對現況的掌握不足,這時我們就要搭配前面提到的職業發展矩陣。

當你看完,按自己的狀況思考一輪,可能就會有比較清楚的答案了。

如果想收到學院最新消息,歡迎訂閱商業思維學院 EDM!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