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常見的學習需求】如何培養商業思維、提升策略高度、產品的基礎知識、建立對數據的基本觀念、強化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

最近有幾個比較常被問的問題,我稍做整理後把相關的學習資源提供給大家。

要普遍性的培養商業思維,最少需要知道哪些事情?

根據我在《商業思維》這本書中所提到的,要了解一下企業的運作,最少需要知道企業經營本質、數據、營運、策略、敏捷等四個面向的知識,我會推薦大家閱讀百科以下內容:

如果要提升策略高度的話,應該要學習那些知識?

其實策略就是決定做什麼與不做什麼,我們多數人並不會經常在做出影響公司方向的決策,所以不用把策略想得太過複雜。當老闆表示希望提升員工的策略思考高度時,絕大多數講的就是上位思考,也就是希望員工在思考時,能想到跟公司經營最終結果有關的事,老闆重視成長、利潤、營收,如果你也能重視這些,基本上就具備了基本的策略思考能力。

所以你能理解商業思維,就已經具備了基本的策略思考能力了,但如果你希望進一步了解策略這個議題的話,百科內也有一系列關於策略的內容:

要建立產品的基礎知識,可以怎麼開始?

學院內關於產品管理的知識很多,畢竟一家企業內的很多活動都脫離不開產品,如果你要很系統化的學習產品管理的知識,那當然首推產品經理學程:

如果只是要補充一些產品的基本知識,那可以看百科的內容:

想要建立對數據的基本觀念,希望能把數據用對,需要學習哪些內容?

隨著數位轉型的議題愈來愈火,有愈來愈多企業表示希望能全面提升員工對數據的 sense。一開始有企業表示要全體員工都來上數據化營運課程,但我的建議是不需要,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需要那麼深入的內容。

其實在企業內,多數人面對數據時,只要能具備基本的解讀與分析能力就足夠了,而我認為要把數據用對,首先你得知道這些數據背後代表的意思,否則數據對你來說就是數據,你不可能有任何洞察。

如果要提升基本的數據觀念,那一樣可以看百科以下兩個章節的內容:

如果你想進一步對數據做分析與處理,那可以參考學院的學程:

如果你位居的高度是需要對全公司的數據有個更全局的理解,並希望能藉由理解數據來帶動公司成長,那我就會建議上數據化營運:

如果想要強化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學院內有哪些課適合?

問題解決這算是一個更廣泛性的問題,畢竟這塊涉及到領域的問題,很難學會一套方法後你就真的具備解決各式各樣問題的能力。一般來說我比較喜歡將問題解決分成領域知識、思維與工具三個層面。

領域知識的部分我就不多提了,畢竟個別領域的專業是有所差異的,要解行銷問題,你得有行銷知識,要解產品問題,也得有產品知識,不過這邊我還是分享一篇前陣子我分享過的文章:

關於思維的部分,解決問題除了要有決心外,其實你還得懂得最基本的思考方法,

如果你想更完整的強化自己的問題解決能力,那我會推薦以下兩堂課程:

以上是針對這 5 類問題我整理的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