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商業思維在組織普遍落地

2019 年,Gipi 游舒帆 出了《商業思維》這本書,書裡運用數據、營運、策略與敏捷四力來解構了企業運作的基本邏輯,也讓很多人第一次搞懂原來公司經營的核心邏輯就是如此簡單。

這四力的核心概念我們可以用下面這張圖來示意:

  • 數據力:解構企業經營脈絡,從中找出企業經營的核心邏輯,並藉由數據來解構現況與釐清成因。
  • 營運力:從日復一日的營運當中找出做 A 得 B 的確定性能力。如果我們今天知道每週固定做三件事就能達到業績目標,那我們就應該把這三件事變成每周的例行事務,做這三件事就能確保業績達成,這就是做 A 得 B的確定性能力,也是企業營運上要穩健做到的部份。
  • 策略力:經營上每天我們都面臨不同的挑戰,不可能擁有百分之百的確定性,若今天營運在做的事情已經無法推動公司持續成長,那我們得調整做法。此時就會需要做策略選擇,以找出下一個成長引擎。
  • 敏捷力:在策略執行過程中,因為還具有很高的不確定性,必須要透過小步快跑的形式來盡快獲取回饋,讓不確定性減少,並持續找出可複製的做法,讓這些可複製的方法轉變成營運上可持續進行的工作。

2020 年,我們緊接著開了「商業思維日更」課程,透過 200 多篇商業知識文章來為大家建構起商業知識的全局觀。在 2021 年這個日更課程被更名為「商業思維百科」,並擴增了內容來到 300 多篇文章。

從 2020 年到現在我們服務了上萬名學員,也從學員身上獲得了許多關於學習商業知識的收穫、回饋與提問。

有人覺得課程內容很有啟發,但他是製造業員工,有些觀念不知如何用上,

有人看完數據課程後迫不及待想用上,但公司內部缺乏有效的數據,難以採取行動,

有人表示自己真的因為學習商業思維後看懂公司的問題,奈何人微言輕,不知如何影響公司決策。

或許,這就是商業類課程的一種常態,學員們學習後,找自己需要的,並想辦法在自己所處的環境用上。而學院比其他教學組織做得好一些的地方就在我們有老師可以經常跟你討論你所遭遇的情境,還有社群可以提供你與相同處境的同學交流的機會。

但我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當學員們來自不同的背景、產業、職務、位階、公司規模時,我們除了鼓勵實踐與等待大家主動提問外,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

深化學習,讓知識落地

今年 5 月份我們啟動了「深化學習,讓知識落地」的討論,我們希望在學院所學的知識,都應該能盡可能的用在你的工作上,讓所學能真正落地。

要讓所學落地,橫亙在前的最大問題是,每個人的背景與所遭遇的情境不同,如何讓每個人可以對應到自己的情境並採取行動

一個出社會不到兩年的年輕夥伴,任職於軟體產業,工作是軟體 PM,該如何學習商業思維?學習後又在哪些場合可以運用上策略力所學的觀念?

一個任職於 500 人規模零售公司的行銷主管,又該如何建構自己的商業思維全局觀?又該如何將數據脈絡的觀念運用在日常管理上?

經過整理後,我們發現會影響上述問題的因素有幾個:

1. 公司的產業、規模、階段、組織狀態

不同產業的管理重點不同,規模的大小也會直接影響到員工的影響力與決策權,公司所處階段是新創還是成熟企業的影響也非常巨大,而組織狀態則與公司的能力、文化有關,這些都會影響到上述問題的答案。

2. 學員的位階、部門別、角色。

如果你是老闆,你將擁有完全的自主權,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但如果你是個產品部門主管,那你能做的事情可能相對受限;如果你是個人資部門的培訓專員,你又能做些什麼來改變現況呢?

3. 不好歸類的個案

上述兩個面向的因素基本上決定了 80-90% 的情境。不過我們在回覆學員疑問時仍經常會碰到各種例外狀況,而其中最難處理的大概就是人的問題。例如有學員表示主管是個不好溝通的人,同事配合度不好,或者部屬叫不動等。

一個商業問題,能被一種類型的人落地應用已經不容易,如果要讓普羅大眾都能盡可能學得會,用得上,我們首先得克服上述 3 個問題。

經過多次討論與研究後,我們終於找到了讓商業知識普遍落地的方法,也據此規劃了商業思維四力的進階版-商業思維落地篇。

商業思維落地篇

商業思維落地篇延續原先的四力,但為了讓大家能更好的學懂商業思維,以及在學習後能有效的運用上,這次的課程設計有以下幾個非常重要的特色。

四個關鍵特色

第一,課程內容更具可操作性。四力的課程將會加入更多的實用模板與工具,讓你更易於透過練習後對課程有更深入的理解。例如數據脈絡的模板、組織對齊 OKR 的實務操作順序、B2B 銷售迴圈的建立等,都會有具體的模板、流程與工具供參考。

第二,六條不同的學習路徑。根據不同的學習需求者,我們會提供不同的學習順序建議。例如,商業初心者我們建議的學習順序是數據、營運、策略、敏捷,因為這是容易理解商業觀念的路徑,而對於處在成長期,正在思考複製原先成功模式的企業來說,我們建議的學習順序則是營運、數據、敏捷、策略。你完全可以根據不同的目的來啟動自己的學習。

第三,獨創的情境指導書。除了學習路徑外,針對每一力的內容我們還會撰寫指導書,所謂的指導書指的是根據不同情境下我們給你的獨特建議。舉例來說,如果你在一家傳統製造業任職,希望能引入敏捷,指導書中會有針對高層、中層與基層的建議,而根據你所在的部門是業務、產品、幕僚單位,還會有更進一步的建議。

課程內容我們會講述共同,但觀點新穎的商業觀念,而指導書則像是字典一般,讓你可以找到我們針對你情境的個別建議。

第四,四力核心概念的案例實作。為了確保大家真正理解了四力課程中所要傳遞的核心觀念,我們會針對每一力設計一道難度適中的案例,讓大家以小組形式進行討論或演練,藉此提升大家對課程知識的理解。

課程內容細節

在課程細節上,我們針對四力做了重新的整理,並由四位老師(查叔、Stanley、Evonne 跟 Gipi)共同製作課程內容。

▋數據力,解構組織運作脈絡,暢通組織溝通效能

從數據探索商業本質的「數據脈絡」是學院內大家耳熟能詳的關鍵知識點。這也將是本次課程的核心之一。這次我們不只談觀念,還要帶大家直接拆解出數據地圖(data map),除了零售行業的案例外,還會拆解製造業、軟體服務與 B2B 的數據地圖。

圖示:如何透過數據地圖將公司內 10 多個部門的 OKR 連結

數據地圖除了做為釐清數據脈絡的用途外,在企業實施 OKR 時還可以做為組織內部對齊目標的的可靠工具,甚至對策略選擇與組織架構設計都會有具體幫助。實務上到底要如何運用這個重要概念,我們將在課程中分享過去兩年我們協助企業導入的實務案例。

除了數據脈絡外,我們也會談論如何思考企業的數據管理策略,讓數據真能驅動營運。在這個段落你會學到指標管理的關鍵知識,包含找出合適的指標,如何透過數據回饋來掌握現況,如何進行商業數據分析等,課程中也會提供一些處理數據時常用的工具供大家做參考。

而指導書除了讓你知道不同公司階段、規模、業務型態該關注的數據外,也會讓你知道身處公司不同階層、部門的人在完成數據力課程後可以做些什麼來強化公司、部門,乃至於個人的數據力。

在數據力的課程中,你最少可以獲得以下的收穫:

1. 藉由數據脈絡搞懂企業經營的本質
2. 掌握數據脈絡與數據地圖的核心觀念,並透過我們提供的四個模板套用在公司內
3. 釐清公司推動 OKR 的實際問題,並能結合數據地圖來進行對齊與調整
4. 搞懂商業數據的管理重點,並知道如何將數據運用在工作上

▋營運力,建立多造鐘,少報時的組織能力

一家企業的營運能力該如何被有效評估呢?多數時候我們會看財務指標。但財務指標往往只是落後指標,只是我們工作的成果,但更重要的是為了穩定產出這些財務成果我們所採取的「營運活動」。

我們做了哪些事來確保公司公司的營收表現穩定向上呢?

我們做了哪些事來確保客戶能獲得滿意的服務,以及高品質的產品呢?

我們做了哪些事來持續增強組織內的人才資本,讓員工跟著公司一塊成長呢?

我們又做了哪些事來確保上面這些事情會發生呢?

營運能力好的企業,不會將成果寄託於運氣,而是仰賴日復一日紮實的執行。讓企業在昨天的基礎之上愈做愈好。

健全的客戶管理制度,讓客戶滿意、留存,進而續購並做出口碑推薦,

完善的產品管理制度,讓產品持續進步,推陳出新,供應穩定品質的商品,

良好的人力資源制度,讓人才成長與續任,進而強化組織的人才資本,

好的制度與流程,會讓企業的體質變強,讓成功不只靠運氣,而是有跡可循。

在營運力的課程中,我們將會從以下兩個維度切入跟大家探討營運重點:

圖示:營運力思考的兩種基本維度

議題上,我們會專注於三個主要的營運面向,與業績、客戶有關的銷售/行銷營運,與產品有關的生產/產品營運,與人有關的人力資源營運。並針對三大類對象高階、中階、初階進行不同重點的說明。

在課程中,你會了解行銷成效穩定的關鍵,也會知道 B2B 銷售如何確保營收,還會知道電商光是要確保供貨穩定,背後的制度或許比你想像的複雜。透過這些拆解,你就能真正看懂卓越企業的背後,其實存在非常多行之有年,但很少被探討的營運活動。

營運力指導書的內容也很豐富,除了除了提供不同情境下的建議外,我們也會將一些常見案例與解法提供給大家參考。例如,為什麼有些公司就是長不大,最後慢性死亡呢?為什麼專案型公司步入成熟期後成長愈來愈難,而且人才的流動會成為一個普遍的問題?

在營運力的課程中,你最少可以獲得以下的收穫:

1. 了解什麼是營運?為什麼我們要特別強調營運?
2. 三種類型的營運個別的重要性與規劃重點
3. 不同階段、規模、問題的企業,應該優先建立哪些營運活動
4. 優化日常營運工作的訣竅

▋策略力,讓策略從構想到落地

策略是企業經營的根基,不過多數時候我們對策略的理解都比較抽象,對高階主管來說理解不會太困難,畢竟他們日常的工作任務就是面對這些抽象的議題,例如市場選定、目標設定、產品組合、市場擴展或收縮等等。但理解與做到之間,差距不只十萬八千里,否則所有懂策略的人,應該都創辦了了不起的事業。

談策略,不能只談抽向的議題,還必須要能具體到預計採取的行動,以及如何做日復一日的回饋修正。而為了做好這些日復一日的營運工作,我們必須讓組織內的成員也都能充分理解策略,並將手邊的工作與策略目標做好連結,讓營運工作優化的同時,策略目標也同步受惠。

這堂策略力課程不會只談抽象層次的內容,而是要你具體思考企業的願景、定位與核心能力。並根據公司內/外部狀況進行盤點與思考,據此決定做什麼,不做什麼。而在這過程中我們會提供經過設計的表單與模板來協助你思考。讓你真正搞懂公司到底在做什麼樣的生意,有什麼樣的優勢,現況下可以做出的選擇有哪些,以及怎麼選擇相對有利等等。

圖示:策略思考的基本思考框架

進行策略發想很容易,但做出恰當的策略選擇相對困難;知道有什麼可以做很容易,但決定做什麼與不做什麼則相對困難;設定計畫很容易,但知道要堅持下去還是果斷轉向則相對困難;埋頭苦幹容易,但知道何時該與別人合作,何時該槓桿資源則相對困難。

而這些困難的議題,我們將在這堂課程中透過框架、流程、工具與指導書來協助各位在有效的脈絡下學會如何展開成具體可行的計畫,並在執行過程經常迭代與調整。

在策略力的課程中,你最少可以獲得以下的收穫:

1. 了解什麼是營運?策略是如何形成的?
2. 如何有效的進行現況盤點
3. 策略規劃的步驟與過程會使用到的工具
4. 策略落實過程的資源配置與核心能力發展
5. 策略執行時如何進行有效的覆盤與調整

▋敏捷力,讓敏捷成為組織基因

敏捷從 2015 年左右開始廣泛的被大家談論,迄今約 8 年的時間,台灣企業對敏捷的理解比起過往有所提升,但多數時候仍止步於產品開發上跑 Scrum 或看板,在專案管理時以縮短交付週期的形式來進行規劃。

然而就我們觀察,多數企業仍在套用框架,按著框架執行,但卻不知實際效益為何的做敏捷(doing agile)階段,而不是已將敏捷內化,真正享受到敏捷所帶來的效益的變敏捷(being agile)階段。

要知道自家公司的狀態,我們可以問問自己當初公司推動敏捷時想要解決的問題,現在是否獲得明顯的改善。

「產品回應市場的速度有變快嗎?」

「面臨不確定性時,團隊的應變速度有變強嗎?」

「團隊的溝通與協作效能有提高嗎?」

敏捷最重視價值的交付,而價值也是商業的核心要素之一,如果我們不知道我們是否交付了預期的價值,那其實我們並未真正變得敏捷。

交付價值、頻繁回饋、擁抱變化、持續改善、團隊協作,這幾個算是敏捷的核心精神,也是做每件事情時我們應該放在心中的觀念。

做產品開發時,我們總想著如何更快的交付客戶所需要的功能,並根據客戶的回饋進行計畫的修正;做行銷工作時,想著如何有效降低行銷成效的不確定性,並經常透過小規模驗證來獲得數據回饋,以利方向調整;日常工作中,我們也可以善用敏捷的概念經常與老闆做想法的對齊,並透過交付半成品來獲得老闆的回饋,藉此更好的滿足老闆需求。

其實敏捷可以運用在各種領域或工作上,當我們用得多,而且具體感受到敏捷帶給我們的幫助,此時才真正將敏捷內化,而當組織能將敏捷內化為核心能力時,面對外部環境的挑戰,我們就不須懼怕。

在課程內容中,我們會讓你知道如何結合數據、營運與策略的力量,讓企業變得更敏捷。

清晰的策略方向,會讓敏捷的迭代更有方向,

精準且正確的數據,則會成為敏捷迭代的加速器,

穩健的營運能力,則讓企業在更好的基礎上持續改善。

在商業思維的框架下,敏捷將被賦予更重要的意義。課程中我們一樣會談論產品開發、行銷、營運等關鍵工作如何變得更敏捷。但我們希望大家能在進行所有工作時,都能思考如何才能更敏捷。

在敏捷力的課程中,你最少可以獲得以下的收穫:

1. 究竟什麼才是敏捷真正的追求
2. 如何讓敏捷成為組織的成長基因
3. 如何做到更快、更好、更有價值
4. 敏捷開發、行銷、營運的常見做法

整個課程包含哪些內容

看到這,你可能會有疑問,課程看起來有影片,有直播,有討論,還有指導書,那到底完整的課程內容包含哪些項目呢?

首先,這將會是一個為期 10 週的系列課程,因為我們希望能帶著你一起學會這些知識,所以除了課程內容外,我們還準備了案例練習與小組討論,同時為了增強學習的儀式感與樂趣,我們還加入了競賽與積分機制,讓你一邊學習一邊交朋友。

在營隊期間,為了強化學習的互動性,所有的課程都將以直播的形式進行,不論是課程講授或者案例拆解,而這些直播的影片都會留存下來供事後觀看。而所有的小組討論全部都會在 discord 上進行,完整的討論串也會被留存下來,而具有共享價值的討論則會被統一整理到課程的補充內容中。

而在 10 週的課程結束後,老師會另外提供完整的課程影片供大家做更深入的複習。這些課程影片與直播的內容略有不同,因為一場直播我們會控制在兩個小時內完成,但實際四力的內容是超過這個時數的。影片沒有時長限制,我們希望能將完整的內容以新的形式提供給大家。

所以在這堂課程中,大家能獲得以下這些內容:

  1. 4 次 / 8 小時商業思維_落地篇直播(有錄影,可回放)
  2. 4 個小組案例討論 + 4 次直播案例解析(有錄影,可回放)
  3. 4 力落地指導書
  4. 10-12 小時商業思維_落地篇影音內容(營隊結束後上架)
  5. 10 週扎實陪伴與學習
  6. 小組員與同儕們的無價情誼
  7. 結業證書與結業活動
  8. 可能另有加碼

很期待在課程中可以與大家一同學習,一起提升商業思維,一起讓所學到的好知識,在自己的身邊落地實現。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