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 新聞選讀】英國運動科技新創 Playmaker,協助球員改善訓練成果、提升運動能力

撰文者:KT Huang

我很喜歡奧運的口號:更快、更高、更強。而擁有 35 億名球迷,2.75 億名球員,以及 13 萬名職業球員的足球,絕對是全世界最熱門的運動,沒有之一。

在足球場上,中場是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在雙方進區間,串連攻守,指揮球隊進攻與防守的節奏,因此又稱指揮官 (Playmaker)。

★服務一小群人,Playmaker 深耕足球運動,攻佔市場★

運動專用的穿戴裝置是很舊的產品,2001 年 Garmin 推出第一代運動手錶,到現在已經超過 20 年。包含蘋果、Sunnto、Fitbit、Garmin 等公司,每年推出超過 2 億個運動手錶。目標客群是跑步、游泳以及騎腳踏車等耐力運動。

成立於 2016 年的英國運動科技新創 Playmaker,吸引了我的目光。他們的產品不是手錶或手環,而是綁在腳上的鞋帶(straps)。

透過感測器與演算法,幫助足球員了解各方面的運動數據,協助球員達成更快、更高、更強的目的。目前已有 250 個球隊的球員採用。

●感測器與演算法,改善運動能力與訓練成果

綁在足球員鞋子上的感測器,包含六軸陀螺儀,收集加速度、旋轉等資訊,計算跑動距離、跑動速度、踢球速度、持球時間等 15 項數據,協助教練與球員觀察比賽與訓練內容,藉以更改訓練菜單、改善運動能力。

使用 Playmaker 的球員,觸球次數上升 25%,單次跑動距離增加 38%,總跑動距離增加 20%,左右腳觸球平衡的比例增加 16%。

●分享數據給家人與專業人員

訂閱的用戶(球員),可在手機 App 上看到各項運動數據,並比較自己與頂尖運動員之間的差距,並將數據報告分享給家人、教練或球探。

在足球領域獲得卓越的成果後,上週宣布(6/16)募得 4 千萬美金。他們計畫用這筆資金,擴展到其他運動領域如籃球,以及歐洲以外的其他市場。

★推出精品課程,吸引明星老師與高標準學員,知識衛星殺出重圍★

去年我報名了四門線上課程,其中有兩門就是知識衛星的課程。不得不說,這兩門課吸引我的原因就是講師的資歷與背景,有很高的說服力,課程規畫也恰到好處。

相較於其他學習平台,知識衛星的課程走精品路線。明星老師願意開課,學員也願意掏腰包報名課程,因此僅僅 17 堂課便能獲得破億的營收。

★做出取捨,集中資源,也許才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從外部競爭與資源運用的角度看,Playmaker 與知識衛星給我兩點啟發:

1. 做產品要有取捨
2. 集中精力資源才能突破重圍

Playmaker 有能力作手錶嗎?當然有。可以加 GPS 與心跳偵測嗎?當然也可以。但這讓他們的產品與 Garmin 的運動手錶、蘋果的 Apple Watch 相同,難以差異化。

拿掉 GPS 與心跳偵測,只留下六軸陀螺儀收集加速度、角度等資訊,使得腳環變得省電、輕薄。功能簡單明瞭,容易溝通,成本也低。公司同仁集中精力,尋找並開發與陀螺儀有關的演算法,反而容易產出成果。

簡單,反而變得更有力量。

★垂直領域或利基市場,幫助新創殺出重圍★

總是有人說,新創該打造的成功產品,是專注滿足、服務一小群人的需求。但大多情況下,公司總是想抓住太多機會,無法聚焦,反而導致發展停滯。

像是 Playmaker 或知識衛星這樣的公司,清楚自己的定位,服務特定領域的一小群人,開發產品、服務客戶,總是非常吸引我的目光。

做利基市場,深耕垂直領域,講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因此這樣的公司,讓我覺得特別佩服,也特別美。


關於 KT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為中國上市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及多家公司策略顧問。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結合商業模式,分析科技業走勢。我長期在科技業工作,關注科技趨勢,也喜歡研究各種商業行為。KT 是我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是 Key Technology 的意思。我期許自己選出有興趣,有靈感的新聞與議題,提出我的看法。後續每周固定出刊,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如果你對這類的議題有興趣,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