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 新聞選讀】混合式工作成為趨勢,如何建立團隊關係與向心力

撰文者:KT Huang

過去七年的時間,我進辦公室工作的時間不超過 1/3。除了拜訪客戶,更多時間都花在咖啡店、床上、廁所等地方工作,也就是混合式工作(Hybrid)的狀態。

這樣的工作好處在於時間彈性,可以自由運用。必要時可以在家邊帶小孩邊工作,或優先處理家中的緊急事項,節省的通勤時間可以拿來運動、工作、看書等等。

缺點很明顯,面對面 5 分鐘可以講完,會議室 15 分鐘討論可以解決的事,往往演變成 30~60 分鐘的電話會議,或一封耗時 30 分鐘的 email。

管理也是一個問題。與團隊成員長時間遠距工作,比較不容易熟悉彼此,也比較難凝聚團隊戰力。

雖然有利有弊,習慣混合式工作的我,當然不願意回到朝九晚五,一周五天的辦公室生活。

因此我可以理解當 Google、Apple、Amazon 等美國公司,開始要求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的時候,員工反彈的心情。

公司希望員工回到辦公室,員工希望能夠 Hybrid 辦公

根據 Quartz at Work 的調查,只有 49% 的員工認為公司會要求員工回到一週五天的辦公室生活,40% 的員工每周至少遠距工作一天,並認為如果公司要求每天都要進公司工作,會開始找工作。

上周 Elon Musk 要求 Tesla 員工回公司工作,否則就準備辭職走人。JPMorgan CEO Jamie Dimon,高盛證券的 David Solomon 都表態希望員工回到辦公室。

根據統計,有超過 50% 的公司希望員工能回到辦公室工作。背後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工作需要,也可能是績效管理方便,更有可能是對員工自律能力的不信任。

一點遠距工作經驗談

如果用舊思維方式,把工時當作績效的指標,自然就會拒絕遠距工作,抵抗遠距工作的趨勢。

遠距工作有很多書籍討論,大多情況下我會花心思在這三件事情。

1. 團隊關係建立

在辦公室當中,我們會在茶水間、會議室、餐廳或公司大廳碰到同事,自然而然地產生互動。但遠距工作不會有這些不經意的會面,因此必須刻意舉辦活動,建立關係與連結,使得團隊成員增加認同感。

我最常安排的是同時休息或衝刺工作。

有一段時間,我會每週一次,與團隊成員線上吃午餐。聊聊近況、家人,或者討論最近做了甚麼運動、看了甚麼影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人在紐約,買了紅酒、洋芋片跟起司當宵夜,台灣跟中國的同事則吃午餐。大家七嘴八舌討論台灣與深圳、上海的午餐要多少錢,平常都吃些甚麼等等。

還有一次,則是為了趕年底 Sales review,預訂 3 個小時線上會議。先花 15 分鐘解釋報告內容,9 個成員同時在電腦前做資料,有問題相互討論。

這些虛擬的活動,讓人有一起工作、一起吃飯,一起罵老闆的感覺。讓我跟當時的團隊成員,至今仍維持良好的關係。

跟這類有關的新創很多,只要是 Vitual activity,甚至 Zoom 或 Teams 這類的會議軟體都能提供這樣的服務。我最近喜歡用的是 Gather,建立自己的空間,大家可以自行來來去去。

2. 溝通協調

遠距工作最大的麻煩,就是會多花費很多時間在溝通上。面對面溝通效率最高,但遠距工作不容易達成。所以我傾向優先電話溝通,其次才是 email 或者通訊軟體傳文字訊息。

●文字溝通●

文字的好處是有組織過,較有系統性,但缺點則是缺乏情感。所以如果是通訊軟體,我比較喜歡加 “請”、”謝謝”、”不好意思”,或者在語尾加上表情符號的人。因為這多半表示這些人較有同理心,也較好相處。

情境一:詢問同事對客戶報價後的結果?

A:「你有詢問客戶報價的反應?」
B:「Hi Sam, 請問你向客戶 X 報價後,客戶有什麼回應嗎?」

情境二:請 FAE 提供產品規格書

A:「你有產品 Y 的規格書?能寄給我?」
B:「Hi Sam, 請問你有產品 Y 的規格書嗎?能否先寄給我?我想了解一下,以便明天跟客戶討論。謝謝。」

情境三:採購向供應商追某個問題的回覆

A:Hi Kim, It’s been a while. Any feedback?
B:Hi Kim, It’s been a week since our last discussion. I would like to know opinion from your team and understand the work around. This is urgent, please reply asap. Thanks.

很多人的溝通方式都像 A,簡單直接,但對我來說有一種被冒犯的感覺。

●email 與電話●

打電話則是另一個問題。現在很習慣 email 或通訊軟體聯繫,通常我會先禮貌性地詢問,或告知對方有電話討論的必要性,再打電話過去。

我:「 Hi Sam, 現在方便嗎?我有個產品規格的問題,文字不太好說明,想跟你電話討論。」

如果是內容很長的 email,我通常都會搭配打電話。解釋想法,澄清疑慮,減少誤會。

時間管理與工作設定 遠距工作最大的好處就是彈性,但有時會產生反效果,拉長工作時數,造成壓力或緊張。

例如家人或朋友的事件打亂工作節奏,影響到工作效率;也有可能想說吃完晚餐,跟同事打電話討論兩三件事情就好。一不注意就多工作了 1~2 個小時。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每天早上跟下午各收一次 email,回覆重要信件或交代工作,其他時間不看信。除了必要的會議,每周都要有 2~3 個時段(每次約 2~3 個小時)完全空白,專心處理重要事情。

我也會建議團隊成員這樣安排工作。甚至要求大家把相同時段空下來,幫助大家專注於工作,專注於團隊交流。 每個人的時間都很珍貴,幫助他完成工作、建立連結,工作效率就會增加,團隊也就容易有凝聚力。


關於 KT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為中國上市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及多家公司策略顧問。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結合商業模式,分析科技業走勢。我長期在科技業工作,關注科技趨勢,也喜歡研究各種商業行為。KT 是我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是 Key Technology 的意思。我期許自己選出有興趣,有靈感的新聞與議題,提出我的看法。後續每周固定出刊,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如果你對這類的議題有興趣,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