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 新聞選讀】配方奶新創 Bobbie 與 ByHeart,藉缺貨危機攻佔市場

撰文者:KT Huang

餵奶、哄睡、把屎把尿、洗澡,24 小時都有人隨侍在側。對新手爸媽來說,照顧嬰兒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嬰兒的主要營養來源是母奶,但有的媽媽母奶分泌不足,有的則因工作忙碌無法按時擠奶、保存母奶。使得大部分的嬰兒都要倚靠新生兒奶粉(配方奶 Formula Milk)作為營養來源之一。

台灣六個月以下嬰兒,純母乳哺育率低於 50%,表示超過 50% 嬰兒食用配方奶。美國 3~6 個月嬰兒有 50% 使用配方奶,6 個月以上則超過 2/3 使用配方奶。

亞培工廠停產,使得美國新生兒奶粉缺貨率超過 40%

美國平均每天有 10,000 個新生兒,這使得美國每年配方奶市場高達 40 億美金以上。但 FDA 嚴格管制,在 2021 年以前,只有亞培(Abbott)、美強生( Mead Johnson) 和雀巢旗下的品牌嘉寶(Gerber)以及 Perrigo 四間公司能生產配方奶。亞培、美強生與嘉寶控制超過 90% 的市場,而 Perrigo 則是唯一的代工廠。

亞培的密西根工廠因為汙染疑慮,今年 2 月召回多個品牌的配方奶粉,並宣布工廠停止生產。產能不足,使得 5 月全美國奶粉缺貨率超過 40%,消費者排隊購買、囤貨,甚至跨州購買。

一個工廠關閉,會造成這麼嚴重的缺貨,主要來自於兩個原因。

1. 需求上下震盪過大,供應鏈來不及反應

2020 年初,家長大量購買奶粉囤貨,但下半年家庭消耗囤貨使得需求降低。廠商因而在 2021 減產,避免供給過剩。但 2022 年生育率回升,使得配方奶需求大增,供應鏈跟不上。

2. 美國嚴格的法規跟貿易政策

FDA 對配方奶規定非常嚴格,歐洲輸入的嬰兒奶粉常因違反標示規定而被禁止。同時美國為了保護美國本土奶粉,國外奶粉關稅超過 17%,使得美國配方奶只有 2% 為國外進口,其餘都是本土生產。

3. 美國婦女、嬰兒和兒童營養計畫(WIC) 造成寡占,降低供給彈性

WIC 補助經濟弱勢家庭,全美國約有 120 萬嬰兒適用該計畫。計畫的參與者可免費購買奶粉,但可選擇的款式、容量跟品牌均有所限制。亞培在 WIC 的佔有率約 55%,工廠一停止生產,回收奶粉,便造成大缺貨。

缺貨問題遲早能受到控制,但有幾件事情是我從這個新聞中得到的啟發

WIC 帶來更多營收,因此各品牌願意低價搶標

各家品牌低價搶標,以便在該州取得獨占或寡占。某個品牌一旦得標,就能在賣場獲得較大的櫃位面積,賺到營收。

這跟咖啡是便利商店的帶路雞類似,一杯咖啡 45 元,加上咖啡寄杯,吸引客戶上門,帶來更多消費。50% 的家庭適用 WIC,則賣場就願意讓該品牌放上更多的產品,搭配促銷,帶來更多營收。

缺貨給予市場新進者切入的機會

缺貨改變了市場平衡,使得新進者有機可趁,原有的對手得以壯大。亞培原本佔有全美 55% 的嬰兒配方奶,停產之後,美強生取代了亞培的位置,獲得 53% 的市佔率。

配方奶新創公司如 Bobbie 以及 ByHeart,也因此受益,後勢看好。

成立於 2018 年的 Bobbie,與代工廠 Perrigo 合作,生產以歐洲配方為主的嬰兒奶粉。Bobbie 原先預計 2021 年營收 4 百萬美金,最終營收高達 1800 萬美金。亞培停產後,使得 Bobbie 需求暴增,宣布停止接受新客戶,暫時只能讓以前買過產品的客戶直接向 Bobbie 訂購,以維持品質。

ByHeart 自主研發配方並自建工廠,經過 5 年的努力,終於在 2022 年 3 月獲得 FDA 核准,成為美國本土第五間嬰兒奶粉製造工廠,也是 15 年來第一個被核准的新工廠。

不只嬰兒奶粉,大多產品都是處於寡占

經過激烈競爭、淘汰後,大多產品都處於寡占的情況。例如寶僑與金百利克拉克兩家公司,佔據全美嬰兒紙尿布 75% 的市場。PC 的 CPU 只有 Intel 與 AMD 兩種選擇。先進製程晶圓代工,也只有台積電、三星兩家有能力且願意生產。

目前市場預期缺貨會持續到 2022 年底。這絕對是 ByHeart 與 Bobbie 的大好機會,好好把握,累積實力。 因為明年開始,亞培、美強生等競爭對手,絕對不會讓他們有好日子過。


關於 KT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為中國上市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及多家公司策略顧問。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結合商業模式,分析科技業走勢。我長期在科技業工作,關注科技趨勢,也喜歡研究各種商業行為。KT 是我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是 Key Technology 的意思。我期許自己選出有興趣,有靈感的新聞與議題,提出我的看法。後續每周固定出刊,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如果你對這類的議題有興趣,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