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就上線啦:第一季觀察報告與我們期待第二季一起這樣學!

2021/01/01 開學和兩千多位同學一起學習 90 天,和同學共創了大大小小的學習累積,和你分享一般線上課程或學習社群不一定會有的累積:

  • 閱覽超過 6000 份作業
  • 北中南線下 6 場活動
  • 突襲小組聚會 2 次
  • 實作課程 2 次
  • 第一季舉辦18場主題講座,總報名人次 3552
第二季主題講座預告
第二季主題講座

在新一季開始的這天
要和你說幫助你學習的成就機制上線啦!

第一季成就勳章列表

為什麼我們期待成就機制將更好的幫助大家學習?

商業思維學院希望帶給每位 Bizthinker 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商業思維,並且透過不斷的實踐,在職涯與生涯中帶來改變,因此我們透過持續打磨學習的四隻腳,來實現這個目標!四隻腳分別為:

  • 教學者:內容的啟發者,引倒同學學什麼、如何學習、如何實踐,協助同學避開實踐中常見的誤區
  • 課程內容:體系化、脈絡化的內容,並且透過場景的設計,陪伴同學刻意練習; 此外也更強調「動手做」的課程規劃,讓同學有更多機會實戰
  • 系統平台:更個人化的協助同學了解學什麼,以及提供學習歷程,讓成長與收穫更可視化
  • 多元社群:提供共學的環境,讓同學有更多機會從相同或類似經驗的人身上借鑑或一起學習,更能提升學習成效,亦可以透過同學的經驗交流,讓學習者獲得更多接地的學習經驗。

關於終生學習的四個隻腳,詳細請看 Gipi 游舒帆 線上教育崛起,但會是「終生學習」的解藥嗎?

學習的四隻腳
接著就來談談...

成就機制在系統中,如何幫助大家更好的學習!

學習系統成就機制如何支撐另外三隻腳?

教學者:成為學習與實踐的引導者

透過每位同學獲得的勳章數、Level 等級,幫助教學者了解同學的學習狀況,進一步引導同學學習,調整營運狀況幫助同學學習,甚至我們可以在同學提問時透過同學擁有的勳章了解,同學目前的學習程度以及可以更進一步蒐集的勳章,一步步讓職場技能樹更繁茂。

支撐脈絡化、實戰有應用場景的課程內容

完成音頻與文章、視頻學習的比率,讓我們在課程設計上更了解同學的學習習慣與偏好!在音頻與閱讀兩種學習媒介,同學的學習偏好顯示,多數人較熟悉視覺閱讀的體驗較有效果。

此外,我們也期待在第二季為關鍵的知識點與能力設計勳章,幫助同學打穩打深一項技能,並且看到學習成果。

設計的初衷在於,相同主題的知識點在不同課程中均有深度與廣度不同的內容,甚至是輸出實踐的學習設計,我們將為特定知識點設計專屬成就,希望陪同學打特定主題/技能的怪!

以培養財報技能來說,我們希望的學習方式是,同學需要經過以下的學習:

  • 累積先備知識:在近入系統性的學習前,希望同學先以白話的方式,對於關鍵知識點的基礎背景、邏輯要先掌握,譬如:利潤、營收、何謂財務三表等等
  • 進入系統性的學習:透過財報商管經典課程,會了解如何更系統性的看財報,以及搜集相關資料
  • 最後則是進入 Case Study 的實戰累積,透過實戰案例,檢核自己所學的知識點是否足夠完備,並透過與不同行業、專業的人共同學習,更能實踐—最好的學就是教,教學相長!

展現人脈、共學與素養的多元社群

學院身份相關的勳章有「學員」、「Mentor」與「學院大使」,讓同學可以認識社群中不同的角色以外,也鼓勵同學填寫個人資料,獲得新生報到勳章,讓同學更能互相認識。此外,獲得專業學程勳章,也是一種身份識別,擁有相同勳章的人,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學; 擁有不同勳章的人,有機會透過不同學習經驗一起交流。

我們將持續關注的學習成就指標...

學習指標
學習參與程度

透過課程完成率、作業、發起話題、評論以及社群活動等,判斷同學的學習參與程度與投入度。

刻意練習

透過參與作業、Case Study 、實戰識別同學所累積的實戰經驗值。

持續學習

我們將從選課數、選課主題判斷同學是否在每隔一段時間學習新主題、探索新領域,持續累積新的學習成就,讓技能樹更繁茂!

達成學習目標

關注同學選課鎖定學習目標後,在一定時間內持續投入的紀律感,在自己的時間安排內完成學習目標,實現學習成果。

實現學習成果

相同主題的知識點在不同課程中均有深度與廣度不同的內容,我們將為特定知識點設計專屬成就,陪同學打特定知識點與技能的怪!

Core Value

鼓勵同學在線上、線下的學習與社群活動體現社群六大精神。


期待未來的你獲得更多  
代表個人學習成就的學習勳章

 成為在商業思維學院一直變強的 Bizthinker !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