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工作者需要的:高效學習七步法

在商業思維學院裡,我們不定期會與同學討論,「學習如何學習」,上週與同學們分享我過去的高效學習法,我學生時期其實就是個打混的學生,對學習這件事並不感興趣,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打球跟看漫畫,最高紀錄一個禮拜翹 22 堂課。
很多人問過我,到底是如何從一個不愛學習,只懂打混的學生變成現在這種熱愛學習,同時還在指導別人學習的老師? 我和大家分享了我自己的學習7步法,也和大家分享如何把這樣的學習法用在職場學習中!
 

學習7步法

  1. 梳理分類,對特定知識領域做知識架構的整理,不用自己來,可以仰賴該領域的聖經本,整理2-3本後大概對這個領域就有了全貌
  2. 連結整合,將該領域的知識跟既有的知識做連結,如果你是做 HR,那你對招募流程應該是熟悉的,看到型銷的銷售漏斗時其實是可以連結到招募過程的招募漏斗,當你能將新知識跟既有知識做連結,那學習的速度就會加快許多
  3. 輸出實踐,光是輸入是不夠的,你得練習輸出,並且在你的生活中跟工作中加以實踐,你才能真正理解
  4. 復盤修正,實踐過程總會有很多地方跟想像的不同,這不代表書上講的是錯的,而是因為實戰過程的場景跟書上是有一定程度的差異的,你得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實踐它,並且調整到適合自己與所處環境的狀態,它就會實用
  5. 向外輸出,在步驟3的輸出實踐比較多是為了看看自己是否掌握了該知識或技能,這個步驟則是主動的將自己推到公眾面前,尋求更多的回饋建議,我早年會在技術社群中回答問題,當時會有很多前輩給我各種批評指教,這些人就像是免費的老師,你有機會可以一次接收到很多人的指導,對進步速度其實是很有幫助的
  6. 跨域交流,跟相同知識領域的人溝通難度較低,但若要跟不同領域的人溝通,你得試著說人話,你得重新思考如何跟其他人解釋自己所熟知的專業,這過程你對該知識領域的認識會提升到另一個水平
  7. 廣泛學習,當你對某個專業領域已經夠熟悉了,這時你一方面可以更深入該知識領域,二方面也可以廣泛學習其他領域,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持續打破自己的認知邊界,而不會只侷限於對特定領域的理解
上面這段,簡單的摘要就是,你得先掌握知識的全貌,然後試著多多與自己的知識、工作、生活做連結,並透過輸出與實踐來加深印象,並透過實踐後的復盤來修正做法與認知,接著就是盡可能跟他人交流,只要能重複上述幾個步驟,一段時間後你就會發現學習的效率大幅提升了。

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

在之前,很多人跟我反應專案管理不好學,產品經理的知識學了之後也不容易馬上實踐,因為他們缺乏學習與練習的場景,所以在去年的時候,我們組織了一梯「產品經理實戰營」,手把手帶大家從無到有走過產品開發的關鍵過程。由於是第一次做,所以我們只挑選了5個團隊作指導。

這5個團隊都順利結訓了,也都做出了 MVP。其中有3組在過程中都已經進入市場做早期驗證,而其中有4組在結束後仍延續了原先的題目,並有 2 組正式投入了創業。透過這個小規模的驗證,我們更堅信,如果我們能組織一個結構完整的課程,手把手帶著大家走一輪,那學習的成效一定會很不錯。去年底我們開始討論如何讓這種實戰營更廣泛的發生在每個學程中,讓大家都有機會通過這個指導過程,真正把一門知識給學會。

專案管理學習營

今年我們率先推出的是「專案管理學習營」,專案管理這門知識易學難精,而且很多的知識點如果沒有經過討論、練習,並套用在實際場景中,其實是不容易學會的。我們打算用 6 週的時間,手把手帶你走過專案管理的整個過程。

在學習營的整個過程,每週都會有一個主題,從需求釐清、目標設定、專案規劃、執行、控管,乃至於過程的風險管理與利害關係人管理等,我們都會有情境讓大家做練習。

而為了更貼近大家日常工作的情境,我們特別挑選了4個練習題,分別是:

  • 籌辦一場 200 人的線上活動,適合行銷或活動主辦方
  • 規劃 Clubhouse like 的第一版 APP,適合想往資訊類 PM 發展的學員
  • 策劃一堂線上課程,目標銷售破100萬,適合課程企劃與行銷
  • 為公司導入一套 CRM 系統,適合負責公司流程管理或資訊系統的 PM
這 4 個練習題基本上覆蓋了學院7-8成左右的學員需求,也是大家比較容易能搭的上的專案類型,讓大家真的能從中練習,直接解決目前工作中所遭遇到的種種問題。整個學習營的進行過程,除了挑選練習題,並看完學院的課程內容外,我們還會有分組,然後每週還會有一個線上討論,分組的原因一方面是一起學習不孤單,二方面則是 PM 這個職務本來就是得跟很多人溝通與協同,這本身就是一種練習。而線上討論的目的則是讓大家有機會跟其他學習者交流,聽聽別人的觀點,也看看別人踩過什麼樣的坑,以免自己再犯

然後更有意思的地方是老師會在過程中提出挑戰,例如需求變更、時程縮短、預算刪減等等,讓大家能在過程中練習面對真實世界的殘酷。然後你還得在這樣的過程中完成每週的挑戰任務,實在太酷了。此外,為了獎勵大家的認真參與,學院會針對每個完訓的同學授予證書及個人化的學習回饋,回饋內容包含整個過程老師對你的觀察,任務完成狀況的評價,還有其他同學給你的建議,以及針對你專業性,參與度的綜合評價。
學習證書可以做什麼呢?這除了是自己投入學習的證明外,也會作為學院推薦學生給企業的參考,去年有好多位認真學習的小夥伴都被我成功推薦進企業任職囉,我們或許沒辦法單單從你的學習紀錄就貿然推薦你,但經過 6 週的觀察與互動,以及你對這件事情的投入,我相信學院在推薦時會更有底氣。
 
基本上,學習營就是一個圍繞學習7步法而設計的學習形式,這可能不會是一個很輕鬆的學習營,但我相信是一個能讓你學會專案管理的學習營,6 週的時間,50小時的投入,讓你掌握專案管理的精髓,想想應該是蠻划算的投資。
  • 6 週時間,手把手帶你學會專案管理
  • 知識結構完整,輸入輸出扎實
  • 小組討論,多元觀點激盪交流
  • 4 個實務案例,任你挑選
  • 精心設計的任務挑戰,讓面對真實世界專案
  • 個人化回饋,掌握自己學習現況
  • 完訓證書,創造個人里程碑
  • 最重要的,真正掌握專案管理這門學問
如果你想學專案管理,但卻找不到合適的學習資源,那我會推薦你來參加商業思維學院的專案管理學習營。如果你已經是學院的學生,直接報名專案管理學習營就好!
avatar-leona-round.png
Leona
學務主任的選課建議

若你對專案管理學程有興趣,可以直接購買「專案管理學習營」方案,這個方案內含專案管理學程與六週學習營,可以讓你一邊學習一邊實作,學習會更有效率也更有感,而且買起來也 CP 值最高,若最後無法決定是否參加學習營,你可以先購買「專案管理學程」入學先修,早學早升級

商業思維學院一直致力於為台灣培養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到創造價值的優秀人才。為了能更深入了解台灣企業正在遭遇的經營與管理面的問題,特別設計了這份問卷希望能更深入了解台灣企業正遭遇的問題,
誠摯邀請您來填寫「2021年企業經營管理現況調查」這份問卷,讓我們更了解台灣企業在經營管理層面上的需求,並進一步協助各位突破眼前的難關。填寫這份問卷的朋友們,將可在 8 月底前收到由商業思維學院製作的《企業治理白皮書》。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