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黃玟瑜:專案管理學習營心得

報名初衷

小到日常生活中想要邀朋友來家裡吃個晚餐,大到公司的一個新產品導入都可以是一個專案的規模。記得初入職場時的在職訓練,專案管理辦公室的同仁第一次詳細定義了什麼叫做專案,還有怎麼把做專案的思維應用在日常工作或生活中 ( 我對講師的結婚專案最後因為天氣因素 fail 了,印象特別深刻XD )。那時我就覺得專案管理是一個入門不困難但是精通也不容易的專業,事實上自從那次的在職課程結束後,我就沒有再主動去找系統性的課程再加深我對專案管理的認識,最多就是遇到問題的時候,在網路上找找有沒有人有類似的解答,屬於比較片段的學習。

然而緣分這時候就來得特別巧妙。

正好就是在那段自己搜尋零碎知識的過程中,我找到了 Gipi 院長的 Medium,從院長的文章裡面學到了很多商業有關的思維,特別是對專案管理的介紹。我那時候就覺得:如果這個有開課,我會想要去上。結果許願成功,後來就有了商業思維學院,我也在學院營運的第二年成為了學員。

再一次有系統得學習專案管理,我比之前有了更多實務的經驗,正好是能夠檢視自己對專案的理解是不是足夠的好時機,再加上身為即將畢業的碩班生,希望能在畢業前讓工作的基本素養更紮實,所以才決定報名這堂課程。

學習成果

線上課程 (100%完成率)

一開始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要為每一則影片寫下筆記重點。我也會把課後任務的作業一併整理在筆記裡面,方便我隨時回顧。

拜三到五月那個時候參加實戰學習營的緣故,我成功得把所有課程給上完。這對我來說其實不太容易,因為人會有惰性,哈哈。所以有每週打卡的挑戰,完成還有獎勵,對我來說是蠻受用的 ( 喜歡遊戲性的模式 )。

實戰學習營

我覺得這是專案管理學程很棒的一項大型作業!

模擬現實中專案啟動只因為老闆的一句話,背後真的需求還需要像偵探一樣靠專案經理抽絲剝繭,同公司的人因為各自有自己的事情要忙,該如何統合大家的方向,一起把專案做出來,真的是很有挑戰性的情境實戰。

我參加的主題是「如何做出一堂線上課程」,對我來說是一個完全沒有碰過的領域。幸好也遇到了同樣富有學習熱忱的小組成員,我們一步步得摸索老闆背後的需求可能是什麼,甚至還找了學院內可能對這方面有經驗的人,進行過訪談,讓一切盡量擬真,並利用在線上課程中學到的方法、工具還有架構,完成一份看起來有可行度的專案計畫。最有趣的是,在每週發布最新進度的時候,還會像現實世界一樣,老闆突然改變了方向或是專案裡面很重要的人力出現了調動困難之類的意外,也考驗了我們事前針對專案計畫的不確定性是不是有做好充足的規劃,還有如果真的發生了這樣的變動,我們又該怎麼進行下一步去應對這些改變。在書上、或是在影片文章裡面這些都被列為五顆星的重點,但是唯有真的碰到了,也做過了,才會真的認知到這些事情的重要性。

總結心得

總體來說我覺得收穫相當豐富。我有了我自己的學習筆記供未來的我可以參考,我建構了自己的專案管理工具庫讓我以後可以更快得針對一個目標展開計畫,更重要的是我還認識了一群很棒的同學還有熱心給予指導的 Case Directors 們!我還記得我的作業回饋上那些仔細的點評,導師們的時間寶貴還給這麼詳細的回饋,我實在太感動了。最後還想要特別感謝設立這個學習營還有幫忙營運的 bizthinking 工作小天使們!讓整體的學習體驗加分了很多。

  • 精準學習方案
  •  選修學程:
    專案管理、商業開發、產品經理
  • 學籍:2021/01/01 – 2021/12/31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你更了解如何學習,現在點擊連結後,
只要加入學院 8999/ 13999 方案,雙方都可以獲得 6 學習貝唷!

如果你正考慮加入商業思維學院,或者你希望有機會了解自己

  • 需要學什麼?
  • 適合學習什麼樣的學習方式?
  • 可以有什麼樣的學習目標?

如果你也好奇以上的問題,邀請你填寫表單,我們將會在收到您的回覆後,逐一閱讀並回信:)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