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產品經驗的社會新鮮人,「產品經理學習營」心路歷程與收穫

何謂「產品經理學習營」?

由商業思維學院搭配自家產品經理課程以及每週的案例背景,以應用「實作」方式展開為期六週的線上學習營,內容適合0經驗想累積產品經驗、欲爭取產品經理職位的人,亦或是缺乏做產品的思路與方法、希望接受系統化學習的產品菜鳥。

六週的學習營內容包含什麼?每週需要花很多時間嗎?

話先說在前頭,此學習營的目標是讓產品經理能夠完成產品規劃,因此產出為「產品提案」、規劃相關的文件以及prototype,所以最終不會實質產出「產品」。

以下會分享身為第一屆產品經理學習營的過來人(me)於各週的學習經過交付產出,希望對於仍在猶豫是否報名下一屆的你/妳,亦或是想了解實際學習內容的你/妳有些幫助與收穫 🙂 如果你已經買了學院的產品經理課程,也很歡迎副本此張表安排學習各週課程影片內容。

Week 1: 挑選挑戰題,熟悉案例背景產品現況,設立產品目標、TA與關鍵數據

本屆有三種類型的挑戰題可以選擇(我看目前釋出的第二屆題目也是一樣),分別為健身服務Landing Page、養成用戶習慣的工具型產品、優化U牌電商平台,而我是選擇「養成用戶習慣的工具型產品」。第一週主要就是跟小組成員(可以事先找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組隊,或是學院會幫忙組隊)一同討論想要養成用戶什麼樣的習慣?發想過程中可以朝以下3點來思考:(以免有可能之後發覺市場不大或發現真的沒有需求等的狀況)

  • 你想服務的目標客戶是誰?我們的產品可能解決他們的什麼問題或有什麼好處?
  • 這個產品怎麼樣算是成功?包含使用者有什麼行為、達到什麼目標,還有我們公司自己達到什麼目標?預期的商業模式、獲利目標為何?
  • 市場分析:你的產品要在什麼市場銷售?你選定的這個客群,他們願意為了習慣付費的市場規模有多大?你能夠服務到的市場又有多大?

這部分我的小組最終以多數決方式,決定要養成用戶「學習英文」的習慣(同組成員需要是同一個習慣,這樣才方便小組討論哦)。而這週的交付產出就是完成PRD(產品規格文件)的第一大項:產品名稱產品目標(關鍵數據與成效)以及目標客群等項目。

基本上第一週還不須花到太多時間,但其中我覺得最棘手的就是市場規模估算(TAM, SAM, SOM)這塊,當下真的覺得蠻難下手的,有些數據資料也不好找到,後來是經過一兩週與老闆請教、同組夥伴互相切磋交流以及產品方向輪廓漸漸清晰後,再回頭看這塊能如何估算較好,學習到若有些實質數據真找不到的話,可盡量以某類似現象的「佔比」的方式去估算。(如同下圖【數據資料】的第三點,最終推估出想學英文人口數約為TA的25%)

給大家參考我當初估的市場規模,各種密密麻麻的數據XD

Week 2: 使用者訪談,繪製user journey(使用者旅程圖)、產品使用者Persona

第二週很快就來到「使用者訪談」環節,這週最多人會有的疑問就是:樣本要做多少?可以用問卷的形式嗎?等等相關問題,套一句Evonne老闆所說的:「你是PM,你自己決定,根據你要釐清的點,要做的方式不一樣。」

可以先用問卷的方式撒一波出去,有個大致方向後,篩選出合適且願意接受訪談的人選,但因為繳交此作業只有一週的時間頗趕的,我們是小組成員一同先擬出訪綱內容在共用sheet上,然後一人找1-2位目標客群(有在學習英文或使用過英文學習平台的人)約1小時左右的線上視訊訪談,訪談結果小組也互相share。你可能會覺得:這樣樣本數不會太少嗎?

但就如同老闆所說,一般一個功能定義出來,一週內快速先聊幾個人,就可以有蠻多insight了,後面許多人講出來的結果,其實不會差太多。主要是追求逐步精進,而不是花很多力氣一次做到好,在實際工作上,產品經理也是要訓練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當中,從模糊中盡量釐清方向

這週就花了蠻多時間整理使用者訪談結果、釐清用戶的痛點與需求,其實用戶訪談是個挺有趣的過程,我本身對於人的行為、使用者體驗蠻感興趣的,訪談過程中也帶給我些對於產品的設計、功能與想法等等。而在這週我也學會了如何使用Miro繪製user journey,但必須老實說,我後來重新改版過user journey,因為第一次想的方向有點偏離、scope有點太大了,究竟發生什麼事呢?且待下面揭曉……

改版後的user journey長這樣(沒有留存到改版前的樣子QQ)

Week 3: 列出使用者實際遇到的痛點(問題清單),以及你提出的解決方案(功能清單)、條列user story

這週算是偏痛苦的一週,因為原本就設想好要做一個學習英文養成的App,然後內容會與市面上的英文學習平台有所差異化(因為從訪談結果歸類出有一半的比例學習英文的目的是以職涯需求為主),所以一股腦兒地就很想做以職能主題履歷面試求職系列等內容搭配習慣養成機制來推出。

但這週剛好是同組成員被抽到與老闆present三分鐘上週作業內容,報告完後老闆的回饋提及這樣已牽涉到要自己家做英文內容,但公司目前並沒有這樣一批英文內容的製作團隊,所以這個comment有如當頭棒喝般!我們的scope勢必要有所縮減……

接著就是進入當週小組討論時間,我心裡想著慘了…我當初思考的方向好像真的有點偏掉了…似乎得重新定義scope和重畫user journey….因為畢竟我們是要「養成」用戶學習英文的「習慣」,而不是須特別focus在提供英文學習內容。幸好歷經與小組的討論後,他們給了我新想法,所謂的「產品」不一定是要一個完整的App或網站,它也可以是個「擴充插件」,如同chrome瀏覽器上也有許多擴充插件功能,因此最終我也Wireframe把我設計的產品定位為內建於英文學習平台服務內的擴充功能,期許與英文學習平台合作,並導入我所設計的目標訂定學習系統、推薦課程機制,以及與現有公司的產品連動,建立遊戲化獎勵機制。

Week 4: 針對最重要的環節,以及整體使用者體驗產品的流程,優先設計 Wireframe + Wireflow

這週的作業最重要就是要根據前三週所整理與發想的內容,具體畫出產品Wireframe(線框圖),可以主要先將大流程畫出來,再針對最重要或亮點的環節來優先設計,畫Wireframe的工具有蠻多的,例如:Miro、Figma、draw.io、Whimsical等等。

但由於時間有限,我當下也沒什麼心力去學習其它新工具,所以就一樣用Miro來繪製Wireframe,印象超深刻我那天整整畫了快一個下午才產出來,畫完整個眼睛很累,建議有要報名下一屆的人這週要預留些時間畫Wireframe XD。

另外,由於我們是要做養成用戶習慣的工具型產品,所以在產品設計上也要記得加入些元素/機制來協助或激勵用戶養成該習慣,而學院這也有推薦「原子習慣」這本書,聽說裡面的方法會很有幫助且機制並不複雜(我還沒有時間看(掩面),那如果想進一步研究「遊戲化」的機制,以協助使用者養成習慣,也可以參考Nike+、記帳城市、發票怪獸等產品。

由於版面關係,放上我畫的部分Wireframe,我共畫了16個介面(累~~

Week 5: 使用 Wireframe 讓使用者實際測試(驗證-優化階段)

這週就比較free一點,可以繼續優化完成你的Wireframe,或者找人做訪談測試你畫的流程介面圖等。建議這週最好至少找1-2位之前的受訪者來做易用性測試與訪談驗證等,因為自己設計產品久了有時會有些盲點,而且可能還會有自己設計得還不錯的錯覺(誤),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人實際run一遍測試。

我自己的方式是有先設計一下用戶情境背景說明,這樣實際線上視訊訪談的時候受訪者會較容易進入情境以及跟著畫面流程走,此外,也有先列下兩點想要驗證的事項以及其驗證方式,最後也會請受訪者協助回答SUS易用性量表。

至於究竟能怎麼做/引導易用性測試訪談呢?學院產品經理學程內有專門的易用性測試單元(也同時列在此張表的第五週頁籤內),我覺得幫助蠻大的~其實每週的實戰作業內容都有搭配該週的影片課程進度,所以建議先上完該週安排的課程內容後,再來寫作業會更順手也更能將課程內容應用上哦!(所以才會建議有想報名之後學習營的人,可以先開始看影片課程囉,不然到時候可能會有點趕XD)

一樣版面關係,截圖部分優化後的Wireframe(可以對照上面優化前的Wireframe,其實有修改/新增不少小細節與流程~),最終我總共畫了20個介面

Week 6: PRD(產品規格文件)完整版(包含上述 Week 1-6 的實戰作業內容),五分鐘產品提案簡報

由於我本來就打算要報名初選Final Pitch,所以這週就是先全力衝刺做五分鐘的產品提案簡報(PRD文件如果有照各週進度繳交,基本上也都完成八、九成了,只是pitch主要是向老闆提案,不須先給他看到完整的產品規格文件,所以學院時程上也晚一周才需繳交)。

那因為上台提案只有5-6分鐘的時間,所以製作簡報時要想清楚架構內容該如何呈現,學習營也要求會以下述這四個面向來做評斷標準:

  • 對產品的目標市場以及市場規模是否能清楚掌握
  • 是否能清楚定義使用者的問題
  • 提出解決方案是否有獨特的價值主張,能解決使用者問題,有亮點
  • 提案口語和簡報是否有清楚呈現計畫與價值

這是我的簡報大綱,但聽完大家的pitch後,每人的順序、內容其實也都不太一樣

(自由報名)Week 7: 初選 Final Pitch 資格

時間來到了公布初選Final Pitch的報告名單了,有報名和達到指定申請資格者(完成學習營要求的影片課程內容&打卡留言+繳交提案簡報),就都可以參加Final Pitch初選(意思是不會從簡報內容先做篩選,我原本以為可能會XD),所以想上台報告、挑戰自己的人歡迎報名哦!

我算是以志在參加的心態報名的,因為知道學院裡蠻多大神的,一個挑戰題只會選3位進入Final Pitch,然後我們這題初選的有21人,所以進入Final Pitch的機會渺茫啊~~然後我是被抽到第一位要報告的人(真是好運籤?),但是往好處想早報告早解脫,還可以輕鬆看其它人的提案內容,不得不說有些人的簡報或口頭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啊~~(獨特的簡報呈現風格真的是很容易在一場多人的簡報中脫穎而出呢!)

紀念一下被列表在名單上的感覺(?),第一位勇者Maggie就是我XD

(初選成功)Week 8: Final Pitch Day

接著就來到了7/17(六)下午 – 第一屆產品經理學習營Final Pitch Day啦!在Final Pitch來臨之前,有成功於初選中獲選者(共9位),就可以跟被分配到的學院導師1-1請教提案簡報內容、是否有須再優化修改之處等,然後會有一次的rehearsal,因為Final Pitch當天,學院可是重金禮聘(?)業界的老闆們來當評審呢!(包含iKala-COO-Keynes, PressPlay-VP-Tim, 嘖嘖策略長Manny以及Trello大中華區負責人鐘冠智等四位)。

那天整個活動內容挺精彩的~事後也從其它活動得知不少學院外的人有來線上聽(當天Zoom會議室參與者還幾乎都維持400-600人之間,超級爆多人XD),大家都一致好評覺得提案內容很讚,以及對於評審QA回答也都很穩~詳情也可以參考此Notion有由學院整理出當天參賽者的介紹以及提案簡報內容,相信會收穫不少!

當天評審陣容(此圖源自商業思維學院)

以上超詳細記錄我的產品經理學習營的(血淚?)過程,希望對有興趣報名的人有所幫助~個人覺得對於沒有產品經理經驗的人來說,參加此學習營是個蠻好入門實際學習與瞭解產品經理職務的方式,過程中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請教老師(老闆)解惑。如果對於此產品經理學習營還有什麼想多了解的部分,或是覺得哪裡對你有所收穫與啟發,也都歡迎在下方留言告訴我哦!

看完我的分享後,有興趣報名學習營或加入學院的人,歡迎透過下方的推薦連結報名

本文獲 Maggie 轉載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