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 新聞選讀】Samsara 以 IOT 的代號在紐約證交所上市

撰文者:KT Huang

摘要

對投資人來說,硬體始終沒有軟體看起來美麗。但 Samsara 證明,軟硬整合加上訂閱制,還是會有一定的吸引力。


在這個到處都是獨角獸(2021 全球超過 900 家獨角獸)的時代,十角獸(100 億美金以上)好像才會有那麼一點不同。本周的新聞選讀,挑出了十角獸,看看他們做的是甚麼樣的產品。此外,訂閱制似乎快要過時了,讓人覺得世界的變化真的非常快。

【Samsara 以 IOT 的代號在紐約證交所上市】

IoT(Internet of Things) 始終是我覺得很好奇,也很想了解並研究的產業。既然有一間公司敢用 IOT 的代號上市,當然要研究一下。

Samsara 是一間工業物聯網以及車隊管理的公司。打算以 20~23 美元的價格發行 3500 萬股,在公開市場上募集 7.5 億美金,市值達到 115 億美金。

環境與資源限制,使 IoT 在傳統產業難以推行

雖然 IoT 講了很多年,很多公司仍舊在數位轉型的早期階段。主要的原因是硬體、工作環境、網路環境的限制。既然要讓設備連網,不外乎是拉線(電線與網路線)或是無線網路環境建置,讓各種感測器(sensor)、制動器(actuator)能夠運行,就要花費許多的時間跟成本。考慮到主機的運算能力、資料儲存、數據分析等面向,硬體成本也非常高昂。重點是花費高額費用,還不一定看得出成效。因此在許多產業,IoT 實際案例還是偏少。

Samsara 的營收包含兩部分,硬體費用與每個月的訂閱收入。其中包含

– GPS — 監控路況、路徑規劃、車輛調度建議

– 電子登入設備 (Electronic logging device, ELD) — 監控車輛駕駛時間

– 攝影機 — 車況與駕駛錄影

– 預防性維修警示 — 監控里程、時間或溫溼度,提出定期保養或維修警示

大多設備售價是 100~150 美金,訂閱費用落在每年 60~600 美金不等,老實說並不便宜。但美國幅員廣大,司機得開上千公里運輸物品。一趟出門,可能就要一個星期才能回到公司。如果沒有良好的監控、路徑安排與車輛調度,也許就會增加 1~2 天的運送時間,相當於 10~30% 的損耗。也許這就是物流業者願意導入車隊管理系統的原因。

投資人看好,給予相當高的估值

根據 Samsara 估計,他們的目標市場 2021 年 TAM 為 550 億美金,2024 年 TAM 成長到 969 億美金。2021 1~9 月營收為 3.03 億美金,YoY 74.1%,淨虧損 1.02 億美金。這表示他們的營收天花板還很高,同時要獲利也還要好一段時間。

115 億美金的估值,投資人到底有沒有辦法賺錢呢?CNBC 統計今年 IPO 的 55 間科技公司,有 23 間已經跌破發行價。Samsara 市值營收比為 28.5,比 Qualcomm、Intel、AMD 等 IC 設計公司還好,略遜於台積電的 35。在硬體相關公司當中,已經是很高的評價。

需長期教育市場,開發客戶,募資能力讓 Samsara 得以立足

投資人的看法是一回事,我好奇的是台灣公司有完整的供應鏈,為什麼沒有公司往這方面發展呢?工業電腦龍頭研華,至少 5 年前就有這樣的車隊管理系統。第一個想到的是,上游供應商、硬體的選擇,以及好的軟硬體整合不容易做。其次是客戶開發非常耗時,短時間內看不出成效。第三是前期投入成本高,因此需要很強的募資能力。

第三點很容易證實,Samsara 從 2015~2020 年總共有 7 輪募資,籌措了 9.3 億美金,公司仍舊處於虧損的狀態。2021 IPO 預計可以再拿到 7 億美金。本土市場夠大,資金充裕的地方,才有辦法拿到這麼多資金。

對投資人來說,硬體始終沒有軟體看起來美麗。但 Samsara 證明,軟硬整合加上訂閱制,還是會有一定的吸引力。


關於 KT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為中國上市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及多家公司策略顧問。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結合商業模式,分析科技業走勢。我長期在科技業工作,關注科技趨勢,也喜歡研究各種商業行為。KT 是我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是 Key Technology 的意思。我期許自己選出有興趣,有靈感的新聞與議題,提出我的看法。後續每周固定出刊,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如果你對這類的議題有興趣,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