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履歷:寫出一份具吸引力的好履歷,17 個要與不要

撰文者:Candice

很多人明明專業能力不差,但卻總是拿不到面談的入場券,你有想過嗎?除了運氣之外,最大的問題可能是出在你的履歷!不管你是透過人力銀行、獵頭、親友推薦等方式求職,相信最後都會要求你附上履歷資料。沒錯!履歷是讓公司認識你的第一步,也是代表著你給求才公司的第一印象,由此可知,履歷有多麼的重要,那麼,要如何打造出一份吸睛又專業的履歷呢?

CV 和 Resume的差別

在告訴你如何寫好履歷前,想先跟大家釐清 CV (Curriculum Vitae) 和 Resume 的差別。CV 和 Resume 中文翻譯都叫做履歷表,但這兩者間究竟有什麼分別呢?如果我們把自己比喻成一個產品,那麼:

Resume = 產品的廣告文宣

Resume就好比是你這個產品的廣告文宣,用最精簡的篇幅來抓住消費者的眼球。

除了基本的姓名、聯絡方式、相片等資訊之外,一般我們也會重點摘要教育程度、工作經歷、相關的技能等內容,以及依應聘職務的需求列出說明,務必力求簡潔明瞭,避免過多的陳述,因此,一般 Resume 只會用 1 頁,最多不超過 2 頁,只呈現出最好的、最吸引人的內容。

CV= 產品的規格說明書

而 CV 則是你這個產品的規格說明書,在看完廣告文宣(Resume)後,我可能對這個產品產生更多的興趣,想要進一步瞭解產品細節的時候,我們就會去翻閱規格說明書(CV)。

通常我們會在 CV 詳細記載個人的教育背景、工作經驗與相關技能,比如:論文研究成果、得獎紀錄、工作上的升遷、重大事蹟等任何成就,或是你認為有意義的事,都可以寫進 CV。也因此,CV 的篇幅會通常會超過 2 頁,甚至多達 10 頁以上。

一般公司的應聘,其實使用 Resume 就非常足夠了,畢竟 HR 一天可能會收到數十封,甚至上百封的履歷,如果是提供 CV,可能還沒看到重點,就被丟進郵件的垃圾桶中了。所以,可以快速的吸引 HR 的注意,使用和應聘職缺相關性高的 Resume 就可以了。

image

什麼是好的履歷

想寫出一篇好履歷,請務必掌握「客製化」、「簡單明瞭」及「關鍵字」這三個大原則:

1-客制化:

針對應徵的公司及職務要求,製作出不同的履歷。你得先知道這個職缺到底在意些什麼?HR 會想看到什麼?然後再想想你自己有什麼?最後則是將你有的跟對方想看到的連結在一塊。客製化履歷的準備重點,我們會在後面的章節中有更多的說明。

2-簡單明瞭:

前 Google人力運營資深副總裁- Laszlo Bock 就曾經開門見山的說過,「履歷的目標只有一個:幫你開門!如果你的簡歷太長,那將是一個問題!」。履歷一多、看得時間就少,根據 The Ladders 的眼球追蹤研究,招募人員平均只會花 7.4 秒鐘來瀏覽一份履歷,並決定是否要繼續閱讀,所以只寫和應徵職務相關的重點,並且把要呈現的資訊有邏輯的分類呈現,簡單明瞭絕對是一篇好的履歷的要素之一。

3-關鍵字:

當HR在搜尋履歷的時候,通常會直接以該職務要求的技能、經歷或證照來進行蒐尋,所以在履歷表中埋入正確而且具體的關鍵字,才會讓我們的履歷出現在HR的視野範圍,什麼叫「正確且具體的關鍵字」,比如說,你想應徵行政助理,如果你只寫了熟用Microsoft Office軟體,有可能還是無法被蒐尋,因為不夠具體,但是改成「熟用Microsoft Office軟體(Word, Excel, Power Point)」就不一樣了。

履歷表的主要架構

前面講了很多概念,接下來我們會告訴你一份履歷應該有哪些架構,又該往什麼方向走,才能撰寫出有條理的履歷,並且找到理想的工作!

一份履歷表應該包含了基本資料(姓名、連絡方式等)、照片、應徵職務別、學歷、工作經歷、技能、個人簡介,以及推薦人等架構,除了個人基本資料應該放在最頂端外,其他的欄位都可以依版面來做調整

image

以下我們會針對每一個欄位來做進一步的說明:

基本資料

正確、真實的填寫個人資料是最基本的要求!坊間人力銀行的制式履歷中,有蠻多不合時宜,也是可以不要揭露的個人基本資料欄位,儘管如此,我還是會鼓勵大家儘可能的填寫完整,因為HR收到的,如果是一份空白欄位太多的不完整履歷,比較容易產生各種猜測和疑慮,比如,兵役狀況為免役,但沒寫免役的原因,這時候就會有一些揣測,萬一遇到主觀性比較強的人,你可能就會比較吃虧。

如果你是自製的履歷,請以精簡為原則,不要讓個人資訊佔據太多的版面,建議揭露的內容可以包含:

  • 姓名:請務必使用本名,有英文名字也可以一併寫上。
  • 年齡:雖然就業服務法有明訂保障就業機會平等,嚴格來說並不一定需要,但適當的揭露有助於做為學經歷的時間參考點。
  • 聯絡方式:建議手機及電子郵件都要填寫。
  • 如果你有經營個人品牌,也可以附上你的Blog或社群帳號(Linkedin、Instagram、Facebook等)

照片

不管是透過人力銀行寄來的應徵履歷,或是企業從人力銀行主動蒐尋,照片都是會放在顯眼的版位。很多人會覺得自己長得不夠好看,所以不想放照片,如果你也是這麼想,那你可能會因此而錯失一個面談的機會!根據調查,在台灣求職時,有附照片的履歷被開啟的機率會高出許多,而且,你放在履歷上的照片,百分之百會影響人資對你的看法。

放在履歷上的照片請掌握單人、半身、正面、清楚這幾個要點,社會新鮮人可以使用畢業照;已經工作一段時間的人建議用近期的證件照,或是拍攝符合職務的專業形象照,比如應徵財務相關工作,照片的風格以正式、端莊為主;應徵行銷、媒體相關工作,簡單大方、有親和力的風格會是較合適的選擇。簡單的說,你想給對方什麼感覺,就放什麼樣子的照片

另外,整理幾個常見的 NG 履歷照片讓大家參考,這些照片最大的共通點就是無法突顯專業感,比如:

  • 生活照:比 YA、撥頭髮、瞇眼睛、和各式物品的合照…請通通不要放
  • 背景照/全身照:看不清或是看不到五官的照片也請不要放
  • 多人合照:面試官不認識你,他不會清楚多人合照中,究竟哪個人是你
  • 可愛動物照:這不是你本人
  • 其他:戴著墨鏡、帽子等顯得比較不正式的配件;解析度很差、人物過小的照片;N年前的證件照;過度修圖的照片….這些都是NG的履歷照片
image

應徵職務

這是很重要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點,一份履歷應該要只有一個明確的應徵職務,這樣你才能在限的版面中抓到重點,進而突顯自己的核心價值。

而不是在同一份履歷中,把自己可以做、願意做的工作職務都列上去,比如,同時應徵行政人員/作業員/服務生,或是行銷/櫃台接待人員/業務,甚至只有寫「都可以」三個字,當HR收到這樣的履歷,通常不會花太多時間來細看,因為這份履歷並沒有針對目標職務做客製化的填寫,畢竟不同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和經驗是不同的。

學歷

請把最高學歷擺在最前面,次高學歷依序列出,並且加上就學的區間,碩士論文如果和求職的職務有關,也可以加上。但如果你最高學歷是學士,就建議不用放高中學歷。

此外,如果你肄業的學歷是屬於台大、成大、清大、交大、政大五校之一或是中字輩的大學,我們也會建議你把這段肄業學歷加上去,至少讓HR知道你有能力考上這種等級的大學。

image

工作經歷

工作經歷是決定是否邀請你來面試的關鍵,除了載明任職公司、職務別、在職期間外,更應該具體的寫出工作成效,建議大家可以使用BAR架構,並搭配關鍵字來做撰寫,BAR是Background(背景)、 Actions(行動) 和 Results(結果)的簡稱,這是一個簡易的寫作結構,門檻低又可以達到很不錯的效果。

BAR原則的架構

B=Background(背景):描述在什麼狀況下,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或衝突,比如:預算不多、時間很短、沒有人可以支援或者市場景氣低迷等,有背景支撐的狀況下,你的能力更容易從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A=Actions(行動):根據上面的描述,你如何具體的執行,用了什麼樣的專業技能?這邊需要注意的是,你必須思考到底想呈現什麼職能。比如「運用電腦軟體紀錄及分析顧客的需求,將顧客當朋友,適度提供他需要的資訊及關懷」,內容很合理,可是這句話中並沒有埋入關鍵字,也無法讓HR具體的判斷出你的能力。

如果調整成「運用Excel軟體,製作客戶資料庫,除了記錄客戶的資料外,也使用樞杻分析工具進一步分析客戶屬性,提供他需要的資訊及關懷」,我們加了EXCEL及樞杻分析這兩個關鍵字在裡面,提高能見度外,也可以讓HR知道我們使用的軟體和方法。

R= Results(結果):完成上述任務後,你帶給公司或客戶哪些效益,儘可能的把績效用數據的方式呈現出來。比如:你爭取到多少的預算、貼文觸及率的成長、增加多少的客戶、顧客滿意度的呈現等等,都是可以數據化的成果。

以下我們舉幾個範例來說明,第一個案例是行政助理,這樣的工作內容是我們很常見的撰寫模式,可是這樣的寫法完全無法突顯你的優勢

image

如果你的工作性質屬於一般的行政,可以選擇不寫Background(背景),但如果能夠盡可能的量化Result(結果),相信更能展現出你的能力。所以我們改用BAR架構,再埋進關鍵字來做調整後,你的履歷是不是就更容易跳脫出來了?

image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位曾經擔任招募專員的工作經歷

image

上述的範例有條列分述,但是卻不易閱讀、也看不到重點及工作成果等要素,很容易讓企業過目就忘,對你一點印象都沒有。我們一樣可以用BAR+關鍵字的方式來做調整:

image

如果在你過去的工作經驗中,有一些特殊的專案成就,也可以只寫這一段最輝煌的成就,我們先來看一個比較不適合的範例:

image

從上述的範例中,我們感受不到特殊的專案成就,看起來就一般國外業務的工作內容而已,但如果我們用BAR架構來進行調整,就會變成以下的範例:

image

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可以寫實習、打工或是社團的經驗,讓自己的經歷更加分!比如,你想應徵行銷企劃職務,那麼在工作經驗這欄,你就可以這麼寫:

image

技能專長

技能專長通常包括了語言能力、擅長的工具、技能、證照等等外,軟實力也是值得寫在履歷中的,這有可能是別人沒有,或者你可以優於其他人的關鍵。整體來說,技能專長這個欄位就是一個展示你在這個職務上,可以提供哪些技術能力的地方,我們以幾個職務來舉例:

  • 行銷企劃人員:
    • 平面設計:能夠使用illustrator、Photoshop等軟體製作行銷素材。
    • 影音編輯:使用威力導演剪輯及後製。
    • 網站開發:具備HTML/CSS 基本能力。
    • 數據分析能力:Google Analytics個人認證資格
    • 專案管理能力:組織規劃能力與主動積極的心態
  • 程式開發工程師:
    • 程式設計:最近三年常使用ASP.NET 、C# 及MVC開發網站
    • 網頁技術:常使用 jQuery 與 Angular.js 搭配開發
    • 資料庫:除了 SQL Server 外,也有將 MongoDB 應用到實際的產品中
    • 人際關係:具備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與解決衝突的能力
  • 國貿行政人員:
    • 進口出口:熟悉進出口業務、商業信用狀分析、貿易單據製作
    • 貿易行政:國際貿易基本概念
    • Excel:熟悉常用之各項函數功能,進行計算及分析。
    • 英文能力:TOEIC 850

另外在語言能力的部份,建議利用坊間常見的測驗來做為判斷的標準依據:

image

自我介紹

簡易自傳在履歷表上是可加可不加,但如果要寫的話,建議控制在 500 以字以內。盡可能針對職務特質來寫,把重點聚焦在價值的呈現上,告訴HR你有多適合這個職缺,也因為履歷的篇幅有限,務必力求精簡,不要浪費在介紹自己家庭狀況、求學過程等和這個職務無關的事上面。

image

如果我們調整一下呢?

image

推薦人

在決定是否錄取的那一刻,推薦人有可能就是決定是否錄取的那個關鍵點!如果有人願意幫你的能力與人格背書,光是這一點,就可以多少加些分數了。

在推薦人的人選上,不是任何願意幫你背書的人都可以寫,一定要和您的專業有關,比如:前公司的主管、客戶、教授等等,那些可以具體說出你的行為能力、工作表現、專業能力的人,人數上以2位為佳。但最重要的一點是,當你要把這些人寫在推薦人欄位的時候,請務必先和對方打聲招呼,這是最基本的禮貌,也讓對方有所準備。

而要讓推薦發揮效益,最好事先跟推薦人說明你應徵的職務,讓對方可以圍繞著這個職務來跟用人公司推薦你。

推薦人參考範例:

image

結論

履歷就是獲得面試機會的關鍵,也是給應徵公司的第一印象,花點心思寫出一份好履歷是值得的,除了內容之外,也別忘了檢查看看是否有錯別字、讀起來是否順暢、是否有過多的贊詞….把自己想像成這間公司的HR,用最嚴格的標準來看自己的履歷是否夠吸引人,不要遺漏任何一個細節。相信對自己的履歷負責,你一定會得到心儀的職位!

以下我們整理出履歷架構中的Dos和Don’ts,讓大家不要誤踩履歷的雷區:

image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