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 新聞選讀】Time By Ping 用計時軟體,讓法律人從 Excel 中解放

撰文者:KT Huang

在當 RD 以及帶 RD 團隊的幾年當中,填工作時數表跟寫研究紀錄簿,是我認為最浪費時間的工作事項之一。我得回想並紀錄每天工作內容,填寫在 Excel 中。

工時寫得少,好處是顯得我工作效率高,但老闆很可能會塞給我更多工作;寫得多,也許看起來很認真,但老闆會覺得我的效率差,對我的評價打折扣。更麻煩的是,工作與工作當中的空檔也得仔細安排,避免被認為摸魚。

好在離開研發後,我再也不需要填寫工作時數表。

但去年碰到一些問題,需要向跟律師尋求協助。就在收到報價的時候,工作時數表又重新出現在我的面前。

◆ 專業服務的難題

我們通常不會花時間注意哪個律師的離婚官司特別厲害,或者是哪個律師的車禍調停與排解特別強。因此碰到法律問題時,只能透過網路搜尋或朋友介紹。

找到合適的律師,值得信任的律師,本身就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但要針對法律問題進行討論、報價,才是重重困難的開始,畢竟我們對法律不熟悉,需要很多時間溝通並理解可能的解決方案。

對律師事務所來說,客戶上門需要提問、引導,並討論需求、釐清疑慮並報價,然後才會進入提供服務並收費的階段。該怎麼計算收費時數(billable hours),就成了一個難題。
所有的時間都能收費當然很好,但過高的金額可能會把客戶嚇跑。因此律師的報價,演變成以時計費和以件計費兩種方式。

以時計費,就是按照每個小時的定價收費;以件計費,則出現在常見、較容易標準化的服務上。例如撰寫商標申請,擬定合約,車禍調停…等,就大多以件計費。

◆ 工作時數表用於統計時數及報價

實務上,以時計費會產生兩個問題:怎麼統計時數、如何對客戶呈報。此時,工作時數表登場的時機出現了。

一個法律案件,可能有 1~3 個人組成,3 人團隊包含資深律師、資淺律師及行政人員。資深律師的時薪最高,資淺律師其次,行政人員由於沒有律師資格,報價相對低。因此工作時數表可能就會變成上述的表格,用於對內統計工時以及對外報價。

即便如此,填寫工時表還是有一些缺點。

首先是每個人的工作都很多,種類繁雜,因此要精確計算並不容易。根據 AffinityLive 的調查,法律工作者僅因為沒有適當統計花在處理電子信件(email) 的工作時數,每 12 個月便損失 5 萬美金的收入。

第二則是花費太多時間在填寫工作時數表。美國的法律從業人員,平均每個月花費 3.1 小時在寫工作時數表。我向幾位台灣法律界朋友詢問的結果,填寫工作時數表的確花費蠻多時間。大型事務所基於管理方便,仍需填寫工作時數表;但中小型事務所人力有限,有放棄填寫工作時數表的趨勢,把時間花在有產出的工作。

上述的兩個問題,會造成法律從業人員的機會成本損失。例如 Chloe 是位每小時收費 4000 元的律師,她每個月需要花費 3 小時填寫工作時數表,每天少計算 5 分鐘的工時,則一年下來她的損失高達 227,667 元。因此,剛在 B 輪融資獲得 3650 萬美金的矽谷新創 Time by Ping B,便試圖透過 AI,協助律師與客戶解決計時的問題。

◆ Time By Ping 用 AI 解決計時的難題

Time By Ping 提供專業的計時(timekeeping)軟體,用 AI 演算法計算實際工作時數。擷取電腦上的應用程式使用情況,

Time By Ping 的 AI 可以將員工的工作自動分類,用時間序列的方式把一天的工作分為「與客戶通話」、「撰寫請願書的執行命令」等類別,並移除空白的時間,這讓法律工作者可以知道當天的工作情況,更精確的計算工作時數。

一個良好的計時軟體,可以幫助員工與管理者有意識地將時間花在工作上,提高效率。退一步說,好的工作效率,也可以幫助員工取得生活與家庭的平衡。

除了 Ping,Thomson Reuters、Zero 等公司也有類似的服務。但由於隱私問題、專業術語的溝通以及更客製化的服務等因素,使得計時軟體的普及率仍舊低於 50%。

◆ 監控帶來的隱私問題

Excel 雖然耗費時間,但填表的人會把每天的工作安排盡量合理化(美化),老闆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盡量不去在意各種任務間的空檔。

計時軟體在背景運行,統計員工使用各種工具的時間,按照時間序列紀錄並自動產生報表。這個設計,某種程度上就是鼓勵老闆監控員工,並從中評估員工的工作表現,決定升遷賞罰。

監控帶來隱私權的問題,也產生生產力計算方式的爭議。但目前為止美國還沒有這方面的法律保障員工權益。目前只有康乃狄克、德拉瓦等週,要求公司如有監控的行為,必須通知員工。

◆ 產業知識與附加服務的需求

工作時數表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對客戶報價。客戶認可報價之後,如果能自動帶入對方的銀行代碼,並製作 Invoice,就能節省更多作業時間。

填寫工作時數表另一個困擾,則是需要填寫工作說明。法律工作可以用 LEDES 分門別類,如果能自動帶入 LEDES 的工作代碼,也會增加工作效率。

因此,老牌公司 Thomson Reuters 的作法就有所不同。他們內建 ABA 代號以及 LEDES 代碼,便於客戶核對,並可自動生成發票,以便請款。

ABA 代碼是指美國銀行家協會的 9 位數的號碼,用以代表交易的銀行。有了 ABA 代碼,就可以讓交易請款時,能夠更加的便捷。

LEDES 則是法律電子資料交換標準,定義各種法律上的工作內容,以便讓各公司的法務能夠用相同的語言溝通,便於統計工作量、報價、付款。例如

  • L310 Written Discovery 證據開示
  • L329 Document Production 製作文件
  • A102 Research 文件搜尋
  • A106 Communicate (with client) 與客戶溝通
  • A107 Communicate (with other outside counsel) 與外部顧問溝通

就算是外行人,也能從名稱大致了解內容,並討論時間分配、費用的合理性。

Thomson Reuters 在法律相關應用作的非常深入,但這也表示他們的系統非常複雜,不容易使用。相較之下,Time By Ping 單純只提供計時,較少複雜的功能,降低使用門檻。

照理說,扎根夠深的 Thomson Reuters 應該比較受歡迎。但從網路上的資料看來,Time By Ping 比較受歡迎,可能還因此成為計時軟體使用率增加的重要推手之一。

看來複雜深入 vs 簡便使用,Time By Ping 在網路聲量上拔得頭籌。


關於 KT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為中國上市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及多家公司策略顧問。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結合商業模式,分析科技業走勢。我長期在科技業工作,關注科技趨勢,也喜歡研究各種商業行為。KT 是我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是 Key Technology 的意思。我期許自己選出有興趣,有靈感的新聞與議題,提出我的看法。後續每周固定出刊,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如果你對這類的議題有興趣,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