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PR 自我迭代的技術 - 時間管理、自我覺察、持續進步最佳解方 !


OTPR 是 Gipi 在 2020 年出版的一本書《OTPR 敏捷工作法》,這本書結合了四個非常重要的概念:

  • O,OKR,也就是關於目標
  • T,Time Management,談的是時間管理,也就是要達成目標,你得將事情排出先後順序
  • P,Project Management,當事情排出現後順序後,你得有計畫,然後要能好好的執行計畫並控制好變更
  • R,Retrospective,回顧與覆盤,在每一天結束,每一週結束時回顧當天與當週的狀況,並進行覆盤,讓隔天或隔週就變得更好

O-OKR:目標管理,做最重要的事

OKR 這個名詞,最近很流行,而到底什麼是 OKR 呢? O(Objective)代表目標,KR(Key Result)代表關鍵結果。然而在目標尚未被定義清楚、揭露以前,行動都是無效的,我們做了行動,卻不知道是為何而戰,所以在設定目標時,我們必須善用 OKR,把目標與關鍵成果先定義清楚。
例如以下範例:財富自由是我們的最終目標O,而它的關鍵結果KR,是可支配所得 >5 萬 / 月以及被動收入佔比 >40%,列清楚後就可以開始展開行動。

image

T-Time Management:時間管理,控管與分配好時間

時間管理,盤點手上任務,包含工作任務、個人目標、生活瑣事,這三個任務在設定時需要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一、在這個任務中,你是否有學到東西?

二、這個任務是否對你的工作成果有幫助?

三、這個任務是否與你的個人目標一致?

並將這先任務排定優先順序,排序背後的原因是,當有突發狀況時,能有原則去判斷,哪些任務可以延後或是提前,辨別輕重緩急,讓你不會因突如其來的變化而感到措手不及。

image

練習將工作任務、個人目標、生活瑣事排序,當有插單時依據心中原則,決定是否要變更。

P-Project Management:專案管理,有效的計畫與執行

在執行專案管理時,我們可以安排這些基礎原則:

  1. 定義產出:用「要產出什麼」來溝通,讓其他人知道如何執行。
  2. 估算工作量:嘗試將工作拆解,在估算時間與定義產出時會相對容易。
  3. 六小時原則:一天可排工作的時間是六小時,其他是緩衝時間。
  4. 不開會原則:與工作夥伴訂定傳遞訊息、建立文件等規則,提升工作方法。

再加上良好的「日曆管理」:

  1. 週日晚上排妥下週行程
  2. 別被動等安排,主動排定工作
  3. 按表操課執行
  4. 如果有變更,進行「變更管理」,改變規劃,排定新計畫,或是拒絕插件
image
image

R-Retrospective:回顧活動,檢視過去的成果

回顧,指的是覺察、行動、改善,回顧當時任務執行的過程,進行覆盤,推演各種可能性,並自我提問,理解為何每一天的計畫是如此,從屢次的經驗中學習,經過一週一週的調整,使自己成長,符合心目中的預期。

image

OTPR 主要談論的就是這四件事,

如果你還不了解 OTPR,那可能不容易善用模板,我會建議你先去兌換學院內的 OTPR敏捷工作法 這堂課,目前只要 1 學習貝,就等同於 100 元的意思,課程時數約 1 小時,當你把內容看完後,我相信你會愛上 OTPR,此時搭配模板就如虎添翼啦。

如果使用上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加入學院的 LINE 社群做更多交流:加入 商業思維討論與學習交流

請留下你的常用信箱,就可以馬上得到下載模板的連結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