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OKR 設定個人目標,展開個人策略地圖,用策略思維達成目標!

用 OKR 設定個人目標,展開個人策略地圖,用策略思維達成目標!


在 OKR 的概念中,目標(Objective)會有對應的關鍵結果(Key Results),加起來就是 OKR。

不過實際上,我們也知道只有目標但缺乏計畫的話,很多事情是搞不定的,我們必須要採取行動,創造價值,帶來改變,一切才會有所不同,因此在 OKR 的設計上,其實還是有對應的行動方案(Action plan)在,否則根本不可能達成目標。

我過去運用「策略地圖」這工具超過 10 年以上,我覺得策略地圖在結構上很嚴謹,很適合搭配目標設定使用,如果你對策略地圖感興趣,可以看看百科的「策略規劃 8 步驟」。

或者看看百科中的目標設定:如何設定年度目標-個人版個人版的職涯策略規劃(上)個人版的職涯策略規劃(下),我相信都可以給你帶來一些啟發。

這個模板的設計,是沿用「策略地圖」的理論加以改良而來,個人版策略地圖一樣分成 5 個部分:目標、成果、價值、計畫與學習

舉例來說,有個同學的目標是成為廣為人知的技術專家,我問他要如何判斷自己已經是技術專家了?也就是達成哪些成果(Key Results)後,他會覺得成為技術專家這個目標已經達成了。

他給自己設定了「知名度提升」跟「專業成就」兩個部分的成果,知名度提升部分他認為「Medium 追蹤人數 > 2,000」,且「受邀到社群分享超過 2 次」,就算是具備一定知名度,而專業成就則需要公司的背書與認可,所以希望自己在專業成就部分可以「升任公司的架構師」,並「擔任兩個以上專案的架構師或 PM 角色」。

接著我又問:「那要怎麼確保上述成果能達到呢?你要達到一定的 Medium 追蹤人數,那 TA 是誰?你要寫些什麼?你想要升任公司的架構師職務,還想拿下大型專案的主控權,那遊戲規則是什麼,你又要跟誰溝通?」

這個段落我們強調的是「對誰」,以及「如何」創造價值。因為唯有當你能創造價值時,成果才有可能展現出來。

image

而當我們搞清楚價值是怎麼創造的,下個步驟就來到了計畫。我要如何確保我的計劃會如實發生。我想要一年內有 2,000 人追蹤,但我是個 nobody,我可能得寫的 30-40 篇才有機會達到 2,000 追蹤數,等於每週都要寫一篇。那計畫是什麼,我要如何確保每週一篇的產量呢?這需要有確切的計劃,不然都是白搭。

image

有目標、有成果、有價值、有計畫,最後一個動作就是學習。為了做好上述的各項任務,我有什麼還不會、不熟或不擅長的,那這就是我接下來應該學習的部份了。例如寫作技巧可能就是其中一項,當你有能力來實踐計畫,就有機會創造價值與成果,讓目標得以實現。

image

目標、成果、價值、計畫、學習,這五個部分彼此環環相扣,不複雜,但卻有助於我們更好的思考如何去達成我們的目標,這就是個人版策略地圖的妙用了。

如果使用上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加入學院的 LINE 社群做更多交流:加入 商業思維討論與學習交流

請留下你的常用信箱,就可以馬上得到下載模板的連結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