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做自己生命的CEO》設計思路

為什麼我們會設計這堂課?

過去10多年來,我在職場上回答過許多人關於職涯發展或者工作上的種種提問,我發現有幾種問題的出現頻率很高:

  1. 我沒有目標跟方向,不知道要往什麼方向努力,要怎麼辦?
  2. 我不知道自己的價值是什麼?我的價值不獲得老闆的認可,我也不知道如何在職場上展現價值?
  3. 我30多歲了,現在換跑道還來的及嗎?或者我應該維持現狀就好?
  4. 我有一些事情想去做,但現實生活似乎不允許,有什麼解法嗎?

上述每個問題,我在學院的這一年裡,應該都回答超過100次以上。而這就代表上述問題其實普遍存在於25-45歲這群人身上。

為了協助大家找到人生方向,消除迷惘,也為了協助大家找到生命與工作的價值與意義,我開始構思這個課程。

我參考了《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的概念,結合了我所擅長的「商業思維」,設計了這堂為期一年的課程《做自己生命的CEO》。

課程設計

我們將有一年52週的時間,每週一個小任務,每個月完成一個小目標,每一季搞定一件大事,整個課程剛好以季為單位切分為四個大區塊。

  • 第一季,自我定位:

從我是誰,我重視什麼開始,逐步釐清方向並設定目標。

  • 第二季,打造產品,創造價值

有了目標,就會有你需要服務的對象,而這過程,你本身就是一個「產品」,這個段落會開始思考如何打磨自己這個產品來滿足目標對象需求,藉此創造價值並逐步提升價值。

  • 第三季,擴大影響力

當你打磨好產品,這便意味著你更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為何,也更能掌握你市場、公司或上司的需求。下一個動作除了持續提升價值外,也要思考如何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不論是增加客戶數、建立不可取代性或者建立更豐沛的人脈資源都是你可以思考的方向。

  • 第四季,放眼未來

經過前三季的練習,你應該對未來會有更清楚的方向了,此時就可以放膽的思考未來,看看三年五年後的自己,並開始準備明年的計畫。

課程形式:每週一任務、兩週一次線上討論,讓你更能循序漸進、站穩學習腳步。

這個設計跟商業思維有什麼關係?

第一季,我們談自我定位與目標設定

多數人對自己定位模糊的原因是未曾深入思考自己擅長什麼、重視什麼、討厭什麼,而在商業上,企業都會為自己做價值主張設計,明確的標示自己到底做什麼樣的生意,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以及如何創造價值。當我們將商業上的定位概念運用在個人身上時,通常也能有效探索出自己的定位。

有了定位,要設定目標相對就容易了些,設定了初步目標,在採取行動之前一般也需要盤點一下資源,才能決定往下如何採取行動。

如果你積蓄多,當然可以採取冒險一點的行動,如果你生活都成問題,還是得保守一些。

第二季,我們談打造產品,創造價值

多數人在職場上無法清楚陳述自己的價值,甚至不知道做哪些事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也不知道要如何才能獲得老闆認可。很大一部分原因源自於他並不清楚「老闆要什麼」。

如果老闆是來判斷你價值的人,那嚴格來說他就是你的客戶。你是否對你的客戶做過訪談?問問他在意什麼?你是否能交付他想要的成果?

你能創造的成果,就是產品,而當這個產品是你的老闆所需要時,他便更能認可你的價值。所以第二季的一開始,我們會先進行客戶分析以及產品設計,並在一次又一次的提交工作成果的過程中去驗證你的老闆對你的成果是否滿意。

這個段落會用到較多產品規劃、設計、迭代,以及用戶訪談、分析的商業知識。

第三季,我們談擴大影響力。

經過第二季,相信你已經能漸漸理解你的目標對象的需求,也愈來愈了解自己究竟能創造什麼樣的價值了。在商業上,這叫做找到Product Market Fit,而找到PMF的下一個步驟,一般就是開始擴大銷售力道,開始進入快速成長期。

而對個人來說,我認為是試著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你得結識更多的人,建立更多的關係,並且懂得如何行銷自己。擴大你在公司內外部的人際圈,除了幫自己探索更多的機會外,也是藉由與他人結識的過程來強化自己在公司內的角色,這些人脈,三不五時都會幫上你一把,當中可能還有一些人會成為你一輩子的朋友與貴人。

這個段落,我們會用到比較多行銷、商業開發與運營的概念。

第四季,我們要放眼未來。

經過三季的淬鍊,我們對自己的定位應該是相對具體了,也對於如何創造價值與擴大影響力有了一定的概念。

接著,我們要開始學習如何思考未來,我會先帶大家撰寫屬於自己的未來履歷,思考一下3-5年後的自己,並逐步放遠,思考你的百歲人生與人生的下半段,然後再拉回現在,遙望未來,並思考往下該做些什麼。

這個段落,我們會用到比較多關於策略思考與產品規劃的商業概念。

說到這,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將商業思維融入在工作與生活中會有多大的用處了吧。

還有一件事順帶一提

2020年的課程中,陸續都有同學反應作業中所提到的範例能否盡可能貼近他的情境。這件事說起來還真的有點困難,畢竟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實在很難100%都覆蓋到,但這個需求我收到,並努力思考如何解決,後來我終於想到一個還不錯的方法。

那就是我會提供多種不同情境的範例,以做自己生命的CEO為例,當老闆的跟當員工的切入點就不同,這可以個別提供一個範例;20多歲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跟35歲以上有家庭有小孩的青年人處境也差異很大,也可以個別提供案例…

要枚舉所有的案例當然是不可能的,但我們會盡可能提供3-4種以上的案例,並隨時兼逐步增加更多的範例給大家參考,比較才不會花了很多時間空想。

由於已經有不少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我就以這篇文章來跟大家闡述這個年度課程的設計思路。如果你對人生漫無方向,也不知道如何找出自己的價值,或許做自己生命的CEO可以幫上你的忙喔。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在〈2021《做自己生命的CEO》設計思路〉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用商業思維來思考人生與職涯方向 - 商業思維學院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