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商業思維來思考人生與職涯方向

10/21日晚上,我在商業思維學院社團中透過直播跟大家分享我如何運用商業思維來解構各種人生或職涯上的問題。

我認為我們遭遇到的多數問題,運用商業思維都有機會獲得解決,最大的差別只在於企業經營決策有明顯套路,而且大多情況下都是相對理性的,但人本身是感性的生物,有時無法如此輕易做出決策。

舉例來說,提到合作,或者終止合作。在商業上,我們可以根據合約來執行,合作開始後雙方按著合約來走,基本上是確保雙方的權益。如果合作過程不是很順暢,希望能結束合作,要不就等合約期走完,要不就支付了違約金提前結束。

但如果今天回到個人身上,我們與父母親或其他親朋友好的關係從出生就確定了,如果彼此相處不愉快,是否可以說斷絕關係就斷絕關係?又或者透過各種協議就能確保彼此能履行承諾呢?或許在法律上是說得過去的,但回到我們自己身上,我們真的可以做得到嗎?

商業決策有時很糾結,但最終還是會做出一些決策,
人生決策有時很艱難,所以拖著拖著就過了這麼一輩子。

但為什麼有些人總可以做出很好的人生決策,對自己的未來也是充滿想像與期待,很有方向性的朝自己的理想邁進呢?

我這些年來的觀察,這些人一般有兩個特點:

第一,比較了解自己。他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也知道自己能做什麼;知道自己的現況,也對未來有些想像。而這也正是迷惘者所缺乏的。這些年來跟我諮詢工作、職涯或人生問題的朋友,最常問的幾個問題大概是: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我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是什麼,也不明白人生目標在哪。」
「我要怎麼做才能讓工作與生活平衡呢?」
「我要怎麼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面對第一個問題,我會問他:「什麼樣的工作才叫適合呢?」

面對這個問題,很多人是沒準備的。沒關係,我會問另一個問題「那你為什麼覺得現在的工作不適合你呢?」

此時他可能會說「這個工作的薪資不夠好,而且缺乏發展性。」

我進一步問他:「你覺得薪水多少才算好呢?」

對方想了想:「希望少有5萬吧?」

我再問他:「為什麼是5萬,不是4萬或8萬呢?」

對方的回答可能是:「5萬的話是比較棒的數字,可以高一點當然也很好。」

我問到最後,獲得的答案可能是「因為同年紀的其他朋友都已經超過這個數字,他覺得自己薪資沒有到這個水平很丟臉」。

每個人都希望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但我們很少思考過「什麼才適合」,絕大多數狀況下我們只知道「什麼不適合」,知道不適合,我們只能避開,但只有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才能展開主動追求

你有沒有思考過「你喜歡什麼」、「你適合什麼」、「你追求什麼」、「你渴望什麼」,很多時候多想想,多認識自己,在做決策與選擇時,你會更容易一些。

第二,對未來有探索,有想像。未來其實充滿未知,經過今年之後,我相信大家會特別有感。但有些人很勤於探索未來,想要知道未來的可能性在哪,所以他們努力的嘗試各種做法,也努力的學習跟結交更多朋友,希望能延展自己人生的邊界

如果你很迷惘,很多時候也是因為你知道的可能性太少。你誤以為自己考上醫學系這輩子就只能當個醫生;你也誤以為考了公務員後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是一種必然。

當你只能想到一種可能性,而這個可能性顯然又不是你內心的期待,你就會很焦慮如果你跨出自己的邊界,去看看其他人在做些什麼,去嘗試看看自己能不能做點別的,去探索看看,你會為自己的未來擴充新的可能性。

解決問題的脈絡思維

關於脈絡這個詞,我在《商業思維》這本書中其實提到很多次,也是我在商業思維學院課程中非常重視的一個核心觀念,完整的內容大家可以參考這篇:數據力-績效指標管理的核心觀念

脈絡思維的核心在於告訴大家,當你想解決一個問題時,你是否仔細的思考過這個問題背後的why,以及要解決這個問題的how是什麼

舉個例子,公司今天可能設定了一個KPI是提升營收,而提升營收的why很大一部分是為了創造利潤或改善利潤,而提升營收的方法,也就是how,則是試著拉高客單價,或訂單量。因此我們可以知道這些數字結果之間的關聯性與因果,而且是多層次的關聯,這就是所謂的脈絡

我舉一個生活化的例子,很多人應該都對財務自由抱持著期待,但每個人對財務自由的定義可能都不一樣。有些人覺得每個月薪水有10萬就自由了,有些人則說可支配所得要超過5萬元,有些人說光靠被動收入就能過活,有些人則說要買東西時不用考慮價格等等。

我自己理想的狀況是光被動收入就能支撐起我每個月的開銷,所以對我來說,如何一邊增加收入,一邊提升被動收入就成了我財務上的重要目標之一,而我給自己的目標是5年內,被動收入的佔比應該要佔整體收入的30–40%左右,而這個金額不該低於10萬元。

為了有效朝目標邁進,我盤點了自己目前的收入來源,大致上如下表:

以我對財富自由的定義-有足夠的可支配所得購買想買的東西,這部份包含日常的開支,以及小孩子受教育所需要的開銷,在這個當下,我其實已游刃有餘,但我似乎仍不覺得自己已經享有財富自由,所以我又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收入再增加一倍,我的感覺是否會有所改變?」

我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這似乎意味著我得投入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除非被動收入能增加,所以我給自己訂了一個5年被動收入佔總收入30–40%的目標。

接著我又問自己:「追求財富自由背後的目的是什麼?」

我發現其實是時間自由與選擇自由,財富其實是支撐自己擁有時間自主權的重要條件,上層的,才是財富自由背後真正的Why。

本來我以為財富自由是目標,後來發現時間自由才是目標,財富自由只是關鍵結果,那如果時間自由才是目標,那除了財富自由外,是否還有其他關鍵結果呢?我發現時間管理可能是其一,因為當我能提高生產力,我會有更多的時間來做自己想做的事。財富得累積,但時間管理也要做好,才有可能享有真正的自由。

當我們試著往上層去找Why,你會發現原來達成目標的方法不只一種,也可能不是滿足單一要素就能達成目標。

所以光是透過這樣的脈絡展開,基本上我們就能搞懂自己真正的why與how到底是什麼,而當你多做幾次這樣的練習,你對自己人生的理解就愈來愈多了。

理解了脈絡思考後,接著我也帶出了脈絡思考下衍生的四個思考點,這四個思考點分別是:盲點、斷點、匯流點與分歧點

盲點:不知為何而戰,不知如何去戰

從上頭我自己的案例中可以發現,我是個很習慣問Why的人,因為我認為只有把真正的目標想清楚,你才能專注在對的事情上。然而我在觀察其他人所遭遇的狀況時,我發現人們很容易落入一些盲點中。

盲點一:不知為何而戰

如果你在每次接手一個任務或者設定目標時,沒有不不斷的問自己背後的Why,其實你就會落入不知為何而戰的盲點。盲目的累積財富,但卻沒有因為收入變多而變的更自由,我看過很多收入很高,也不怎麼缺錢的人,時間還是被工作綁得死死的。

我曾給幾個朋友建議,我告訴他們收入不會是你追逐的終極目標,最重要的是這些錢你要拿去做什麼,以及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與人生當你發現自己賺更多錢,卻沒有變的更自由與更快樂時,你應該再次問自己「為什麼」。

盲點二:不知道有其他解決方法

盲點二其實很大部分衍生自盲點一,當你沒有往上層去思考Why,你就不會去思考其他解法的,當你發現財富自由背後可能是在追尋時間自由時,你應該從時間自由這個目標去找解法,所以發現提高生產力會有助於時間的分配,但有些人在這個階段可能也會遭遇到不知道提升生產力的具體作法,但這種狀況通常很好解決,你只要看書、找人問大概就會有些初步的答案了

當一個人不知道最終目標是什麼,就不會知道原來還有其他方法,最後的結果就是陷入在當下,繼續沿用舊方法,直到有一天醒悟過來。

就我過去的經驗裡,很多人的狀況就是卡在盲點上,但其實你只要善用脈絡思考,往上推找你的why,往下展開找你的how,一般就能找到自己的盲點,此時你是要找人問、看書或者去上課也比較知道要怎麼切入了。

斷點:無法取得回饋,難以改善現況

你會不會常常回答「還好」、「差不多」、「就這樣」,尤其在別人問你「最近工作還好嗎?」、「最近過得如何?」、「最近身體狀況有改善嗎?」的時候。

當我們無法精確的掌握現況時,我們很習慣給一個模糊的答案。

不過請設想一個場景,你上禮拜去健康檢查,今天報告收到了,你體重明顯過重,而且檢查出有脂肪肝,而且膽固醇過高,醫生建議你要多運動,並且節制飲食。你可能給自己設定了體重從90降到80,要減10公斤的目標,而體脂率則要從28%降到22%,並且控制飲食。

請問,往下的日子裡,你要怎麼知道自己的身體到底有沒有變好,設定的目標又是否有達成呢?

量體重跟測體脂,我想這是多數人會做的事情。因為體重跟體脂下降,以及飲食控制對於改善脂肪肝或膽固醇是有直接的關聯性,彼此之間是存在脈絡關係的。

你可能一天捕魚三天曬網,運動一次停三次,飲食部份平日都節制,但假日又暴飲暴食,一段時間後,你怎麼知道自己的現況呢?

但如果你養成一個習慣,每兩天最少量一次體重跟體脂呢?你會知道自己這段時間是否有努力,而努力後是否有改善,如果體重跟體脂維持原樣,但你又知道自己這樣下去不行,你可能會逼自己更嚴格落實運動與飲食控制,以期在每次站上磅秤時能看到改善後的結果。

一個有量體重,一個沒量體重,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在哪?

回饋,當你有取得回饋時,你對現況的理解會提升,你也會知道自己做得好還是做不好,也會知道自己應該調整作法了

你對生活無感,是因為不知道你的生活品質正在下降;
你對親子關係無感,是因為不知道你的孩子跟你愈來愈疏離;
你對健康狀況無感,是因為你除了健康檢查外,你從不留意自己身體的警訊;

我們必須為自己的生活設定回饋機制,這個回饋機制可能是量化或質化的,重點在於讓你能清楚的感知現狀如果不知道怎麼做,運用OTPR工作法會是一個好的切入點,讓你對當前的生活有知覺

匯流點:一兼二顧,將資源效益極大化

在我往下談之前,各位可以先思考一個問題:

面對你的生活或工作,你覺得有哪件事情做了之後效益最大,可以同時讓多個問題或多個目標都受惠?就是一兼二顧的意思。

我舉一個在商業上很常見,但重要性時常被忽略的點,那就是「客戶活躍度」。傳統的客戶服務著重在被動的處理客戶的問題,重點是「盡可能降低客戶的不滿意度」,而非主動地去「提升客戶滿意度」。

客戶活躍度是什麼呢?指的是客戶使用我們的產品或服務的頻率與深入度。

如果我們拿保健食品為案例,保健食品如果一個禮拜吃一次,效果一般都不會太好,多數的保健食品可能都是每天一次,或者兩天一次,只有維持這樣的頻率一段時間,保健的效果才會顯著,這也才證明我們的產品是真的有效的。

而有效,就是客戶購買我們產品時所需要的。

因此「客戶活躍度」跟「解決客戶問題」是具有脈絡關係的,而能滿足客戶,一般而言客戶就比較有機會「繼續購買」,也有更高的機會願意把我們「推薦」給其他朋友,而消極一點的,客戶有在使用,「退換貨」的機率也會大幅降低。

所以,提高客戶活躍度可以對提升回購率、提高推薦率與降低退貨率三個重要指標產生貢獻,客戶活躍度這個結點,就是所謂的匯流點。把資源投入在這個位置,基本上是一件划算的事。

回到我們身上,我們要如何找尋自己生活中的匯流點呢?

其實並不複雜,你生活中可能會遭遇到多種問題,舉例來說專案執行不順,與老闆之間關係不好,跟另一半常吵架等等,針對這幾個問題,你可能會在展開脈絡過程發現彼此的共通點:

專案執行不順 → 跨部門之間資訊不同步 → 溝通問題
與老闆之間關係不好 → 不理解老闆在意的點 → 無法換位思考 → 溝通問題
跟另一半吵架 → 忙於工作疏忽家裡 → 另一半不知道自己忙什麼 → 溝通問題

你可能會發現很多問題背後其實都是溝通問題,因此若你能提升溝通能力,或許就有機會一次解決多個問題,此時溝通能力的提升就成了匯流點。

從這個角度去思考,其實學習也可以解決很多問題,這也是為什麼無論人到了什麼位置,都還是持續強調學習的重要性的原因。因為它能解決的問題實在太多了,學習根本就是千古不變的匯流點啊。

分岐點:抉擇,並思考資源配置

與匯流點相反的,就是分岐點。匯流點著眼於做一件事可以同時讓多個結果受惠。但分岐點則是要創造一個結果,可能得做多件事。

如同在斷點的部分我提到的健康問題,你得同時控制飲食與運動。但如果時間有限的話,我們要怎麼分配時間跟資源呢?在這個題目中,判斷的難度並不高,因為兩者並行並不會造成資源的衝突與排擠。

但如果資源有限的時候怎麼辦呢?舉例來說,今天如果我們希望生活富足,生活富足的基本條件是:

1.每個月的可支配所得超過5萬元以上
2.週末不工作,完全的家庭日

在這兩個條件下,如果週末完全不工作的狀況下,可支配所得的達成狀況最多是3萬元,但如果週末可以有三個工作天的話,就能達成每月5萬的可支配所得。

試問,你是要以達成可支配所得的目標?還是要達成週末不工作的目標為優先呢?

你得做出抉擇。

每當面臨分岐點時,考驗的其實就是每個人當下對未來的思考與承壓程度,有些人可以咬緊牙關努力把兩個都搞定,有些人則會被迫做出選擇,而最糟糕的事不做決定,最後落得兩頭空。

面臨分岐點,我唯一的建議是,在你有餘裕時,盡可能做長線思考

很多人在面臨困難抉擇時都說自己沒有選擇,但其實你根本是保有餘裕的。舉例來說,有些人不能接受降薪去做一份未來性更好的工作,他的理由是這樣他的生活過不下去,但仔細的了解過他的生活,他其實根本不缺每個月的幾千元,少了這幾千元他不會活不下去,甚至生活水平也不會受到影響,他真正在意的是薪水會降低這件事。

當面臨困難選擇時,思考自己是否有餘裕去承擔風險,如果有的話,我會建議在短期放的資源少一些,而把資源跟心力放在投資未來。

做自己生命的CEO

直播最後,我跟大家聊了商業思維學院的重點課程《做自己生命的CEO》,這堂課程的設計思路就是帶領大家以商業思維去解決生活中的種種問題。

這堂課是一個一年期的課程,每週一個主題,一個小任務,每兩週一次線上交流與討論,花一年的時間,讓你變強,完整的介紹請參考:《做自己生命的CEO》

第一季,我們談自我定位與目標設定

多數人對自己定位模糊的原因是未曾深入思考自己擅長什麼、重視什麼、討厭什麼,而在商業上,企業都會為自己做價值主張設計,明確的標示自己到底做什麼樣的生意,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以及如何創造價值。當我們將商業上的定位概念運用在個人身上時,通常也能有效探索出自己的定位。

有了定位,要設定目標相對就容易了些,設定了初步目標,在採取行動之前一般也需要盤點一下資源,才能決定往下如何採取行動。

如果你積蓄多,當然可以採取冒險一點的行動,如果你生活都成問題,還是得保守一些。

第二季,我們談打造產品,創造價值

多數人在職場上無法清楚陳述自己的價值,甚至不知道做哪些事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也不知道要如何才能獲得老闆認可。很大一部分原因源自於他並不清楚「老闆要什麼」。

如果老闆是來判斷你價值的人,那嚴格來說他就是你的客戶。你是否對你的客戶做過訪談?問問他在意什麼?你是否能交付他想要的成果?

你能創造的成果,就是產品,而當這個產品是你的老闆所需要時,他便更能認可你的價值。所以第二季的一開始,我們會先進行客戶分析以及產品設計,並在一次又一次的提交工作成果的過程中去驗證你的老闆對你的成果是否滿意。

這個段落會用到較多產品規劃、設計、迭代,以及用戶訪談、分析的商業知識。

第三季,我們談擴大影響力。

經過第二季,相信你已經能漸漸理解你的目標對象的需求,也愈來愈了解自己究竟能創造什麼樣的價值了。在商業上,這叫做找到Product Market Fit,而找到PMF的下一個步驟,一般就是開始擴大銷售力道,開始進入快速成長期。

而對個人來說,我認為是試著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你得結識更多的人,建立更多的關係,並且懂得如何行銷自己。擴大你在公司內外部的人際圈,除了幫自己探索更多的機會外,也是藉由與他人結識的過程來強化自己在公司內的角色,這些人脈,三不五時都會幫上你一把,當中可能還有一些人會成為你一輩子的朋友與貴人。

這個段落,我們會用到比較多行銷、商業開發與運營的概念。

第四季,我們要放眼未來。

經過三季的淬鍊,我們對自己的定位應該是相對具體了,也對於如何創造價值與擴大影響力有了一定的概念。

接著,我們要開始學習如何思考未來,我會先帶大家撰寫屬於自己的未來履歷,思考一下3–5年後的自己,並逐步放遠,思考你的百歲人生與人生的下半段,然後再拉回現在,遙望未來,並思考往下該做些什麼。

這個段落,我們會用到比較多關於策略思考與產品規劃的商業概念。

10/21(三)直播的完整的影片在這:https://www.facebook.com/gipi.net/videos/3837423946269976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