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學習小組靈魂人物 — 小組長

小組長的角色

學院今年的運作中我們將全方位的同學分成了 87 個小組,每個小組一開始我們都挑選了一個「臨時」小組長,為什麼說是臨時呢?

一來是因為我們不確定哪些人可以擔任小組長,所以先挑選一個同學擔任該小組的招集人,先把大家聚起來,然後決定該由誰來扮演正式小組長的角色;二來,我們也很期待即便我們任意挑選了一個同學,這個同學也有能力能扮演起小組長的角色,即便沒做過,有點壓力,也可以試著去做好他,這是一種學習,因為過去你可能沒做過。

未來世界裡,能領導他人的不再只是專業,因為很多時候專業的東西是可以被機器替代的,但關於人性與人際,這些是機器不容易做到的。

可以看看這波防疫,陳時中部長的表現,他對外的言論,不僅僅是專業而已,更包含了人性的洞察,以及同理心的展現,這是不容易,但大家都得學習的。

小組長這個角色,除了帶領一個小組學習外,對自己來說也是個學習過程,因為你得學習在沒有權力的狀況下影響他人與領導他人。

讓他人進步,也讓自己更進步,這是我們對小組長的期待。

過去我們很少有機會學習領導,我們想藉由小組長這個角色讓同學學習領導他人,在學院中同樣的角色還有社長、社團幹部跟助教,這些也是在學院中非常重要的角色,往後我會逐一跟大家介紹。

 


 

小組與小組長對學院的重要性

學院是一整年的學習,除了線上的内容輸出外,還有每個月的實作課、通識課與社團課,以及以小組為單位的case study,要完成這麼艱鉅的學習過程,其實單靠毅力是很難支撐的,此時若有其他同學能一塊砥礪交流,是比較容易撐下去的。

有很多的小組在成軍後很快的就約了線下碰面交流,並約定好一塊學習一整年,這種來自同儕的期待與壓力,是會提升彼此的學習紀律跟成效的。

而這些聚會在 case study 開始後白熱化了,幾乎所有參與 case study 的小組都約了 2 次以上的線下與線上聚會,在經過幾次的聚會後,小組成員的感情也愈來愈好,除了學習外,社交也很重要。

一個人學習,很多時候不如跟大家一起學習,因為小組裡面,總會有學習的對象。

小組,是群體學習的一種模式,而小組長,在這過程中則扮演了促進者的角色,讓小組可以有效的運轉起來。

而小組的順暢運轉,對學院來說是核心中的核心,因為我們不希望只做内容輸出,然後只有10%不到的完課率,我們希望同學們學習是真的有成效,而且在一年之後是看得到自己真正的進步的,如果沒有小組,這件事幾乎是難以達成的。

從這個觀點來看,小組長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對比一下選舉,小組長就像里長,如果我們可以照顧好小組長,讓小組長有動機也有能力能顧好小組,那學院順利運轉就不成問題了。

 


 

小組能獲得什麼呢?

小組長的角色這麼重要,那又有什麼福利呢?除了自己的學習之外,也能更多的跟學院的其它角色近距離接觸,我們往下也會有專門給小組長的學習活動(例如引導、領導、組織運作),也正在安排給小組長的月會,讓小組長更清楚學院的現狀與未來。

此外,我們也持續打造小組長們的舞台,讓大家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建立個人的品牌,並成長與茁壯。

今天簡要的跟大家介紹了小組長的角色,如果你對這樣的運作方式感興趣,歡迎一起加入學習,今年過不到1/4,我們已經看到很多同學產生改變。

歡迎你的加入,並期待一年後自己的樣子。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