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組織該如何踏出第一步

領導者應充分表達對學習的重視與關注

遇過很多老闆跟 HR ,在聽我介紹商業思維學院的人才培訓方案時,他們都會問我「你們的課程很棒是沒有錯,但線上課程,要靠同仁的主動性才有效果,我要怎麼讓同仁有充份的動機主動學習,再來我要怎麼確保他們的學習成效呢?」

我聽到這個問題時,完全了解他們這個問題背後的想法,他們期待我有什麼仙丹妙藥,吃了以後,就可以讓他們的同仁變的積極主動、熱愛學習,讓他們在培訓上投資的每一分錢都可以有所回報。學院設計了很多營運的機制,確實有助於提升學習的活躍度,但在和企業的合作上,有很多事,還是只有企業本身做的到的。

學習是學生的責任,老師在引導學生的技巧上,也要負起一定的責任來。而培訓這件事更是如此,學習是同仁的責任沒錯,但是讓公司內部充滿著學習的氛圍、所有人一起經營這個學習型組織、培養終身學習的風氣和文化,學習效果才會好,而要做到這些事,企業主要負起很大的責任。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企業想做好人才培訓,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三件」,其中最重要的事就是,企業應該要把培訓當成一個正式的專案來看待,每個同仁都該因材施教,企業要應該要定期做 PDCA 的追蹤覆盤及改善。而這幾件事由下而上是很難推動的,必須要由上而下全力支持,才有可能發生。

很開心,商業思維學院有一個企業合作夥伴,他們是全球的跨國企業,在導入學院的人才培訓方案後,台灣區的總經理,非常在意整個培訓專案的成效,一開始就先安排了一次培訓專案啟動會議,會議上,總經理認真專注的跟同仁們溝通說明,表達他對同仁的重視,期許同仁們透過學習達成個人的成長,進而帶動公司的成長。

而在導入學院後的 2 個多月,他們也用上班時間,在公司內部召開了一次學習心得分享活動,把數十位同仁聚在一起,邀請了其中幾位同仁上台輪流分享,分享他們在學院是怎麼學習的。

總經理全程參與在一旁靜靜聆聽,最後他在跟大家說說話的時候,不是在下指導棋,也不是要大家改進,而是給予每位同仁肯定。鼓勵大家可以更投入在學習中,期待大家互相學習,一起來帶動整間公司的學習氛圍。

在他身上,完全體現了領導者的風範,非常認真且專注的把培訓當做一個在公司內的正式專案,投入時間和資源,陪伴著同仁們一起探索和成長。

學習心得交流分享會

很幸運有機會參與他們分享的過程,接下來跟大家分享幾段他們同仁的心得,我覺得非常的精彩,有很多可以學習效法的地方:

同仁A

一開始我本來是晚上學習,但下班後真的太累,就改成早上上課了。我是利用坐捷運轉公車的時間,40 分鐘來做學習模式的建立,過程有點吵雜,沒有辦法聚焦和做筆記。於是我改變為提早起床 20-30 分鐘,學習過程可以做筆記,好好的學習,一到五維持很穩定的學習模式,六日也可以休息一下,偷個小懶。

綁定學院的 LINE OA 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會有一個比較穩定的進度,而且我連續學習幾天,我的積分就會增加和變多,可以額外得到學習貝。比較有目標的話,學習就更能持續。

同仁B

我很珍惜這樣的課程,開始上商業思維的課程,我先上情緒管理,睡前會上 15-30 分鐘,很建議大家用手機版來上課,可以下載一個提升專注力的 APP ,讓大家可以更專注的學習,不會被其他的應用程式干擾,我上課時會截圖,自己做整理,但我很尊重智慧財產權,不會向外分享。

我們需要多上幾次,吸收消化,寫筆記,然後記在自己 PDF 裡。會議管理課程也很有效,就是實際操作後,有很多收穫。我還有上簡報技巧和領導力的學程。

大家工作都很忙,就會一直想說明天再開始,但我就後來有加入 LINE OA,看到每天的紅點訊息,就會回來上課,在 OTPR 課程裡有學到一個爬山峰的理論。要自己安排學習進度,堅持進行才對。

同仁C

我上的是領導力學程,我很忙,有家庭小孩,但我自己有安排時間,我每天 6:30 會起床接送小孩,再來會去早餐店,就會來聽課,再來是下班後,先處理完小孩後,就會再上線來學習。

我除了主學程,也會看百科,早餐就會聽音頻和看文章來學習。我也會截圖放在手機中,遇到難題時,會拿出來看,來幫助解決難題。

我也會設定每天上線的目標,像在打遊戲,累積積分,有商值、勳章、LINE OA 提醒,都很有幫助。我很喜歡學院的一句話「一年時間一起變強」,也相信透過學習,我們一定會變強的。

同仁D

我上的是商業開發學程,一開始是每天拿一點點時間出來學習,我很常開車拜訪客戶,20 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聽個百科和文章。我平時吃完飯後,也會移出 30 分鐘來學習,我最多是連續學習 36 天,一直有在升級,我現在等級是 LV6 了。

有上到一個單元是 20 里路行軍,我從中學到,學習是儲蓄,不要一天上 10 小時,反而是每天 30-60 分鐘更能維持。

我是業務,同時也上了很多產品和行銷的課程,讓我更了解客戶的需求,會聆聽他們的聲音找到突破點,也會學著換位思考。以前會單方面跟客戶解釋我們的產品多有價值,後來會停止一直說,而改成用聽的,試著去知道客戶的需求。

同仁E

我上的是高績效管理者課程,每天都想著明天再開始,但後來牙一咬,就下定決心馬上開始。

我上了 OTPR 的課,就來練習怎麼管理自己的時間。本來是下班開車時聽百科,但發現下班都天黑了,開車要專心,不太適合。接著我變成在洗澡時邊聽,但水聲太吵,也不行。後來會睡前聽,但 gipi 聲音真的好好聽好有磁性,聽著聽著就會想要睡覺。

最後我就改成 6:30 上班開車時聽,有靈感的話,到公司會趕快寫筆記。寫筆記的話,會佔掉很多學習時間,我就改成用截圖,再放到假日的 1-2 小時來看,我也是分段學習,不會連續上好幾個小時。

還有還有,我現在上班選衣服前就會選好百科的單元,然後邊換衣服時就邊放著聽,上車繼續聽,也是善用零碎的時間。

關於 OTPR ,我做不到周迭代,我會變成每天的日迭代,把所有要做的工作都列在行事曆中,連自己做簡報的時間都會記下來。然後回顧覆盤也很重要,我會隨時覆盤,更有意識,會想去了解別人說話和做事的出發點。

同仁F

我上的是高績效管理,公司幫我安排線上學習,我以前有訂天下雜誌,一開始很熱衷,後來因為一忙就沒繼續看了。那時我就知道線上學習的續航力和時間安排是很重要的,有先跟同事聊天討論過,看怎麼做比較好。

我覺得,線上學習不能過度樂觀,要持續一年的馬拉松,真的不容易,一開始不要衝太快,很快就會氣力放盡。我有運動的話,就會在晚上安排 30-60 分鐘學習,我是完全用筆電來學習的,如果我沒運動,就會排 60-90 分來學習。

我跑步的 30 分鐘,會聽昨天聽過的內容,當複習加減聽,但學第一次時真的會超專注和專心的。平時我也會輔以經典課和主題講座來轉換一下,因為相同學程上久了,真的蠻無聊的。

平時也會去話題區看別人的筆記,就知道課程的大綱,很多同學的筆記都蠻有水準的,我就會去 FOLLOW 他。先看過他們的筆記也是一個偷懶的方式,有看不懂的地方,聽課時我就會特別注意聽。

我覺得溫故知新很重要,我會一直複習,先複習10-15分,不懂的就會回頭去看。我也會螢幕截圖加註解,留在 word 裡。我會去做一些分類管理,用課程主題當做檔名,來管理筆記。也會去話題區找一些人的筆記,寫得好的,就直接複製過來。

我學完後有運用在實務上,面試技巧有一個主題是如何追問,舉例/抓重點/困難是什麼,我會轉個彎直接用來跟部門同仁進行討論。

在向上管理課程也有學到,我很少遇到我主管,但我應該要主動去回報跟對齊我的進度。

我學習時就會一直去想,我要怎麼運用在工作上,會議管理我也有學到這些,區域會議我也會取適合的部分來使用。

學習最重要的還是持續和時間規劃,365 天,每天都能學習 30 分鐘,效果是很可怕的。

同仁G

我上的是高績效管理學程。我每天 7 點就到公司,會利用上班前的時間看 1-2 個單元,主要學習的時間還是在下班時間在車上播放。我大部分是用聽的,我很喜歡聽百科,內容有很多領域是我接觸不到的,以前無法想像的,我是工程師出身,很多知識對我來講是很稀奇的。更知道公司運作的 WHY。我會不斷持續聽,有空就會聽。

同仁H

學院的課程內容由淺至深,由內而外,也知道每個專業的型式和全貌,商業思維學院真的是很棒,透過這些課程,我們知道我們做的事背後都有一個意義,跟自己的工作也能有更深的連結。配合這個學院,讓大家在這邊可以更了解每件事的意義,也能有更好的成長。gipi 真的是打造了一件很棒的學習平台,非常感謝。

老闆

有一個這樣分享心得的會議,真的是非常非常好,很多人投資股票、美食,都有可能會虧損和變胖。投資腦袋一定是獲得更多知識,一定會變的更好的。

我們怎麼樣讓自己持續的學習,我們組建了這樣學習的團隊,是更好的,大家都可以持續進步。如果是整個組織在學習,大家都會互相的激勵、幫助,是非常正向的一個學習環境,我很支持,在學習技巧上可以更有效率。

還有一個重點,給自己一些些壓力,讓自己更融入學習團隊中,也是更好的,我學習的方式是透過辦讀書會,讓大家跟著我念書,那個凝聚力和壓力,一定會讓我們去把書念完。當你真正對學習組織有貢獻的時候,收穫最多的其實是你自己。

希望公司可以舉辦更多線上分享的活動,這個過程,都是一種凝聚,大家都盡量向這個學習組織靠近,一切都會是更加正向的。如果你願意發起一個定期的分享,那是很棒的事,你會更有動力,可以不斷的複習,透過新的視角來持續進步,可以用不同的小型組織來幫助自己成長前進。

不要把學習當成工作和任務,公司因為對各位的看重,所以願意投資在各位身上,各位都是我們重視的人才。各位都應該要非常非常的驕傲,我覺得你們的態度真的太棒了,真的要給你們最大的鼓勵與肯定。

結論

這篇文章比較長一些,但在這次參與他們的分享會,我真的看到了一個學習型組織正在成形,也看到了由上而下的帶領,由下而上的對齊,同事間的互助交流。其中尤其關鍵的是,我發現到,每位同事都在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中,敢於說真話和承認自己的不足,老闆也完全信任每位同仁,讓大家有充份嘗試的空間。這些真的讓這間公司有了很好的開始,很期待看到他們學習的成果,能持續提升企業競爭力,在業績上不斷的突破和成長。

當然,如果你們公司也正在評估人才培訓方案,想要幫每位同仁安排個人化的學習計畫,將公司打造為學習型組織,培養終身學習的風氣與文化。那你千萬不能錯過,以人才為中心而打造的全方位學習場域 – 商業思維學院。

我們有系統性結構化的多元主題,課程內容有音頻文章影片各種型式,手機電視多屏不間斷學習,平時也會透過大量的工作坊/學習營/社群活動維持活躍,可以結識來自各行各業的 4,000 名學習者,在這個學習效果最好的學習場域中,持續學習專業,提升技能,增加競爭力!

想要進一步了解的,歡迎填寫以下表單,我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和各位交流和為大家服務。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