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珂人事躍科打造高效培訓,善用多元彈性創造員工成長綜效 – 企業成功案例

撰文者:培訓專業顧問 Disney

藝珂人事顧問公司躍科分公司足跡橫跨全亞洲,專注於科技領域專業人才招募。Spring Professional 躍科為全球最大人力資源服務公司藝珂集團 (The Adecco Group)旗下的獨資子公司,精握全球市場趨勢以及豐富研究資源,確保能透過獨到見解與知識領導,為所有客戶夥伴創造價值。在臺灣,躍科專注於「工程製造與技術」及「資訊科技與管理、軟體開發與運用」兩大科技領域的專業招募服務。

商業思維學院 for Business 很開心在藝珂人才成功之路一起成長,關於學院的企業培訓課程與服務,藝珂最推薦的是以下三點:
  1. 自由彈性的學習方式,特別是對一個需要讓員工學習更無拘無束的公司來說,這樣的線上學習值得推薦。
  2. 課程完整度夠高,整合性夠高,主題的結構是很完整的,坊間一般傾向找講師來現場講授個人的套裝教材,可能當下體驗很好,但比較會有侷限性,學院的課程會有豐富多元的學習素材,系統性和整合性也比較高。
  3. 課程的多元性,型式上有百科、講座、直播工作坊、專業學程,主題方面,除了職場技能外,也有像是溝通、情緒管理、聲音表達等軟性的主題,有多元的學習模組,以及觸類旁通的課程銜接設計。

很榮幸有機會訪談到藝珂人事顧問公司躍科分公司 Spring Professional 梁家榮 總經理 Isaac,與我們分享公司導入商業思維學院課程與他們的培訓歷程。

Disney(以下簡稱 D) : 請您先自我介紹一下

Isaac(以下簡稱 I):

我個人在獵頭產業,從 2006 年到現在,有超過 16 年的歷練,期間歷經新加坡商、瑞士商跨國公司,從顧問、主管到目前擔任分公司的總經理。

D :當初公司為什麼會想導入商業思維學院呢?

 I:過去主要有碰到兩個教育訓練上的問題:

1. 線下大班課無法照顧到每個人的需求

過往的教育訓練傾向同時照顧到不同團隊的需求,在課程設計上是取最大公約數,希望大家都有所收穫,常用的做法是把跨團隊的夥伴集中在大會議室,用 1 ~ 2 天整天的時間來做企業內訓。

但這種做法,對特定團隊來說,效益可能不如預期。就結果而言,部分同仁花了整天的工作時間來上課,很可惜沒有得到期待中的收穫。

2. 實體課程有時間地點的限制

因為要在固定時間與地點來上課,同仁得要調整行程,主動配合課程,在工作時間上的安排受到了很大的影響。

而且上課過程中,客戶或人選臨時有事找同仁,同仁還是得要服務,這時學習就被中斷了,上課時無法專心,學習成效也不佳。

追求更彈性自由的培訓資源

因為疫情的關係,這類實體內訓課程就先停下來,後來我也提議讓分公司的教育訓練就交由分公司自己來安排,更貼近分公司同仁的需求。

因為這次主要安排的是管理者培訓,公司內有 10 位主管要培訓,為了上課,如果還是要求所有 10 位主管都必須整天關在一間教室裡,並無法突破過往學習模式的限制。

所以,當分公司可以自主規劃教育訓練的時候,彈性、自由、多樣性就是我的重點,而商業思維學院的線上課程內容,剛好完全符合我的期待。

採用線上課程後,不用再限制同仁上課的時間與環境、系統上又有多元豐富的課程可以選擇,同仁可自由安排上課時間,不用再像過往,必須配合講師的時間,這個改變,讓整體的學習效果變得更好了。

D :公司聽起來很在意員工福祉,除了專業培訓,公司還有什麼員工福利嗎?

 I:除了管理或領導等商業面的教育訓練,還有比較軟性的訓練,像是溝通、情緒、壓力管理等等

公司會輔導同仁考專業證照,同仁順利取得證照後還會有額外的獎勵。

軟性的訓練舉例來說,我們今年導入正念溝通的訓練模組,像是同理心、共感、專注當下與正念冥想等主題。

此外,公司補助同仁自組社團組織,有美食、露營、唱歌、烘焙、運動、戶外等不同社團,當然也少不了全公司的團建活動,疫情前有全公司到宜蘭抹茶山踏青的活動。公司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五也有 Happy Hours ,會結合慶生與頒獎一起進行。

再來是即便疫情趨緩,但在疫情期間我們發現,遠端工作並不會影響同仁的工作績效表現,所以我們就繼續維持混合式工作模式,目前我們是一週有三天時間可以選擇遠端工作。

而且同仁遠端工作所需要的基礎建設也都準備完善,在家就能用 Teams 開會、使用雲端資料庫、以及用公司付費的 APP 打電話,採取混合式辦公非常地順利,完全沒有任何阻礙。

D:這次參加培訓的,大多是公司的管理者,工作也特別忙碌,導入的還算順利嗎?

I:整體而言還算順利,剛導入時會需要主動提醒大家使用資源,會需要引導大家如何安排學習計畫,我會和大家討論他們的學習時數,還有如何排除學習上的阻礙。

我們會搭配內部讀書會,幫主管隨機分組,選定主題討論,例如我們會選定一起學 OTPR 個人時間管理課程,接著針對主題討論與覆盤,並進行腦力激盪與交流學習心得。

上完 OTPR 後,同仁有分享,原本他個人的行事曆很滿、很忙,上完課才發現,是因為他原本的行程規畫讓時間變得很破碎,也沒注意到時間使用的品質。

於是上完課後,這位同仁重新規畫了自己的行程表,讓時間上的使用更有效率,心態上也做了調整,也讓個人的時間管理走到比較正確的方向。

此外,一季會有兩次讀書會,剛開始有指定每組組長,由組長去召集,每次結束後,都可以再換組討論,讓大家可以跟更多夥伴交流。

D:同仁對我們的培訓服務的心得和想法?

I:大家都說課程很紮實,不論是影片、文章內容都很好,也有同仁主動加入學院的學習社群與其他人一起進行讀書會。

讀書會之外,另外我們也有內部講師的專案,透過同仁本身已經學習到知識,再由他們分享學習到的內容給團隊成員,透過成為教學者,去提升學習成效。

讓參加課程的主管們練習成為教學者,可以做到知識傳承,期待看到團隊透過集體學習來提升生產力。

D:你認為你們能有還不錯的培訓效益,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I:公司同仁都有一個基本共識是「學習是重要的」。

同時集團的規則改變,把分公司的學習預算獨立出來,我們可以針對大家的需求去設計這樣的規畫,同仁們的學習參與率是高的。

此外,公司也用很多方式激勵大家,像是表揚學習成就與等級,尤其我身為最高主管身體力行,和大家一起學習和交流討論,起了帶頭示範的效果,也讓大家對於共同學習比較有認同感。

D:目前培訓上還有沒有學院可以協助的地方?

 I:可以有線上線下的混合式培訓

一部分的教學可以回到線下,舉辦類似像座談會或是面對面交流,同仁也有提出需求,希望能多一點雙向互動,像是講師們的經驗分享,過程中可以多一些設計互動環節,甚至是小遊戲。

D:你會推薦其他企業也導入我們的培訓方案嗎?值得推薦的三個理由?

I:我相當推薦商業思維學院的培訓專案,我覺得學院三個值得推薦的理由是

1. 自由彈性的學習方式,特別是對一個需要讓員工學習更無拘無束的公司來說,這樣的線上學習值得推薦。

2. 課程完整度夠高,整合性夠高,主題的結構是很完整的,坊間一般傾向找講師來現場講授個人的套裝教材,可能當下體驗很好,但比較會有侷限性,學院的課程會有豐富多元的學習素材,系統性和整合性也比較高。

3. 課程的多元性,型式上有百科、講座、直播工作坊、專業學程,主題方面,除了職場技能外,也有像是溝通、情緒管理、聲音表達等軟性的主題,有多元的學習模組,以及觸類旁通的課程銜接設計。

點擊訂閱我們的企業專欄
點擊加入我們的 LINE 群 - 新世代人才管理術

如果你也想知道學院如何讓企業培訓效益看得見,歡迎免費下載商業思維學院【高效培訓指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