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六大重點能力|提升 PM 價值及薪水發展性的關鍵

這是我今年在思考產品經理相關課程時有參考的書,此外還有一些關於數據產品跟 AI 產品的書,大約還有 8-10 本書左右,不過有點太多,我就不一一列出來了,今年看了這些書,也上網查了蠻多言延伸的資料,我自己有幾個觀察與想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產品經理關鍵能力一|問題定義及解決方案提出

第一,產品經理的職缺數量確實在增加,但增加的速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快,畢竟很多產業是不認為他們有需要特別設立「產品經理」這個職務。

不過需要產品管理能力的職缺數愈來愈多,所謂產品管理的能力包含定位、設定TA、提出解決方案、驗證、標準化、找尋持續性解決方案的能力,如果我們把我們日常正在做的事情視為一個產品,希望能持續優化與改善它,那它就是一個產品。

你學習產品經理相關的知識正好可以扮演好這類型的角色。

產品經理關鍵能力二|對數據與 AI 的理解

第二,產品經理必須提升對數據與 AI 的理解。過往的產品經理花了很多時間在產品設計上,但過度在意所謂用戶或業務部門所提出的需求,而忽略了數據反饋,所以經常會做出看似不錯,但沒有解決問題的產品。

而 AI 則是另一個任何產品經理都應該關注的領域,因為過往產品遭遇到不好解決的那些問題,或許現在的 AI 都會幫上忙,你必須對 AI 有基本的理解,了解一下 AI 的可能性與邊界在哪,然後思考如何善用 AI 來改善產品的核心體驗。

今年我在學院內開了一堂一小時的課程談論產品經理必懂的技術基礎,明年我們會緊接著開運算思維相關的課程。我認為未來的產品經理最好還是商業跟科技兩手握,你不需要很會寫程式,但你必須要理解科技運作的邏輯,才能更好的善用科技。

產品經理關鍵能力三|建立流程設計能力

第三,雖然敏捷當道,大家強調快速應變的能力,但說實在的,流程、制度還是很重要的,好的流程設計可以大幅提升效率與改善品質。有些人雖然對 PMP 或者以前的 CMMI 很反彈,但平心而論,或許整個方法論不見得適合現在的商業環境,但裡面提到的一些重要觀念或流程,我認為還是有很高的參考價值的。

最完整的產品經理課程,現在開放免費體驗
想了解更多和本篇相關的乾貨與課程嗎?
快來看看業界最完整的產品經理課程大綱

產品經理課程大綱

提到這個,我特別推薦華為那本《從偶然到必然》,雖然書名感覺很中二,華為這兩年的名聲也不太好,但書裡所提到的很多產品管理的觀念還是很不錯的。過往我們過度崇尚所謂的爆款、從 0 到 1、最小可行產品,這些都是好的,但怎麼做才能提高長期的平均勝率,而不是 all-in 賭一次,下次再重來呢?

讓偶然的成功,漸漸的提高勝率,這也是組織長期管理中很重要的事。為什麼我會 diss 必然這個詞呢?因為追求必然最終就是走到僵化而缺乏敏捷性的窘境。

產品經理關鍵能力四|抽象化能力

第四,產品經理的「抽象化能力」會成為核心標配。能解決單一問題的專案型解法已經無法同時兼顧敏捷性與可複製性兩項需求,產品經理必須要能運用抽象化能力萃取出多的不同專案之間的共通性,包含流程、用戶對象、市場、行銷、運營等方方面面。

一個好的產品經理,往往能善用抽象化能力,讓產品的長短期開發計劃盡可能接軌,這可以大量減少技術債的累積,也可以將既有的資源做更有效的運用。關於產品經理的抽象化能力訓練,我想過陣子或許要開一堂課程來說明。

產品經理關鍵能力五|積累 B2B 產業知識

第五,B 端產品經理的重要性上升。在互聯網爆發之前,其實在 B 端服務的企業中就有產品經理這個職務了,不過在互聯網爆發之後,產品經理這個詞幾乎成了互聯網 2C 企業專屬。但過去這幾年 2C 的產品雖然還在成長,但 2B 的成長速度更快,很多原先以 2C 為主要業務的,也漸漸轉向了 2B,尤其是教育、電商尤其顯著。

2B 產品經理的方法論不像 2C 這幾年被討論這麼多,但其實過往已經有很多不錯的方法論,只是需要再與時俱進的更新一下。

產品經理關鍵能力六|提升商務能力

第六,產品經理的商務能力必須再提升。有人說產品經理就像是產品的 CEO,不過事實上我們也知道,多數的產品經理負擔的是有限責任,並不是他們不願意負責,而是他們不知道怎麼做才可以做得更好,也不知道怎麼樣才能透過產品創造更高的商業價值。

許多公司的產品經理,被分派的任務是 do thing right,但對於 do right thing 的參與其實是很少的。產品的功能都做得出來,但是否是市場需要的還需要業務推進來驗證,但這一塊經常不在產品經理的專業範圍內,導致產品的推進速度會受制於諸多因素。

如果產品經理提升自己對商業的理解,也有能力站在更高的維度思考產品策略乃至於公司策略,那就有機會真正做好產品 owner 的角色。

最後,我覺得接下來很多的資深專案經理跟中高階主管會被要求具備產品管理能力,否則他們只能做出一次性的成果,但面對 VUCA,企業會更需要他們具備長期、漸進式的規劃能力,而這正是產品經理的核心能力之一。

產品經理的職缺不見得會一下子多很多,但具備產品思維與產品管理的能力的職場工作者,肯定會成為職場的搶手貨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