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來履歷,為你的理想職缺累積勝算】五年計畫類問答

問題摘要

1. 我連明年都有點描摩不出來,五年的計畫到底要怎麼做?
2. 暫時想不出未來該往哪裡去,該如何摸索五年後的職務樣貌?
3. 現在過得很痛苦、埋怨自己正在做的事…在連3年後會怎麼樣都看不到的情況下,5年後要怎麼辦?
4. 很貪心,什麼都想嘗試看看,要怎麼決策一個五年後的道路呢?


你想過三年後,你會是什麼樣子嗎?是模糊還是具體的樣子呢?
要不要實際把這個人描繪,然後「創造」出來呢?
「未來履歷」就是這樣的一個工具,透過Gipi的引導與思考,你會設下你長期的職涯目標,並進一步瞭解要達到這樣的目標,你還需要什麼能力
如果你錯過了講座,歡迎看回放影片:點我去參加


講座問答-五年計畫篇

Q1.很多人都說要想五年的計畫 但是我連明年都有點描摩不出來…五年真的好模糊😭

Gipi:說句讓你放心的,很多跟你說要做 5 年計畫的人他們自己一開始也是做不出來的,這不是你特別沒方向,而是因為過去你就沒想過,給自己兩個小時好好想想,你喜歡什麼,對什麼感興趣,做什麼做的特別好。

找其他人聊聊看別人都在做些什麼,有時你也會抓到方向,如果你是學院內的同學,特別推薦看看 CEO 課程的前 4 週內容。如果還是有點模糊,不要急,找方向這件事值得你多花點時間,你先一邊學習,一邊與別人交流,或許一兩個月後你就會有答案,不要放棄找尋目標這件事。

Q2.要怎麼摸索,進而設定五年後的理想求職的職務呢?因為暫時想不出未來該往哪裡去,對工作職務、升遷等都沒有很強烈的動機。

Gipi:同上一題的建議,我覺得先想想自己喜歡什麼,對什麼感到熱情,有可能與工作的晉升或考核無關,單純是做某些事情時會覺得特別有成就感,往那個方向去思考也是可以的。

然後不要忘記多與其他人交流,這也會給你帶來不一樣的啟發。

Q3.我今年剛出社會 一直覺得自己找第一份工作前不夠努力 現在過得很痛苦 埋怨自己正在做的事…想請問如果我連3年的我會怎麼樣都看不到 5年後要怎麼辦🥶

Gipi:如果你不想繼續痛苦,那我會建議得採取行動,否則痛苦不會消失,反而會隨著時間愈來愈焦慮。開始學習,走出去跟別人交流,聽聽別人意見,看看不同的工作,做一些 side project,其實人生太長,你就算花了一年的時間探索,也不過是數十分之一,一點也不為過。

Q4.如果很貪心,什麼都想嘗試看看呢,例如想做廣告、又想去品牌端做企劃、又想嘗試產品經理,要怎麼決策一個五年後的道路呢?

Gipi:興趣多元是好事情,不過時間是很有限的,我們還是要盡可能把時間聚焦。我的建議是先想想這幾個不同工作角色共同的核心能力是什麼,品牌企劃跟產品經理都重視受眾需求,也重視心理學,還重視資訊設計或溝通,你培養這些能力進可攻退可守,不會浪費。

然後你一樣可以花時間去針對這幾件事都起 side project 或者找相關領域的人請益,你都可以在不花大量時間的狀況下獲得初步的結論。


加入商業思維學院,學習從定位、履歷到面試的求職全攻略:https://bizthinking.com.tw/career-hack/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