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來履歷,為你的理想職缺累積勝算】職涯類問答

問題摘要

1. 如何準備自己,讓自己有能力應對尚未被創造出來的工作?
2. 如何讓老闆看到自己的成就,卻又不會破壞與同事間的關係?
3. 要怎麼發覺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優勢?
4. 如果覺得現在的工作學習得已經到頂、也可能發現沒有升遷的機會了,要跳槽換取更高的薪水還是繼續待?
5. 想要同時進行找工作以及初步創業,有什麼建議?
6. 工作除了累積財富之外,院長您所認為工作的價值還有什麼?
7. 如何向上爭取工作上的資源?
8. 該如何快速上手無經驗的工作,並調適心情,給自己信心?
9. 社會新鮮人該如何找出自己要的是什麼?
10. 英文能力重要嗎?
11. 請問院長可以多創造一些就業機會嗎?
12. 是否都要當主管才是好的、有競爭力的人才?
13. 踏入職場後,要怎麼「好好生活」?
14. 想知道一般企業的產品經理跟代理商的產品經理的職涯發展會有什麼不同?


你想過三年後,你會是什麼樣子嗎?是模糊還是具體的樣子呢?
要不要實際把這個人描繪,然後「創造」出來呢?
「未來履歷」就是這樣的一個工具,透過Gipi的引導與思考,你會設下你長期的職涯目標,並進一步瞭解要達到這樣的目標,你還需要什麼能力
如果你錯過了講座,歡迎看回放影片:點我去參加


講座問答-職涯篇

Q1.請教Gipi院長,曾看過國外研究數據指出,「2030年以前還有非常多工作沒有被創造出來」,這樣並沒有可供參考的理想,要如何練習做理想與現實之間的gap盤整呢? 謝謝分享~

Gipi:其實還沒被創造出來的工作,指的是技能的組合不同,有可能是現在你會的 60% 能力+上你還不會的 40% 能力,變成一個新的職務,所謂的新職務,絕大多數是隨著科技進步而有的新技能組合,不是全部砍掉重來。

應對的方法其實就是培養自己不被時間淘汰的能力組合,像是問題解決能力、領導力等等,其實不用過度擔心這種未被創造出來的職務,因為你也無法把那當成你的五年角色,而是回過頭來想想自己有哪些能力是不退潮流的,這些能力組合後又可以做哪些事,然後與時俱進的更新自己的技能組合,就不會被世界淘汰了。

Q2.院長您認為在職場上您的優勢是什麼,您如何運用,並且讓老闆看到您的成就,卻又不會破壞與同事間的關係?

Gipi:首先,我覺得會覺得你在踩線或者肚爛你的同事,你不太容易凡事顧慮他們,你只要拿捏一個份際,那就是不要刻意去給別人製造麻煩就好了。置於你的優勢或強項,說真的不需要因為他們而隱藏,該你講話的時候講話,該表現的時後表現,不要因為自己想搶所有的鎂光燈,但也不要害怕去表現自己。

你過多的顧慮,反而讓自己活的不愉快了。不能成為朋友的同事,就把他當同事吧。

Q3.請問要怎麼發覺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優勢?

Gipi:第一,可以做職能評測,像學院內有免費供句 Lasso-CAT 就可以幫你做一些初步的診斷。請身邊的人給你回饋也可以,讓他們分享跟你共事過程好與不好的地方,這也會有助於你去了解自己。

Q4.發現院長第一份工作就待了十年,如果覺得現在的工作學習得已經到頂、也可能發現沒有升遷的機會了、現有職位的薪水也差不多到頂的話,會建議年輕人跳槽換取更高的薪水嗎?還是覺得要繼續待才有可能等到機會降臨呢

Gipi:如果你追求的是薪水,跳槽算是最快的,這沒有問題啊,在原地等待沒有太大的意義,我還是會請你先思考自己換工作過程到底要什麼,然後現在的工作真的給不了,然後新工作真的給的起,如果是,那換工作是很正常的。

Q5.想請問老師 : 如果我想要找工作,但是又想要初步創業。兩個同時進行,有什麼建議? 目前我的想法是 => 我工作賺錢是為了籌創業的資金(應該是獨資,25萬以下的小間個人工作室,登記企業社)。但是,也要可以滿足生活要用到的開銷(單身養活自己即可)

Gipi:工作為創業籌措盤纏這是很正常的想法,沒有問題。就像我們賺錢也是為了支撐我們的生活是一樣的意思。現在其實很多設計師、行銷、工程師都是這樣子,白天一份工作,夜晚接案,風險小,收入又高,蠻好的啊。

Q6.工作除了累積財富之外,院長您所認為工作的價值還有什麼?如果是要在這家公司取得自己要的東西,那是否會因為取得後便就要會持續地更換工作滿足自己的需求?

Gipi:學習、資歷累積、認識很棒的人、體驗沒體驗過的事、搞定過去搞不定的問題。總之,都是在給自己累積帶得走的東西。如果這家公司你要的東西都已經獲得了,已經沒法再給你更多養分,那換工作沒問題。但如果你換的太頻繁,很多時候是因為你誤判了新工作,一般來說,如果一個工作環境足夠好,應該會有許多值得你學習的東西,待個一兩年應該是不成問題的。

Q7.想請問承攬這麼多工作 也需要相對應得資源,應該如何向上爭取這些資源?

Gipi:我會談這件事的效益,這是商業思維學院所教的最基礎的觀念,沒有價值的事,沒人想投資源很正常,但我們所談論的價值必須要是老闆有感的才有用。

Q8.接下一份無經驗的夢幻offer(中高階人才Sourcer),是很棒的公司也對我職涯規劃是很正向的幫助,但是非常大的壓力和挑戰,冒牌者症候群發作,該如何快速上手無經驗的工作,並調適心情,給自己信心?謝謝

Gipi:別急著立功,先了解現狀,當你對狀況掌握度高,你的把握也會提升,自信心才會拉上來,一開始別想著做大事,先把日常的小事做好。當小事能做好,這時才來搞定大事,這種循序漸進的方式可以避免掉無謂的壓力。所謂的快速上手反而給自己帶來壓力,好像不夠快就不優秀,其實換個角度想,為什麼會輪到你來做這件事?那就是因為再他們談過的人當中,你已經是最適合的那個人,你做不好的話,換個人也不會更好,要對自己有信心。

Q9.最核心的是院長您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對於我們社會新鮮人該如何找出我們所要的是什麼?

Gipi:探索,人生不是規劃出來的,是探索出來的。我在你們這個年紀時一開始也不知道要什麼,但我會給自己訂目標,一開始訂錯,但因為我持續探索跟修正,就會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會漸漸的清楚。這件事直得你花個 3-5 年去做,畢竟相較於一輩子, 3-5 年的投資很划算。

Q10.英文能力重要嗎?還是要看產業特性?選擇未來職務,也要選未來的產業嗎?  

Gipi:英文能力重要,但不是每個職務都重要。產業看個人,我覺得產業的起起伏伏也很快,把職涯賭在一個上也是有風險的,我建議還是 focus 在能力上。產業可以挑自己感興趣的去應徵,但要培養的能力應該是跨產業也有機會用上的。我對教育產業很感興趣,所以我會選這個產業,但其實我的能力是換個產業也沒問題的。

Q11.好像不管怎麼規劃 都是環境和人的問題😅 請問院長可以多創造一些就業機會嗎?

Gipi:我努力…XD

Q12.請問年紀越大經歷越多 是否都要當主管 帶團隊才是好的、有競爭力的人才 ? 如果到了50 60歲還是一般職員。企業主會怎麼看這個人呢?

Gipi:一般職員不是問題,問題是如果工作還是極度簡單,連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都會,那應該回過頭來問自己,這麼多年到底累積了什麼專業?其實一輩子中應該有很多次的機會是可以改變的,但如果你一次又一次的放掉,把自己走到死胡同,那其實可迴轉的空間就很小了。

我覺得不見得要當主管,但最少要懂得帶人,但菜鳥或新人,可以指導他完成工作,這都是資深者價值,然後自己就算在基層,也要學習新東西,挑戰還不熟悉的任務,否則是很容易被後輩追上,然後被淘汰。

Q13.請問Gipi踏入職場後,要怎麼「好好生活」?我目前的工作內容始終如一,沒有挑戰。如果今年沒有參加產品經理學習營,得到一個好的成就,回顧今年只覺得一年又過了…

Gipi:其實不用擔心錯過,我反而覺得當你有意識時就應該投入了,什麼工作太忙碌,沒有時間之類的,那只是因為當下這件事對你來說沒那麼重要,一件你真心認為重要的事,你一定會把其他事情排開的。

問問自己,這種一成不便的生活,你是要繼續過下去,還是乾脆給自己一個機會,在今年內成功跳脫這個狀態呢?

Q14.請問一般企業的產品經理跟代理商(例如was, adobe, m365) 的產品經理 兩者性質跟做的事情好像不太一樣?想知道這兩種產品經理的職涯發展會有什麼不同呢?  

Gipi:工作內容上有蠻大差異的,代理比較像是管理產品的通路、銷售、服務,但其實你很少會對產品的設計與開發有參與機會,嚴格來說,代理的產品經理在職務上比較偏銷售代表或行銷、企劃類,這可能才是更適合的技能樹。


加入商業思維學院,
學習從定位、履歷到面試的全攻略:https://bizthinking.com.tw/career-hack/
學習高效工作者的職場協作力:https://bizthinking.com.tw/capable-in-coordination/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