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來履歷,為你的理想職缺累積勝算】轉職類問答

問題摘要

1. 什麼時候考慮要換工作的時間點、找下一份工作前的準備期要多長?
2. 如何克服跨領域轉職對未知的未來感到不安的恐懼?
3. 侷限的專業該從哪開始規劃轉換跑道?
4. 想要轉職專案管理或行銷企劃,但目前做的工作都在面試時被認為資格不符,需要怎麼累積作品?
5. 年齡太大如何換工作?
6. 轉職想要跨職別卻無經驗該怎麼辦?
7. 要邊工作邊找新工作 v.s 先辭職再找新工作


你想過三年後,你會是什麼樣子嗎?是模糊還是具體的樣子呢?
要不要實際把這個人描繪,然後「創造」出來呢?
「未來履歷」就是這樣的一個工具,透過Gipi的引導與思考,你會設下你長期的職涯目標,並進一步瞭解要達到這樣的目標,你還需要什麼能力
如果你錯過了講座,歡迎看回放影片:點我去參加


講座問答-轉職篇

Q1.什麼時候考慮要換工作的時間點,跟院長認為在找下一份工作前的準備期要多長?

Gipi:考慮是否換工作時可以問自己四個問題,學院內稱之為職涯四問

  • 最近這一年你是否有感受到自己有明顯進步?
  • 近兩年,你的薪資調整是否大於10%以上?
  • 近兩年,你的職務是否晉升?工作內容是否有所調整?
  • 你對目前的工作是否仍保有熱情?

四個都是否定的,那應該就要換工作了,如果三個否定,也差不多,兩個的話就看自己的迫切性了。學院內同學直接看這兩篇:

個人版的職涯策略規劃(上)
個人版的職涯策略規劃(下) 

至於準備期,除非你是迷惘需要探索的,否則我一般建議就抓在 3 個月左右的時間,但如果真的需要探索,給自己半年的時間也不為過。

Q2.雖然理智知道跨領域的轉職應該要冷靜分析權衡利弊後再做決定,儘管理智知道自己要什麼,但不理性的腦還是會對未知的未來感到不安,該怎麼克服?怎麼樣讓不理智的不安相信理智的分析是對的?

Gipi:專換過程每個人都會有焦慮感,畢竟是未知的,有風險的。我會建議評估一下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如果承受度比較低,那最好是在當前工作還在的狀況下,去找一些 side project 來做,可能是學習營,或者揪別人一起弄一個案子,這都可以讓你去體驗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方向的有效方法,而且風險很低。

Q3.如果專業很侷限,但也沒有其他特殊長才,建議要從哪開始規劃轉換跑道呢

Gipi:專業能力是一件事,但有時找工作更看重人格特質,例如細心、宏觀、擅長分析等等,除了專業技能外,也不要忘記盤點自己的獨特性或人格特質。技能是比較好學習的,但人格特質很多時候是天生的,不要白費了自己這方面的天賦囉。

Q4.目前都待在大學裡面做行政與編輯約6年,每次到外面企業面試都認為資格不符,如果想要轉職專案管理或行銷企劃,需要怎麼累積作品?

Gipi:關鍵還是在於能力,其實如果你很擅長規劃家庭旅行,這本身就是個案子,在工作中很擅長釐清需求,設定計畫,執行計畫,讓事情可以準時被交付,這都是專案管理能力。會建議先從過往經驗中盤點找出自己擅長的項目,然後去對應自己可以做的事,然後拿案例來佐證自己的能力,還是會有雇主看見。

不知如何盤點的話可以私訊給我。

Q5.請問換工作,年齡太大怎麼辦?目前都做同一個工作

Gipi:這問題你五年後還是得再面對一次,如果你是鐵飯碗,問題還小,但如果不是,我覺得你可以先思考做一些斜槓型的工作,讓自己先有第二份收入,慢慢的移轉。另一種則是盤點自己的核心能力,例如擅長溝通、組織工作,然後去找需要這些能力的職務,往那邊去探尋一些工作機會也是可以嘗試的做法。

Q6.如果一直A職業別,時間已經10年了,要換B職業別,等於無經驗,但有相關軟實力有卻無相關B職業別經驗,要如果轉過去?

Gipi:專業技能如果是很硬的技能,那不能避免的你就是得學,PM轉工程師,不會寫程式沒人要讓你轉,所以如果是差異過大的硬技能,而且是工作所必須,那你得先花時間學會,這部分沒有其他方法。

Q7.請問要邊做邊找 還是先辭職 再找工作

Gipi:看你的風險承受能力,都可以。


加入商業思維學院,學習從定位、履歷到面試的全攻略:https://bizthinking.com.tw/career-hack/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