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

如果你想成為產品經理,我的8個建議

一、別怕,勇敢的踩線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產品經理的工作跨服很大,你可能會碰到很多的灰色地帶,但如果一碰到跨部門或職務的灰色地帶你就退回來要等別人決定,那你很難做好產品經理角色,但莽莽撞撞的不顧他人就貿然去做也不是一個聰明的方法。
合適的做法是圍繞著問題,勇敢的去找人溝通如何解決,如果真的遭遇到三不管地帶,那就先撿起來做,如果遇到他人不配合,那一樣先撿起來做,再看你要不要把功勞讓給別人,過程中你有可能會得罪人,但如果你永遠怕得罪人,那你是幹不好產品經理的。

二、一定要接觸客戶與市場
不接觸客戶跟市場的產品經理,永遠只能說出自己在實驗室裡假設那套說法,不接近真實,也無法以市場的成績當後盾,說出來的話不會有說服力,橫向部門基本上不太可能會配合你,你的影響力與話語權就不可能會提升。
最好你親自開發或運營過市場一段時間,否則你很難理解市場需求,業務部門的話語權之所以比你高不是因為他們比你專業,而是因為他們比你親近市場,比你更能為業績成果負責。

三、學習運營相關知識
不管是2B或2C的產品經理,我都建議你要好好的學習運營知識,對產品、用戶、內容、數據的運營應該應用自如,這些都是驅動產品成熟與成長的關鍵點。
與業務單位維持良好戶度,但在不高度仰賴業務單位的狀況下讓產品愈來愈好,這是所有產品經理要面對的課題,而透過運營手法來達成,肯定是一種好方法。

四、規劃與執行力是基本中的基本
別當那種只能說大方向或表面上高瞻遠矚的話,先讓自己有能力把短期的計劃規畫出來,並且扎實的執行,一個缺乏計劃的產品經理基本上是很難成為發動機的。你不是只要喊喊剩下交給別人的精神領袖,而是要帶領大家一起完成任務的領導者,有方向,有計劃,有執行力,把專案管理做好做實,是基本中的基本。如果前面三項你都能做到,這一項對你來說應該一點都不困難了,如果前三項你都做不到,那這項對你來說就是個基本,但能做好這件事你就有一定的價值。

五、一般來說,不會有答案,嘗試吧
當企業面對的環境具有高度不確定,大家都不能肯定怎麼樣的作法才是對的,所以你不用期待得到一個百分之百肯定的指令,身為產品經理你得學習處理不確定性,而做假設與嘗試,是個永遠有效的方法。

對不確定性做出假設,然後在低風險的狀況下,小規模的驗證它,並透過假設驗證的過程來進行溝通與修正方向,當別人還停在原地不敢往前時,你已經往前走了很多步,那別人就會漸漸地跟隨你的腳步前進,此時你就成了當然的領導者。
不踩線不嘗試,你永遠成不了好的產品經理,甚至很難成為一個有價值的職場工作者。

六、永遠要設定高目標
如果產品今年的目標是成長30%,請給自己一個40%或50%的目標,這除了激發自己的創意與潛力外,最關鍵的是讓自己習慣別做線性的思考,而習慣做指數型思考,循規蹈矩或許可以做到30%的成長,但你得持續改善,提早改善才可能做到40%以上的成長,而這種壓力會讓你跳脫既有思考框架,更勇敢的做些改變。

七、以成長來衡量自己的職涯
在職場你得學會做人,沒錯,但萬一你人人好,但沒成長呢?
在職場你得守本分,沒錯,但萬一你一事無成呢?
在職場中,少犯錯就少一事,沒錯,但時間一年年過,三年後會怎樣呢?
在職場中別怕東怕西,如果冒犯或得罪了一些人,但你的本意是好的,拿出誠意跟對方道歉並溝通,並學習下次如何提早做好這些事,但不應該影響你是否要做某件正確的事;
別總是計較這個計較那個,你希望做一件事,同時希望別人無條件配合你,做成之後還要把全部功勞歸在你身上,這想的太美好了,最低限度,如果做完這件事,你本身有成長,有累積,那過程中額外的付出,或者把功勞讓給別人,那都不用過度在意。
當然了,若你有本事,你可以三者全拿,但你的本事一般是在你不在意的狀況下累積起來的。

八、從今天開始,把自己當一個產品經理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產品經理,那不用等到真的成為產品經理,你可以先做到上述這幾件事情,你覺得什麼可以讓產品更好,那就去提出建議,如果沒人做,就撿起來做,當你愈來愈理解怎麼做可以讓產品愈來愈好時,你就已經具備了擔任產品經理的基本條件了。
當然了,產品經理不是沒有專業的,產品相關的知識你還是得具備,但前面這些工作態度是你能否成為一個卓越產品經理的關鍵。

以上八項,是我在近期幫商業思維學院的年輕夥伴們檢視年度目標時我給出的建議彙整,提供給大家參考。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試閱產品經理課程單元!
針對產品經理,我們規劃了從入門到進階的系統化課程
現在免費註冊會員就能搶先試看完整的學程單元!
除了學程內容外,還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討論和心得,學院結合了系統化課程x社群x專業導師,歡迎加入會員,一起體驗!

點我立即試閱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