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職場快速成長?首先,你得學會當責

撰文者:Gipi

晚上在學院的 light talk 找了當年三位一起打拼的夥伴一起上線聊聊 2015-2017 年我們一起走過的那段歲月,回憶起往事,還是覺得那段時光很有意思,雖然壓力大,面對的問題複雜而多元,經常睡眠不足,還得面對很多利害關係人,但我覺得對我們所有人的成長都很有幫助。

很多人面對問題的態度是少做少錯,但我一直覺得工作就是得去處理沒處理過的問題成長的速度才會快,而面對不熟悉的問題時,犯錯是很正常的。

但我們不能因為會錯就不敢嘗試,也不要因為怕被究責就不敢承擔責任,面對錯誤時勇敢把責任擔下來,然後把問題搞定,這過程承擔的壓力固然很大,但你會學到實打實的經驗。

勇敢去擔責任,面對責任你成長的速度才會快,不擔責任,你做決定時就不痛不癢,就很難做出真正可靠的決策。

以前我經常跟團隊說,能在重要的場合中被追究責任或 review 有時真的是一種幸運,代表我們正在重要的位置上。

而在這個位置上的我們,面對 challenge 時不要害怕,而是要用專業來面對這些挑戰,因為大家的 challenge 不是針對個人,多數都是針對問題,但如果我們持續搞不定問題,那大家就會覺得我們不適合在這位置上,這時才會是針對人,而這其實也很合理。

在組織內,最經常被討論,被 review 的,通常也是擔負最多責任的人。你想要成長,想要被看見,那就要找那種需要擔責任的位置。而在這個位置,你不會是舒舒服服的。

我們經常談當責,但其實我們能承擔的都是有限責任,怎麼說呢?今天我們做一個行銷 campaign,但數字只做到目標的 50%,老闆當然會 review 結果,但我們並不需要真的因此自己支付數百萬的行銷預算。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代工思維 專案思維 產品思維 接收 商業思維 因應 專業分工 掌握 階段性任務‹ 引領 滿足用戶 達成目標 確保品質 準時交付 客戶導向 商業價值」的圖像

今天我們產品上線了一個有問題的功能,導致公司出現上百通的客訴,產品經理也不會因此被開除,也不會被要求要去跟這些客戶道歉,更不會因此要去賠償客戶退款的損失。

身為工作者,我們最大最大的風險大概就是失去這份工作,但基本上我很少看到那種在自己崗位上善盡職責,然後願意承擔責任的人因為一兩次的錯誤而被開除。

畢竟願意站在浪頭上承擔風險,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的人,是公司很珍貴的資產。而具備專業,能將錯誤率降低,讓風險更可控的人,則是極端珍貴的資產。

有專業,沒有承擔責任的意願,通常會給出理想但不務實的建議,有承擔責任的意願,沒有專業,則很難對症下藥提出有效的方案,只有有專業,又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才能在權衡利害後,做出適當的決策。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