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商業思維學院的教學設計與課程規劃

我在前一篇文章中提到學院 2021 年的學習,以及 2022 年的場域設計,不過我並沒有用太多的篇幅談論我們 2022 年的課程設計,以及學員們可以在學院內獲得那些有效的學習資源,所以本篇我就針對學院 2022 年的課程規劃與設計來跟大家做個說明。

學院對學習成效的定義

從 2019 年起創立學院,就一直認為衡量我們自己做得好還是不好,看的不是營收或學生數而已,這是經營指標,但我們真正想看到的是「每個學習者都變得更幸福、更快樂了」。因為我們相信,每個學習者在投入大把時間學習的背後,都是對自己有所期待,希望自己能改變,而且是往正面的方向去。可能是找一個更好的工作,可能是養成好的習慣可能是更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也可能是解決了生活中的種種問題,總之,我們總希望自己能變得更幸福、更快樂。

不過每個人對幸福與快樂的定義與期待都不同,要定義本身就不容易,要衡量的難度更高。我們曾經也想用完課率、活躍度、學習持續性等比較容易判斷的指標來衡量「學習成效」,不過在漸漸地也發現這些指標並無法讓我們掌握每個人的個別狀態,它只能看見一個群體的狀態。

後來我們試著用續約率或淨推薦率(NPS)來判斷學習成效,因為學員會續約與推薦就代表這產品符合期待嘛。這算起來也是合理的,最少從商業面來思考是如此,但就算我們做到 60-70% 的續約率,這些人很可能只是因為喜歡學院這個環境,並不意味著他在學院中獲得了成長,或者獲得了他需要的東西。

或許有點追毛求疵,但我們還是希望能找到證據來證明我們的方向真的是正確的。去年,我們沒有找到很好的答案。

不過這一年來,我們還是反覆在思考這個問題,今年我們做了非常多的嘗試,這些內容我在前一篇中都有提到了,而因為做了這些嘗試,加上自己搭建的平台,我們因此累積了許多有價值的數據,我們從數據中找到許多的洞察,也從今年與學員的互動中漸漸找出能驗證我們辦學成效的依據。

  • 很多人說他們的改變了,這些改變來自於心態與思維跟過往截然不同,看似是個小改變,但對他的人生來說卻是大有啟發的,
  • 很多人說他成功轉換了跑道,從原先的崗位換到另一個新的職務上,找到了人生的新方向,
  • 很多人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看似有所發揮,但其實他的職涯有更多的可能性,不過他一直不敢跨出那一步,進學院的三個月,過去不敢做的現在都做了,
  • 很多人本來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或者是十足的冒牌者心態,來到學院後,在同學們的鼓勵下好好的發揮自己,這才知道原來自己其實還不錯,
  • 很多人在這環境中找到創業夥伴,發掘自己的天賦,深入認識自己,發現了很多很多的可能性….

我才發現,這些認真投入學習的人,他們受到的影響與鼓勵不僅僅是知識上的成長,以及「職業成就」上的提升,是我們自己把學習成效這件事想的狹隘了。

我們應該重視的不是學習成效,而是學員成功。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首先得明白的是學員的需求是多元的,或許最大宗的人學習的目的還是跟找工作、累積專業能力有關,但也有一群人是希望能探索自己的方向,或者是希望養成學習習慣等等。所以在判斷他的學習成效時,我們不應該只從專業能力提升的單一維度來思考,而是該從他的需求出發

  1. 想培養專業能力 –> 專業能力提升了嗎?
  2. 想換一個更好的工作 –> 工作找到了嗎?
  3. 希望對人生更有方向 –> 清楚自己在哪,要去哪了嗎?
  4. 想要培養學習習慣 –> 學習有持續下去嗎?
  5. 想要結交同好 –> 人際圈有擴張了嗎?

從這樣的角度思考,我們對學員成功有了新的定義:

第一,每個人加入學院時的期待與目標是不同的,因此衡量每個人的學習成效時,必須從他的目標出發,看看他的目標是否達成了;
第二,目標是有時效性的,一個人的目標是會隨狀態改變的,本來的目標是找工作,後來可能是升遷,所以衡量的標準是會隨著時間改變。

過往,我們可能不知道每個學員的學習目標是什麼,我們就是努力地做好內容跟課程,然後從大家的整體回饋中去找尋可以改善的方向,但這並不足以讓我們把每個學員照顧好,往下,我們希望進一步掌握大家對學習的期待,以及希望透過學習來解決的問題。而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協助大家達成自己的學習目標。


讓學習成為可累積的資產

在上面這樣的定義下,結合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我們相信「學習可以成為每個人可以帶得走的資產」

在學院內,有很多同學已經跟我們一起學習兩年了,而且很多人已經決定繼續學習第三年,而這段時間內,我們看見了這些人的巨大轉變。而有些人,我除了在課程中會看到他,也會有機會在課程中的討論與留言中看到他的觀點,還可以在社群活動中看到他與其他人的互動狀況,以及其他人對他的回饋。

除了我有觀察到的部份外,學院的學習系統中也留下了很多的紀錄,系統會告訴我他留下了多少很棒的觀點(其他人的讚數,或者被標註為精華留言),也會告訴我他學習的持續性與勤奮,而我從社群的討論中也會知道他是否樂意回答其他人的問題,協助他人成長。

從他的學習習慣中,我可以觀察出這個人是否具有好的學習心態,以及是否願意嘗試那些過往不熟悉或不擅長的事情;
從他與他人的互動中,我可以觀察出他的溝通表達能力,人際協調能力如何;
從他參與社群活動時與他人協作的狀況,輔以他人給他的回饋,我可以知道這個人的團隊合作能力與領導力如何;
從他在課程中或討論中面對挑戰性提問時的反應,以及面對複雜問題時的思路,我能知道這個人面對問題的應變,以及處理模糊問題的能力;
透過他在學院內或得的學習證書,我可以直接對他的專業能力有一個相對客觀的評價。

在學院內,每個投入學習的人都會留下許多的學習足跡,我們除了能從這些數據中去了解你的學習狀態外,也能更認識你,知道你面對事情的態度,以及那些比較不容易被識別的軟性優勢。在這樣的架構下,學院的學習框架或許可以用下面這張圖來詮釋。

學院目前的課程很多元,從了解商業思維,到單一技能培養,再到深入一個職能的學程,乃至於學習營或 case study 這類比較更深入的學習型活動。在學院這個場域中,你可以學習的面向是很多的。

但若要掌握學習成效,我們首先需要掌握的是每個人的學習目標,並且給予學習建議與導引,並讓他在學習過程中有實踐的機會,在實踐後給予回饋,並進一步做學習成果的檢驗。這樣子,我們就更能知道這個學員的學習是否有效。

學習有效性的驗證,這是學習的基礎。

而搭配學院的「能力模型」,你會知道要成為一位稱職的產品經理或中階主管需要培養哪些能力,這會讓你的學習更有方向。而在學院學習過程中累積的種種數據,則會讓你知道你當下的硬知識、軟技能以及整合能力到什麼樣的水平,這有助於你更清楚了解自己當下的能力狀態,這稱之為「能力識別」。

能力模型點出方向與路徑,能力識別讓你知道自己當下的狀態,這會讓你的學習更有方向性,學院將會成為你個人的學習教練。

我們相信「學習是可以累積的資產」,每個人在學院的所有學習都可以成為你人生的養份,以及求職時的加分項:

  • 你在學院的學習歷程 (這是針對你的學習動機、學習成果可以附加的 credit)。
  • 你在學院獲得的各種認證,包含學習營證書、特殊的勳章、職能之星等等,這些也是學院可以在你求職過程中拿來證明你的專業與人格特質的直接證據。
  • 你參加社群活動的紀錄,包含擔任火種、志工,或者經常在社群中熱心分享,協助他人解決問題等等,這些可以補強你在團隊合作、熱心助人等多方面的特質。

過往求職或求才時,企業與求職者雙方,對於領導力、人際溝通、團隊合作或態度面的議題總是缺乏足夠的參考依據。但在學院這個學習場域中,因為一個人的能力與態度的展現是多面向的,我們將可提供具備參考價值的資訊。

過往在找工作時可能都是單兵作戰,但現在學院能提供給你更多的助力,讓你在認真學習、認真玩之餘,還可以持續累積自己找工作的資本。

而為了讓大家可以累積更多有價值的學習資本,學院社群在接下來將會發起更多實戰型態的活動,例如直接籌辦一堂線上課程,或者向企業承包一個產業分析的案子,也可能是讓學員直接操盤一個真實的行銷案,這些實戰類型的活動都將成為學員們累積實戰經驗很重要的元素。

我們花了兩年的時間,累積了一整年的數據,我們已經能初步做到上述事項,近期我們也開始引入 AI 的模組,將原先 rule-based 推薦與識別開始交由 AI 來處理,我們也做了一些 POC 驗證可行性,相信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就可以上線跟大家碰面了。


2021 年我們已經完成的課程

學院今年已經有許多課程了,明年當然還是會加入新的課程,到 2021 年底,我們會有以下這些課程:

※基礎知識

商業思維百科,這是學院最多人學習的課程,是建立商業思維最有效也最輕量的方法,也是所有會員都可以免費存取的資源,目前百科已經有超過 300 篇的內容,年底時估計會有 320 篇左右的內容,這部分到明年都還會持續新增。

做自己生命的 CEO,這也是學院開放給所有會員的課程,課程為期一年,共分 52 週的內容,每週一個思考題(有同學戲稱為靈魂拷問),我們希望大家能更清楚自己的方向與價值,真正成為自己生命的 CEO,這堂課也是許多學員認為給自己帶來改變的重要課程。這門課程明年會有一些改版,將會帶入工作坊,並與其他課程進行搭配,讓大家更容易套入情境。

聽讀商業書選,這是學院內的說書服務,每週一本書,每一本書都有逐字稿、音頻、簡報根全席圖,主要的說書人有四位 – 查叔、Disney、Evonne 跟 Gipi,書的主題我們每個月會挑選,希望能透過一些選書帶給大家課程之外的其他觀點。

※通用課程

這部分的課程是比較通用型的內容,例如簡報、溝通表達等等。目前共有 14 堂課程,其中比較熱門的課程包含:張忘形的溝通表達課程、李君婷的會議管理、Gipi 的情緒管理與 OTPR 敏捷工作法、劉奕酉的簡報策略、Disney 的商務簡報,還有由學院多位老師共同製作的求職攻略。這些課程平均都超過 700 人以上選修,都是一時之選。

※專業能力

這就是學院的特色課程了,學院希望學習本身應該具有脈絡性與延續性,而不該流於碎片或單點式學習,所以推出了許多的系列課,我們統稱為學程,每一門學成都是由 1-3 位老師所製作,我們稱老師為學程主理人,學程主理人除了製課之外,也會持續回答學程中大家所遭遇的各種問題,並且會參與運課活動,目前學院到年底將有以下 18 個學程:

  • 產品相關:產品入門、產品設計、產品策略、產品增長
  • 商務相關:B2B 銷售、商機管理、商務策略
  • 幕僚相關:企劃力、素養力、策略力、協作力
  • 管理者相關:高績效領航力、高績效管理力、領導力、數據化營運(上架中)
  • 通用能力:專案管理、問題分析與解決(上架中)、數據分析(預計 12 月開始上架)

這些課程短則 6 小時,長則近 20 小時,你可以扎扎實實的把一門知識學懂學精,整個學好後你就算掌握了某個職務角色所需要的基礎知識了。學院內有超過 70% 的學員最少都有選修其中一門學程,甚至有 50% 左右的同學選了兩個以上的學程。

如果你想快速入門某個職務,選擇學程不會有錯,很多人都是透過學程的學習來累積專業知識,並且成功轉職,除此之外,也有很多資深工作這表示學程課程讓他看到的自己工作的全貌,過往只是單點單點在思考,但透過學程的內容,真的把知識的全貌給看清楚,並且有效的與工作產生連結,進而帶來新的改變。

※動手實踐

學習營,這是學院的特色學習活動,我們會用 6 週的時間帶你從頭到尾走過一次擔任專案經理與產品經理的過程,今年我們共舉辦了四次學習營,專案管理與產品經理各兩次,參與人數近千位。如果你想透過動手實踐來累積實戰經驗,學習營會是一個很不錯的形式。想了解更多學習營的細節,可以參考這個連結

Case study,這也是學院的特色活動,學院每一季會挑選一個商業主題讓大家做案例研討,這個案例研討需要組隊,且要在短短的一個多月時間內完成案例分析,包含財務、策略、產品、商業模式等方方面面的思考,並在最後繳交一份提案報告,並經過老師的評選後挑出最棒的幾組參與 Pitch,你將有機會面對商業顧問們的拷問與指導。想了解更多關於 Case study 的資訊,可以參考這個連結

打卡挑戰,這也算是學院的特色活動之一,也是最輕量的學習模式,每天跟我們一起看一個課程單元,並且留下自己的心得記錄,這被我們稱之為打卡挑戰。今年我們舉辦了許多次的打卡挑戰,最近一次的打卡挑戰共有 600 多人報名,最後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完成了 21 天的打卡挑戰。如果你是個有學習惰性的人,或者總是難以堅持學習的人,那打卡挑戰或許會非常適合你。

實作演練,學院今年也開了很多堂免費課程,像是個人策略地圖、未來履歷、個人績效自評等等,這些都是沒有另外跟學員們收費的,單純因為我們覺得這些課程對大家很重要,希望家都要來上。除了學院舉辦的活動外,學員社群也發起了很多實戰練習的活動,像是大家一起更新 LinkedIn、會議溝通練習、商務禮儀練習等等,這些偏向實作演練的課程與活動,在學院內只會愈來愈多。

動手實踐,一直都是學院非常重視的環節,因為我們相信透過實踐,學習才會深刻,才會有效。

※啟發引導

上面這些課程,基本上構成了學院的核心內容。而除了這些,我們也希望大家能更廣泛的吸收更多元的觀點,所以我們每個月都會舉辦 4-6 場講座,這些講座都是邀請業界的專家們來分享,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已經舉辦了超過 50 場以上的講座,平均每一場講座都有超過 350 位以上的學員們觀看。這些講座 90% 都是可以重複觀看的,如果你錯過了直播,你還是可以兌換來觀看講座影片的。

院長相談室則是 Gipi 提供給所有學員可以免費申請的 1-1 諮詢服務,只要你在學習上卡關了,都可以透過相談室來預約我的 1-1 服務。

而除了我之外,學院還有 40 多位 mentors 們,也會在主題講座或其他學習活動中出現與大家交流,在明年,我們也將會安排這些大神級的 mentors 來與大家有更多的互動。

除了上面這些,學院內還有社團、討論區等社群型態的交流,學習資源的豐富度絕對遠遠超乎你的想像。而在 2022 年,我們將在這樣的基礎上再次進化,已經是學員的,可以延續今年的學習,把專業紮的更深,新學員們,可以進入到這個學習場域中好好享受學習的樂趣與成長的喜悅。

如果你喜歡一個人學習,那學院內的內容肯定能讓你學到飽,如果你喜歡動手做,那學院內動手做的活動非常多,如果你喜歡社交,那千萬不要錯過在各學習活動與社群中跟大家交流互動,如果你想要挑戰自我,那學習營跟 Case study 是你千萬不能錯過的重頭戲。


2022 年的課程規劃與設計

2022 年,我們還是會增加一部分的新課程,但我們會把更多的重心放在讓大家更好的練習、實踐與累積經驗,真正把一門知識學懂學會,並在工作中與生活中應用自如。以及真正達成你給自己設定的學習目標。

在 2022 年我們產品的重點方向是成為最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場域,以學員成功為己任,提供以下學習體驗:

  • 個人化:個性化的課程與學習路徑,根據你的職業發展方向、所遭遇到的問題提供個人化的學習建議。
  • 可視化:能清楚知道自己的現況 ,透過能力模型與能力識別讓你更清楚知道自己當下的狀況。
  • 可持續:提供適合的學習方法,讓學習延續,協助你找到合適的學習節奏與方法,並透過各種運課技巧來培養你的學習習慣。
  • 可預見:可參照的學習路徑與方向 ,學院會提供幾條職業發展與學習路徑,可能是我們彙整出來的,也可能是參考自其他學習狀態良好的同學。
  • 可累積:讓所有的學習都成為個人的資產,讓投入在學習上的每一分努力,都成為迎向未來的養份。

學習的節奏設計

而為了讓這一切發生,學院除了推新課之外,我們會更重視讓知識為你所用,讓你真的產生改變,我們會先拉出一個學習的節奏,首先是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好好參與《做自己生命的 CEO》這堂課程。這堂課讓你可以一邊學習商業思維,一邊釐清自己的人生方向,也會更知道如何設定目標、發展職涯、遞結人脈、創造價值等,這是一堂建議所有人都走過一輪的重要課程。

這堂課我們共分成 52 週,4 個季度,每個季度一個主題,也都會有對應的工作坊讓大家練習與思考,並且一季做一次覆盤,讓你的人生開始產生改變,讓自己離目標更近了一些。這些活動我們都是定期舉辦的,所以你每一年都可以持續回沖。如果你是第二季才加入的也不用擔心,我們已經成立了一個討論群專門在談論這門課程,而你在課程單元中的提問,我大多也會在一天內回覆你的問題。

其實這個節奏不論你是什麼樣的職務,每一年幾乎都會經歷到,年初公司訂下目標,你也需要跟著調整自己的計畫,而若自己沒有個人目標,也沒有自己的計畫時,就會全部被工作推著走。所以不論你是什麼樣的職務,你除了一邊得 align 回公司的目標外,你也得有自己的目標,然後逐步實踐與落實。

而且我人認為回顧與覆盤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能定期盤點自己過去這段時間的狀況,找出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並且調整自己的方向,就不會陷入窮忙的狀態。跟著我們一季一個小循環,一年一個大循環,持續滾動,讓自己愈來愈專業,愈來愈有方向性,也愈來愈強大。

屬於你個人的成長路徑

在學院內,不論你是什麼樣的職務角色,你總能找到適合你的課程,而接下來,我們希望進一步為你推薦合適自己的學習路徑,現階段我們是先以人工的形式整理了一些學習路徑,這些學習路徑根據的是你的職務路線、職階、職涯方向所遭遇到的問題四個維度來設計。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個 1 年經驗的產品經理,我們會推薦你先學習專案管理學程以及產品經理入門這兩堂課程,如果你已經學到熟練了,準備要跨入資深產品經理,那我們會推薦你產品增長、產品策略,以及數據化營運學程,若你的年資更長對產品的掌握度也愈來愈高,你會面臨組織管理,以及找出新的產品機會的挑戰,那我們會鼓勵你修高績效管理者學程,以及商業開發相關的課程。

這就是所謂的跟據職務路線與兩個維度的學習路徑。

但如果你是個客服,但希望轉換跑道當 BD,那我們會推薦你先修銷售技巧相關的課程以及產品經理入門,這是應付你工作所必須的,這一關跨越過去後,你就會進入到 BD 的學習路徑上,這個邏輯就是根據你的職涯方向來建議。

最後一個維度是問題,這比較容易理解,就是當你覺得自己有時間管理上的問題時,我們會推薦你上 OTPR 敏捷工作法,當你有跨部門溝通問題時,我們會推薦你上溝通表達課程。

綜合以上四個維度,你就能獲得一個屬於你自己的成長路徑,你也會比較清楚其它前輩們是怎麼在這個路線上學習成長的,你對自己未來的可預見性也會大幅提升。

目前這個推薦機制仍有兩個比較大的限制,第一是透過人工整理,第二則是只限於課程等級。不過這兩個問題目前我們已經著手處理,相信更好的推薦與學習路徑規劃機制最晚在明年 Q1 時應該就會跟大家見面了。

更多的動手實踐與練習

我們相信動手做是最有效的學習形式之一,我們在 2021 年已經有學習營與 Case study 這兩個比較重量級的群體學習活動,過程中大家除了可以累積專業知識與經驗外,還會學習到團隊合作、準備提案,以及應對各種來自老師的出題與挑戰,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練習。

專案管理與產品經理學習營、Case study 這都是明年會繼續舉辦的實作活動,而問題分析解決與數據分析這兩門新的課程也確定會舉辦學習營,確切的進行方式我們仍在討論當中,除此之外,商業開發近期的學習活動則是提案簡報工作坊,目前正在籌備中,而求職攻略這堂課也有對應的學習活動在籌備。

而在學院內的社團活動,社群火種們也都持續在練習如何更有效的組織活動、活躍社群、籌辦課程,過程中他們學會活動企劃、行銷宣傳、專案管理,以及社群經營等,這些其實也是在實踐所學。

或者近期由 KKday 出題給學院,讓學院的同學來解題的活動,這對大家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實務的練習,往下我們也希望可以有更多與企業間的合作,讓學員們有機會直面真實世界的問題,並提出可靠的解決方案。

2022 年,我們希望將學院打造成一個最好的實踐場域,如果你想要學習如何辦一場活動,那就在學院內招集夥伴,在學院這個平台上舉辦,至於有多少人會參加,那得看你的企劃、行銷、執行等各方面的能力,這正是實踐自己所學的好機會。在學院內打磨你的 MVP,然後到市場上去打仗。

如果你想累積 side project 或者實戰經驗,那可以在學院內參加各種社群活動團隊,有時扮演組織者磨練領導力,有時扮演執行者磨練專業技能,有時扮演單純的志工,回饋這個學習環境。

除了上面這些,最近我們也在跟一些 mentor 還有企業洽談承包一些小型專案,讓學院的學員可以用這些專案來磨練實戰經驗,這是真正承擔成敗壓力,面對真實問題的實戰,去年我們不敢做的事,今年我們還要繼續試試看。

在學院這個場域中,你可以透過學習營、自組織的 side project,以及參與一些真實專案來累積實戰經驗。

而這一切不會是自然發生的,學院會將這些最常發生的活動與專案當成一個個的學習營,由我們指導大家來做好這些事,一方面讓社群活躍,另一方面大家也會在這過程中有更直接的學習。

想學習如何舉辦活動嗎?想知道如何規劃線上課程嗎?想知道如何籌組讀書會嗎?想知道如何邀請大神嗎?想知道如何有效提案嗎?這些在學院活動中都能直接練習到,學習後的實踐將是明年課程的重點項目。

更多的回饋

學院的學習有非常多都是群體共學,在學習過程中你會與其他人交流、互動,甚至會合作一起完成一件事。過往你可能很少有機會從身邊的同事獲得學習的回饋,例如你的同事可能不好意思告訴你「你說話太直接了」、「你應該準時一點」,你可能也很難有機會聽到來自同時給的正面回饋,像是「我覺得你剛剛的主持很棒」、「你在專案中肩負起責任,非常給力」。這些回饋都會讓你知道自己哪邊做得好,哪邊還可以改善。

回饋,是一個人能持續進步很重要的元素。但在你的工作場合中獲得的太少了,我們希望在學院內讓大家習慣給彼此回饋,也希望能培養大家聽取回饋的習慣,藉此讓彼此更進步,這部份的設計,我們將會在各種學習活動中置入。


2022 年的新課程內容介紹

最後這個段落來跟大家說明一下學院明年的新課程,下表是 2021 跟 2022 年的課程對照,以下我針對有新增的部份進行說明。

國際商業情勢,有感於過去兩年我們談論的大多是商業世界中不變的那些觀念,比較少談論到時事或趨勢性的議題,但這一塊是掌握全球脈動非常重要的環節,為了提升大家的國際觀,也希望大家能在思考商業問題時能更具全球視野,明年我們將會發起國際商業情勢的專欄,以週更的形式每週挑選主題跟大家討論與分享。

運算思維,過往我曾經說過,影響未來世界運作的兩大力量就是商業與科技,商業思維是讓大家搞懂商業運作的基本原理,而運算思維則是讓大家理解科技運作的基本原理,我們希望藉由推廣運算思維來提升大家的科技素養,也讓大家從科技的運作中了解到科技的邊界,讓我們在做各種商業決策時可以更精準到位。

策略規劃,這堂課主要用來提升大家的策略思考能力,或許我們都沒有那麼多的機會參與一家公司的策略制定,但你在不同的位置上,你都需要提升策略思考能力,提出可能的機會與問題,並能圍繞著創造商業價值的目標來構思可行的策略,進一步擬定計畫讓事情發生。這些過往屬於企業內訓與顧問等級的課程內容,我也希望在學院內開放給大家學習。

商業模式設計,同策略規劃課程的思考角度雷同,很多人工作了一輩子都不見得會接觸到公司完整的商業模式,但其實我們日常的工作都撇不開商業模式。產品這樣定價會賺錢嗎?公司規模再大一倍會賺更多嗎?我要找別人合作還是要自己幹呢?專案型公司怎麼才能存活呢?這些其實都跟商業模式設計有關。這堂課希望藉由更清晰的導引讓不同職務角色都能進一步解讀公司的商業模式,進而做出強化或改善。

高績效工作者的自我修練,學院內其實已經有幾堂課是針對提高績效而生,例如 OTPR 敏捷工作法,協作力等。不過在過去一年,我們也發現很多人卡關的點除了工作法之外,思維習慣、動機、人脈建立、提案、溝通表達方法等其實都會影響一個人的工作績效,我們希望影響績效的方方面面彙整出來,從思維、方法、行為、關係等各個層面協助大家克服績效低落的真正問題點。

創業者的 12 堂課,這堂課的主要對象將會是自由工作者,準備創業的人,或者公司規模還不大的創業者們。從心態、財務、產品、市場、營運到管理等各面向都會有來自我們的提點,同時也希望邀請一些渡過這些階段的創業者們來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這是學院第一堂談論創業的課程,你將會看到創業者與企業雇員在思維上最大的差異。

除了上面這幾堂之外,還有一些構思中的學程,也希望能很快跟大家見面。

百科部分,明年還會繼續新增更多主題的內容,包含人才的選育用留、運算思維、營運管理、生產管理、學習型組織、變革管理、研發管理等內容,總共約 80 篇左右。到年底時大約會有 400 多篇的內容,或許光看百科你就會超級有收穫了。

商管經典課的部份,目前預計想開幾堂大家在工作中經常需要的課程,像是職場關係、人脈經營、職場晉升攻略、說話藝術個人財務規劃等內容,這部份尚在策畫中,不過方向上會先以最大宗學習者的需求為優先,因為這也是過去一兩年我最常被提問的內容。

除了上面這些,學院的主題講座在明年也將會有一些調整,學院在 2021 年舉辦的講座約莫 60-70 場,精彩的場次很多,但隨著講座數量增加,加上學院內老師的課都很專業,大家表示已經聽多了大神們的專業性演講,希望能聽一些相對軟性的分享,例如查叔的職涯轉折、Disney 如何從負債 2,000 萬中翻身等,這些主題意外的受到大家的歡迎,明年的主題講座將會穿插這些較軟性的主題,我們稱為職人講堂,這些職人講堂在開講前,我們會邀請這些 Mentor 與老師錄一些較短的 podcast,讓大家有機會更認識這些 Mentor 與老師們。

除此之外,為了發展社群以及人才庫,我們還會有一些相關的課程與活動會設計,這部分都尚在規劃中,待比較明確後再公布讓大家知道囉。


以上就是我們針對課程與學習活動的規劃與設計,很感謝你花了 15 分鐘了解我們,我們相信在學習這條路上,商業思維學院為你設想的肯定超乎想像,很期待你的加入與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為一位終身學習者。

如果你對商業思維學院感興趣,歡迎參考我們最新的招生方案:https://bizthinking.com.tw/price/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