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取代性,有時是一種升遷阻力

我想過去很多管理或這職場大師們都提過在職場中每個人都要培養自己的不可取代性,要厚植自己的專業,才會有競爭力,這是至理名言,絕對沒有人會反駁,因為我們都是靠著自己的能力、專業、人脈、軟技能持續的墊高自己的競爭力,當自己被替代性愈來愈低時,你的位置就會愈穩固,但今天在讀一本書時心中頓時也想到某些因不可替代性太高(或稱技能太特殊)而影響到自己升遷的例子。

「因為只有你能做這件事情,你若升遷了,誰來做?」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如果你是全國唯一一個能打造出神兵利器的冶煉師,國王聘請你去擔任他首席冶煉大師,你在這個位置上表現的好極了,大臣紛紛都跟國王說應該給你更高的職務,但冶煉這個領域的最高職務你已經擁有,所以大臣們只好建議讓你管外務,這是一個比本來位階高上兩班的職務,對你來說絕對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你自己也很有興趣。

但國王說:「如果把你調走了,那誰來進行兵器的冶煉?」,大臣們頓時默然,所以這個升遷的機會就這樣子消失了。

另一個狀況是,有個強盛的帝國一直以來都是靠著打仗而壯大,而他們最擅長的就是騎兵戰,只要騎兵一出,幾乎所有的對手都聞風而逃,所以整個軍隊中的將領幾乎都是帶騎兵隊出身的,甚至掌管虎符的那些將軍們就是創立騎兵隊的頭領們,但深謀遠略的國王擔心有一天會有人發明破解騎兵的陣型或者武器。

而你是一位十分擅長步兵戰的兵法家,國王特地找人延攬你到他們國家,希望屆此增強軍隊的整體戰力,當你來到這個國家正準備大展拳腳時,卻發現自己在這個尊崇騎兵而輕步兵的國家中不只得不到尊重,甚至連升遷都加倍困難,因為即便你訓練的步兵再厲害,你還是位居某位騎兵隊出身的將領手下,而這個將領認為步兵不是戰場上的主力,所以也不會冒著會得罪其他騎兵將領的風險去推薦你,你也因此失去了晉升的機會。

轉守為攻

以上兩個案例其實在一般的企業中也時常出現,第一個案例的問題是沒有接班人的問題,第二個案例的問題是環境與時機的問題,在這個環境中你還是相對弱勢的。

我們現在來談談這兩個問題吧,接班人的問題其實我之前談過很多次了,像是這篇很多人以為自己擁有了很特殊的專長,只要不教會其他人,那你就能持續的擁有你現在的工作,這個觀念真的是很大的錯誤,因為如果你是個有企圖的人,你擁有的技能特殊性也非常高,那你應該要試著讓更多的人擁有類似的技能,當時機成熟後,你不只可以避免掉第一個問題,你也能某種程度為解決第二個問題鋪路。

因為你已經把你的班底打穩,也漸漸的有些成績了(屬於這個擁有這個技能而做出來的成績),那你就能安穩的升遷了,但如果你是個能力不上不下,又敝帚自珍的人,那我勸你快點跟別人多切磋,因為不是別人學習你,而是你該多跟別人學學。

從這個角度來看,不管是要學習,要培養自己的接班人,又或者是要提高技能在企業中的重要性,你都不應該把自己的技能當成一種寶貝一樣不跟別人分享,你可以是擁有最棒技能的人,但你不該是那個唯一的人

現在科技十分的進步,你不願意提供的知識,外頭還是會有人提供,而你可能因此一輩子躲在自己的象牙塔中,不知道外頭進步了多少,也不知道自己知識落後了多少,因為你並沒有跟別人談這些、分享這些,那是十分危險的一件事,所以不要放棄你的特殊技能,但緊記特殊技能並不可依恃到永久,你還是要幫自己創造能不斷往前走的不可替代性

培養不可取代性這個觀念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不可取代性很大比例奠定在你的專業能力、人脈、資源等等。但有些人是敝帚自珍,做事藏一步,或者靠著資訊不對稱來提升自己的不可取代性,這些做法在短時間內是有效的,但時間一旦拉長後,這種作法反而困死了你自己。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