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步調並堅持,你就成功了一半

在學習的道路上難免覺得孤單,而學院提供了一個友善的環境,不論你的學習方式為何,相信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成長。

情緒往往不是源自於情境本身,而是我們如何看待情境

我在學院上的第一門課是商管經典課-情緒智商與壓力管理。由於自己過於理性,身邊的人一言不合通常會說「妳的態度不好」,所以結論時常在如何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上打轉,原本討論的議題就不了了之,也因此讓我完全忽略要正視自己的情緒,這多少也造成我生活上的困擾與心理上的忿忿不平。

2020年底在FB上看到院長分享「負面情緒的二大來源:對未知的恐懼與對已知的無能為力」介紹後就決定要上這門課,學習如何識別情緒、梳理情緒、盤點情緒與採取對應的行動,並實踐在生活中。很開心的是,它讓我與家人間的關係有了改善,也讓我把心思放在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情上,與其防堵事情發生,不如積極應對。

領導不是一種能力,而是一種選擇

在組織裡,我常是領導者之一,而我也很愛閱讀相關書籍,但就像院長說的,領導力之所以難培養,並不是因為觀念很難,而是因為實踐起來很困難。因此想主修產品經理學程的我,毅然而然地選擇先修領導力學程,希望透過課程的引導,瞭解適合自己的領導風格,並建立起自己的領導原則。而課程中的「八個反思與十戒十要」也讓我回顧了不少往事,讓自己理解有時候選擇沒有對錯,差別只在於需要付出什麼代價,而你是否能接受(晚上能否睡得著)!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第一季有幸擔任學習小組的小組長,直接把領導力習得的技能運用到小組裡,可能是帶領團體活動的經驗較多,遇到的狀況都在預期內,即使活躍度不高,但也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而我也將帶領小組的心路歷程與做法分享至群組,並因此結識了海外朋友!!

緣份就是這麼奇妙,由於個人規劃決定不參與第二季學習小組,但又不想錯過Case Study就與海外朋友組隊報名,花了六週的時間,學習財報分析、商業策略到簡報設計,後期常超時討論並加開會議,有一次還超過半夜12點,大家記得有時差這件事嗎? XD

繳交簡報後,得知小組有入圍Pitch Day就很令人振奮了,隨後大家更積極地開始討論敘事結構與調整簡報,當天呈現的最終報告有幸取得第一名,我為海外舞感到驕傲,而我也因為這個活動找到適合自己的Mentor。在學院裡,只要你願意學習與分享,都有機會獲得不同的際遇!!

每個人的學習方式與習慣不盡相同,按照自己的步調學習就好,千萬不要錯把手段當目標!!

有些人走得快,有些人休息得久,並不是依樣畫葫蘆就一定可以達到他人的成就。

畢竟有些事本來就不可控,如何透過可控的事情來達成我們的目標,這才是最重要的

下半年我預計先選修專案管理學程,讓自己的優勢能夠更有效地發揮,也期待能與你相遇!!

Julia(小孟)

資訊科技

  • 精準學習方案
  • 選修學程:專案管理、領導力學程
  • 學籍:2021/01/01 – 2021/12/31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你更了解如何學習,現在點擊連結後,只要加入學院任一方案(除基本方案外),雙方都可以獲得 6 學習貝唷!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