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當主管?關於管理職常見的錯誤認知

這 10 年來我一直被年輕夥伴們詢問一些關於要不要晉升管理職的問題,年輕的小夥伴們認為晉升管理職有兩個好處:

  1. 地位、薪資一般比較高,不晉升薪水不上去
  2. 身分地位好看一些,求職、交朋友、相親什麼的都體面

而他們認為的缺點則是:

  1. 變管理職之後,因為不動手執行,所以專業就不再精進了
  2. 要承擔的責任變大,壓力也變大
  3. 要處理很多人的問題,還有開不完的會跟交不完的報告
  4. 可能還要捲入政治的鬥爭裡頭

這些都是小夥伴們常常拿來問我的點,從以前到現在回答過的次數沒有 100 次也有 80 次吧。不過我通常會回問對方:「你有沒有看過專業能力很好的主管?然後他在他的位置上還自得其樂?不用限於你身邊接觸到的那些人。」

通常他們想了想,都會說:「有,例如那個誰…」(最近一次聽到,然後這個人還在我身邊可接觸到的就是 Yuki,就說圈粉能力真的夠強。)

我問他:「所以你覺得專業能力長不上去的關鍵真的跟你當不當管理職有關嗎?」

他說:「但多數主管都不像這些人啊,他們會不會是特例?」
(特例這句話我也聽過很多次,通常他們認為我也是特例。)

我說:「會不會這群人才是真正懂得管理的人呢?如果你可以成為像他們那樣的管理者,你還會抗拒管理職嗎?」

其實,有幾個關於管理職的觀念我想試著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覺得是一些經常被忽略或誤解的點。

第一,管理是一種專業,而不是一種行政工作

有些人對主管工作的定義是分派任務、開會、打考績、溝通協調等,而這些都被他們定義成行政工作,似乎沒什麼專業,也沒什麼價值。這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認知,因為管理其實是一門專業。

要做好任務分派,除了需要懂得工作的優先順序外,還需要對人有清楚的了解;要把會議開好,讓事情可以順利推進,會議的前中後都有不少事情得處理;績效管理更不是給一個分數就好了,你必須要能協助團隊提升,還要能確保績效考核的公平性,這些都是專業。

你從某個專業性職務晉升成管理者,算起來是從一門專業跨到另一門專業,而不是從專業性工作變成非專業性工作。當你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那你更應該花時間在精進你的管理專業上。

第二,基層管理者得持續精進原先的專業,還得學習管理

如果管理是一門專業,這意味著我們得花時間學習這門專業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專業經理人。

而基層管理者多數是從原先的專業性職務中晉升,工作內容中還是會有一定比例在處理原先的工作。

為了有效管理所帶領的團隊,你不可能不與時俱進的成長,如果你帶行銷團隊,你得持續學習新的行銷工具與方法,只是你動手做的比例降低了,但你可以透過日常跟團隊的討論與互動中去學習,讓你的行銷專業還可以精進。

過去我帶領技術團隊,但我早已不寫程式多年,但如果團隊要討論技術問題我還是可以一起溝通,他們或許會從純技術的角度切入,但我可以提出架構面、用戶面、市場面的觀點,而團隊內確實需要有人可以做這件事,唯有如此,團隊整體的績效才會愈來愈好。

管理得學,原先的專業還得持續學習,基層管理者確實是比較辛苦的一群,畢竟你得同時在兩方面精進。如果你不把管理當一門專業學,原先的專業也沒有持續精進,那一年之後,你會覺得自己不上不下不是挺正常的嗎?

第三,中階主管如果缺乏管理專業,很容易被組織套牢

我相信你如果在一間中大型企業工作,我相信你一定看過一種中階主管,這個中階主管已經擔任管理職務多年了,談專業談不上,談管理技巧,好像又比較多是靠著人際關係,或者在組織內待的夠久所以能在目前的位置上佔著。跟他們合作時,你感受不出他們處事的老練與犀利,更多的是脫離現況的經驗分享,或者對解決問題沒幫助的討論。

你或許很懷疑這樣的人為何會晉升到中階主管,其實這類中階主管就是在擔任基層主管時沒有持續發展原先的專業,也沒有認真學習管理專業下的產物。他們有管理的年資,但卻沒有累積對等的管理專業。沒有一門專業是靠年資堆出來的。

我不確定大家身邊有沒有一些年輕夥伴,他們擔任目前的工作職務時間可能不長,但似乎比那些工作了 7-8 年的資深員工更到位也更專業。這類人我以前看過很多,我還曾打趣的說,有些人的經驗累積是一個十年,專業是持續累積,愈累積愈深厚,有些人則是十個一年,他每一年都在重複一樣的事,做著差不多的事,交出差不多品質的成果,要說進步,那真的很少,最多只是熟練。

靠著年資累積,在公司內還是有可能晉升為中階主管,但因為他們也知道自己能把目前工作做好,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他熟悉公司內的人、政治與流程,但換一個環境,他就沒有把握能 handle 了,而這正是很多資深的中階主管內心的憂慮點。

他們希望自己能有更好的薪資收入,但又覺得自己在專業與管理兩方面的能力不容易找到薪資更好的工作,只能勉強自己繼續待在目前的位置上。

好了,如果管理是一門專業,那要成為一個稱職的管理者到底需要學習些什麼呢?

我認為可以分成三個面向來思考:對人、對事、對組織

對人,這應該是最常被提及的,包含如何帶領團隊、向上溝通、橫向協調等等,這些都是有技巧的,你必須要學習的是如何面對不同角色、性格的對象都能有效溝通。除了套交情外,你還有很多得學習的技巧,畢竟很多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對事,你如何定義目標,凝聚團隊目標;你得設定計畫,把事情一件件搞定;你得在面臨困難時,把問題找出來,並搞定它;你得學習做決策,並承擔決策的風險;學習迎向挑戰,並帶領團隊創造價值,管理上關於事的部份,有很多跟過往你習慣的不同,但都很重要。

對組織,你得了解的是,你所有工作都跟組織脫離不了關係。你可能會覺得跨部門溝通很麻煩,也覺得公司為何有很多制度僵化,甚至你會覺得變成主管後還是改變不了很多事,甚至會對公司內的政治派系感到反感。不過上面這些,其實都是組織的常態,如果你希望能扮演好你的角色,你得了解組織文化,也得看懂政治氛圍跟局勢;如果你想要改變它們,那你更要深入學習關於組織的種種知識。

或許你看到這麼多要學習的,會覺得很焦慮,但其實我建議大家可以趁年輕的時候好好學習這些管理技巧,不論你現在是不是主管,因為管理專業中很多都是你在職場或社會走跳的必備能力。

如果你對自己的期待是能搞定更大的事情,那光靠一個人肯定是不行的,你得懂得帶人跟組織工作才搞得定。所以,帶人真的要趁早啊。

管理能力精進不容易,需要有更系統化的方法,花一些時間來沉浸學習,這部份我們都幫你想好啦,學院的《新手主管關鍵 10 堂課》便是為此而設計,歡迎跟我們一起學懂學通管理這門專業吧。

在〈要不要當主管?關於管理職常見的錯誤認知〉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高不確定性時代,企業需要什麼樣的領導者? - 商業思維學院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