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熟悉一個產業?

撰文者:Gipi

剛剛在 LINE 群中有人問了這個問題,面對這個問題,其實還真的有方法,但說要「速成」我覺得還是有一些前提條件在。以下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常識/通識 常識 通識 普世價值 商業 什麽是普羅大眾都重視的? 商業思維 創 造 價 值 的 地 方 行業 從商業角度思考 什麽是有價值的? 行業知識/ 產業鏈 公司 在這個行業中 在這個行業中,哪些事情是有價值的? 哪些事情是有價值的? 商業模式 產品 價值主張 在公司的商業模式下 哪些資訊對我們有價值? 在對於產品銷售 服務上哪些是重要的? 」的圖像

我剛出社會時所待的公司基本上是軟體產業,所以我最核心的專業就是跟軟體有關,所以關於軟體開發、維護、銷售的基本知識我基本上是沒問題的。

但隨著我負責的產品線不同,各產品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還是有蠻大的差異,最早期我負責的是技術平台,這個平台上除了 CRM / BPM / HRM 等幾個產品線外,還有上百個專案。

既然負責底層,我對 CRM / BPM / HRM 這幾個產品的領域知識也是略有研究的,加上這幾個產品的產品特性,以及客戶需求的不同,我們所開發的平台為了能兼容這幾種不同類型的需求,我有必要進一步去了解不同產品線的用戶使用情境。

CRM 是關於客戶關係管理,所以我必須要懂銷售與客戶服務,
HRM 是關於人力資源管理,所以我必須要懂薪酬、考勤等觀念,
BPM 是關於企業流程管理,所以我也不需要理解流程運作的邏輯,乃至於企業管理的機制。

而這些,隨著客戶在產業鏈的角色(業種業態)不同,規模不同,需求都會有所差異,一般來說,光是要搞懂一條產品線,一個領域的觀念,可能就夠你忙碌了。一個人又怎麼可能把這些全部搞懂呢?

所以那時我用的方法是找出不同產品、不同產業、不同規模客戶的相同之處,也就是「商業」。

我約莫在 28.29 歲左右對於商業跟管理這兩件事有比較深刻的理解,也是從那時開始,我發現我進入一個新產品,或者接觸一個新產業客戶時,速度比以前快很多,甚至很快就能超過已經在該領域 2-3 年的同事。

那個年代我還沒有「數據脈絡」這麼完整的觀念,我當時運用的是五管,也就是產/銷/人/發/財這個比較傳統的分法。

我會問自己幾個簡單的問題:
「這個產品主要解決的是五管中的哪些問題?」
「該產品目前主要的客戶對象是哪個產業?什麼樣的規模?」
「該產品面對客戶時,主要能提供的價值是什麼?」

以 CRM 為例,解決的問題主要在於「銷售」,而當時我們產品主要服務的是以 2B 業務為主的電子業客戶,規模在年營收 50 億以下。當時我們對客戶最重要的功能其實是與整合 ERP,所以在報價、維修、服務等功能上,我們滿足的還不錯。

而因為我對商業的理解,所以我也很清楚銷售的關鍵分成三大部分,分別是售前、售中與售後三階段。而目前我們的 CRM 顯然比較能滿足的是售中與售後,售前階段我們顯然還做得不夠好。

先熟悉商業的本質,大概可以先掌握 60% 不變的部分,而產業獨特的知識,在你理解了製造、流通、服務三大業態後,80% 已經跳脫不出你的理解了。

早年我只了解製造(客戶)以及服務(軟體產品),而且是以 2B 為主的業務型態,所以我第一次換工作去到一家 2C 網路公司時曾一度被質疑我的背景憑什麼帶領公司的產品部門。

不過這種質疑很快就被破除了,因為我對商業問題的理解以及用戶需求的掌握都很不錯,思考的維度夠廣而且深入。加上我那時為了理解教育這個產業,還深入看了很多產業報告,並進一步將這些產業報告中提到的產業特點與成功要素連結到我理解的商業概念上,提出見樹又見林的產品策略方向。

若要說我那時真的比較弱的,應該就是 2C / 零售經驗上比較不足,所以當年我進公司,最關鍵的就是要累積 2C+網路公司的運作經驗。這也是我當時會選擇從與業務合作的 RD 部門切入的原因之一。因為透過業務,你會更快的了解 2C 的銷售與 2B 最大的差異在哪。

我大約花了 3-4 個月左右的時間,我覺得自己算是掌握了公司的經營模式,也對這個產業的運作生態有進一步了解。那時,我陸續接下了幾個重要的工作角色,而這些工作角色又進一步加快我摸熟產業的速度。

也是在那段時間,我將過往的經驗逐步抽象,然後思考出「數據脈絡」這個不分產業、公司規模都適用的框架。

離開公司後,我開始擔任企業顧問,當時我給自己設定了一個基本條件,就是希望能承接不同產業的 case。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打磨自己的核心能力,讓自己即便在跨越不同產業時,都能擁有很快 pick-up 起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的能力。

寫得有點長,不過最後幫大家簡單的總結一下。如果你的常識與商業思維夠好,那你在換公司、換產業、換產品線時需要學習的部分相對比較少,這時你是有機會透過看書、請教別人很快地掌握必要的知識。但如果你底子不好,那還真的有得學了。

所謂的快速,其實都是前面累積來的。

未提供相片說明。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