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 新聞選讀】電話諮詢新創,用專心致志的對話幫助我們做決定

撰文者:KT Huang

進入職場第 18 個年頭,有過五份工作,歷經電子業上下游五個不同的公司。每次換工作,至少都有 30%~50% 的工作內容是我不會,但有興趣想涉獵的工作。結果就是每次都是減薪,再慢慢加回去。也因為工作上有很多挑戰,有很多不太清楚的地方,所以常常覺得自己快失業了,快要碰到中年危機。即便如此,我還是很幸運的工作到現在。

因此,看到 Manny YH Li 的這幾段文字,看到跟我類似的想法跟類似的經歷,頓時覺得被療癒了。

「做過五份工作,換過五個產業,還在擔心明天會失業。
人生座右銘一:以退為進
人生座右銘二:你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重要
逃跑象徵的是你有勇氣,有自由度,而不是輸了」
by Manny

但其實仔細一想,沒有人可以過得事事順心。每一個人都有不順遂的地方,也都過得很辛苦。辛苦的來源在於我們對現狀不滿,卻又無力改變,至少短時間內無法改變。當我們真的要改變,要做出重大決定的時候,通常會想要四處尋求建議,或者是與專業人士交流,獲得啟發。

但每個人都很忙碌,影音(Video) 容易分心,文字費時且容易產生誤會,電話卻相對簡單而快速,容易達成目的。因此英國新創 Wisdom 與瑞典新創 Anyone,都推出了以電話諮詢為基礎的聲音社交服務。

◆ Wisdom 的運作機制,是讓 KOL 能夠有一個將影響力變現的平台。只要你在 Twitter、IG、LinkedIn 或 Clubhouse 有超過 1000 個追隨者,將你的 Wisdom profile 分享在這些社交平台上,並 Follow Wisdom,就符合 Wisdom 的頂尖導師 (Top Mentor) 的標準,導師可以在 Wisdom 舉辦語音直播,用戶可以排隊提問,與導師展開一對一的即時對話。其他的聽眾,也可以現場聆聽這些對話。對話有時間限制,避免少數用戶獨佔。而導師可以賺取 Mentorcoin 的虛擬貨幣,並在指定商店把 Mentorcoin 換成禮品卡或捐贈給慈善機構。

◆ Anyone 則稍微不同。創始團隊想要打造的是未來的電話簿。當你碰到問題時,可以付費諮詢,尋求任何人的建議。Anyone 限定只能進行 5 分鐘的電話諮詢,時間一到系統便會直接終止通話。

願意提供建議的用戶,事先根據自己熟悉的領域,設定對話主題與價格,有意參加對話的使用者,則根據對方設定的主題,選擇通話對象。通話的價格大多介於 5 美元到 500 美元之間(當然也可以免費),Anyone 則從中收取 20% 的費用。

你可以從聲音當中,聽出他人的語氣跟情感。但相較之下,文字常常需要加上狀聲詞,才能夠讓讀者確切捕捉到訊息。所以在即時通訊媒體傳訊息時,我更喜歡會主動加上表情符號或狀聲詞的人。因為他們可能更在乎我的想法,加上這些補充資訊以避免誤會。

科技讓我們可以透過網路閱讀、觀看影音或關注,接觸到在 Youtube、Twitter、LinkedIn 上的任何人。但相較之下,讓某人專心的與你進行談話卻非常的難得。此外,大部分情況下,我們需要導師的時候,往往是帶著特定問題尋求建議。收集多方觀點,進行統合再做出決定。因此我比較喜歡 Anyone 的作法,但如果每個人都像我一樣,Anyone 要怎麼賺錢並且持續獲得收入呢?


關於 KT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為中國上市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及多家公司策略顧問。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結合商業模式,分析科技業走勢。我長期在科技業工作,關注科技趨勢,也喜歡研究各種商業行為。KT 是我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是 Key Technology 的意思。我期許自己選出有興趣,有靈感的新聞與議題,提出我的看法。後續每周固定出刊,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如果你對這類的議題有興趣,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