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營運優化的數據基礎,從對齊目標、拆解任務到創造價值

與本篇相關課程:數據化營運
數據化營運的概念其實很簡單,他就是「全員增長」的概念,產品經理跨足產品增長,行銷負責打造用戶獲取飛輪,UX則是會用指標證明自己的設計價值,RD不只是交付,更知道自己的交付會驅動什麼關鍵指標。這樣的一個「全員增長」怎麼建構,就是課程想要帶給大家的。

瞭解更多

松下幸之助:「企業不賺錢是種罪惡。」

企業經營的本質,應該在建構起願景與使命,才能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許多公司橫向部門的溝通出現問題,常常是因為彼此之間互相競爭資源、各自為政,但如果能有一套完整的「營運策略地圖」,讓大家清楚辨識出哪個階段做什麼事情、會對整體效益最大化,也可以排出執行的優先次序,並讓每個人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情對公司具體會產生哪些價值,進而可以增加向心力與共榮感;學習商業思維的共同語言,則有助於我們彼此認知的對齊。

商業思維四力包含數據力、營運力、策略力及敏捷力:「數據力」解構現況與問題成因,「營運力」在例行事務與專案工作裡、維持做A得B的確定性,「策略力」從數據獲得洞察、進而擬訂執行策略,「敏捷力」的精神則是頻繁交付、快速迭代。

商業思維四力架構圖

數據,不只用在重大決策,更用在每天的營運工作上;「數據脈絡」就是企業創造價值的脈絡,更需要訂定指標檢測,「好的指標設計是可以協助我們理解現況、找出問題並校正方向,若要優化落後指標的達成率,我們必須從領先指標下手。」

商業思維學院「數據化營運」專業學程,「數據分析與營運策略擬定」開門見山提到,如果想要運用數據改善營運,必須要先思考:

  • 想要改善什麼問題?
  • 是否可以用數據定義或呈現問題現況?
  • 目標是什麼?如何制定領先指標?
  • 成果如何用數據追蹤或驗證?
  • 如何持續優化成果?

數據化營運涵蓋的範疇很廣,對於行銷而言,可以更加了解使用者、幫助銷售業績提升,在專案執行過程中,如將流程SOP數據化,可以加以優化營運績效,對於商務開發來說,能有效提升產品價值、從中尋找新的商業模式。隨著現在我們掌握的數據量越來越多,如何去蕪存菁、辨別有價的資訊,運用數據思考、由事實展開拆解,顯得更為重要。

對齊目標持續努力優化,直到找到可複製放大的作法

KKDAY營銷長Yuki去年在學院的主題講座,除了點出多數人對於量化行銷的迷思之外,同時也分享不少案例,乾貨滿滿。(去年的心得:〈[ 學習 ] 量化行銷的流量思維 〉)今年以「營運優化的數據基礎」為題,淺白列出八大步驟,搭配學院同學的實際案例解題,仍然讓人收穫不少。

首要之務,並不是在接獲老闆指令後,就埋頭苦幹準備開始做事,而是要「對齊老闆」,問清楚背後想要達成的目的,釐清我們主要任務是什麼,再把課題拆解成公式,切記一定要把目標切小,才能提升可行度。當中也有小眉角,在思考解法的時候,給足資訊、但解法的答案讓老闆自己講出來,讓老闆有投入感時,對於這個專案也會更加重視,不論是給予的資源,或者成敗也是禍福與共。

印象很深刻的是,許多同學的提問,都圍繞在「如何與老闆溝通?做好向上管理?」的議題。很瞭解老闆的Yuki笑著說,老闆當然是什麼都要,不過我們需要盡可能抓大放小,強調把資源集中、對結果影響程度大的要先做,否則要抓的東西太多、反而沒有成效。也有同學問,如果老闆就是很番呢?Yuki的回應是,你要採取主動、準備好對策,拿出數據更常去和老闆報告,努力拿回主導權。我的解讀是要看懂局勢,因為有可能一開始設定的解題就錯了,需要更理解老闆心中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盤點資源的時候,要宏觀的將需要其他部門協作的事情一起想進去,才能回推需要多少協調的時間。實際執行要時時審視結果,如果不如預期,進行覆盤迭代則是一次先鎖定一個變因調整,例如產品上架電商平台,可以先試著更換圖文素材,或者加碼其他直播宣傳、推播促銷,看看是不是獲取的流量還不夠,觀察競爭對手的作法,與平台探詢可提供的數據資料,從中找到切入點,營運優化的重點就是成功後再將其規模化。

Yuki依舊不藏私的分享了一些過去實際應用的技術,例如可跨平台追蹤用戶歷程,能回推用戶購買時瀏覽哪些不同頁面,從中分析購買的歸因;以人體神經網絡概念發展的Guru業績預測模型,還有skyrec實體偵測人流熱點的紀錄等等。如果可以導入他人研發的科技,就可以發揮借力使力之效,而不需自行花時間開發。最佩服的一點是,Yuki說他一開始的時候,每天早上會花一兩個小時練習看數據,一筆一筆訂單研究,從細節裡嗅出新商機。

「營運優化的數據基礎」全息圖

聽完講座後,這幾天回頭看了數據化營運的課程筆記,對比先前Gipi院長在學程說明會提到的觀念:「釐清現況、梳理脈絡、價值排序」,重新消化後將Yuki提及優化的八大步驟代入,赫然發現老師是用白話呈現,骨子底卻已扎實循環執行,向上對齊目標、橫向盤點資源,蒐集必要數據、運用數據,加以判斷並解決問題,從中找到優化與創新的方式,建立起數據思考與行動的循環,將數據脈絡思維貫徹其中。

課程主理人查叔在營運策略擬定,同樣提到如何運用數據掌握事實:第一,定義現在要做的事情,第二,找出必要的數據,第三,拆解、分析數據,讓事實呈現。也做了底下幾點提醒:

  • 鎖定重要目標:1~2個,並至少花20%的時間及相關資源專注處理
  • 抓緊領先指標:研判什麼樣的行為(投入),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應(進展)
  • 設置醒目的數據指標計分板:用一致的邏輯提升解讀成效,並讓成員都清楚明白目標
  • 落實執行:好的理論需要有實作才能發揮綜效

而數據的拆解,可從底下幾種方式進行:

  • 「組成/分類」:乘法、加法
  • 「關聯/程度」:除了%之外,也要留意分母跟分子
  • 「趨勢/異常」:將數據資料視覺化

數據化營運是依據事實思考,藉由運用數據定義問題,針對屬於落後指標的「結果」,再反推領先指標的「原因」,進而產生假設,產生行動後、予以驗證的循環過程。在Yuki的主題講座課程,以務實的執行作法,清晰的體驗到可以怎麼樣落實在日常工作裡,以主人思維構思數據脈絡,經由每一天的不斷練習,成為反射性的習慣動作,更清楚自己為何而戰,進而創造出價值。


與本篇相關課程:數據化營運
數據化營運的概念其實很簡單,他就是「全員增長」的概念,產品經理跨足產品增長,行銷負責打造用戶獲取飛輪,UX則是會用指標證明自己的設計價值,RD不只是交付,更知道自己的交付會驅動什麼關鍵指標。這樣的一個「全員增長」怎麼建構,就是課程想要帶給大家的。

瞭解更多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