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愛補一句「這好像不該我來講」?讓員工在你面前自慚形穢,是不及格的主管

撰文者:游舒帆(Gipi)

摘要

管理者或許有這種經驗:開始說話後大家都靜靜聽你講,講完後大家要過一陣子才回神,你希望大家勇於發言,可以反駁或推翻你的論點,但很少有人這麼做。關鍵可能在於,你的經驗和思慮太完整,總是更有道理的一方,員工漸漸不敢再「獻醜」了。
那麼,應該如何維持員工的專業自信,而你也獲得領導力呢?


前陣子我受邀參加某個創業朋友的內部會議,他希望我針對他們現在的管理提供一些協助,他知道我很擅長從例行會議找出組織內的種種問題,約莫兩小時的會議,我只在我筆記本中寫下八個字。

會議後我們一塊用餐,他問我觀察出什麼了,我反問他:「你覺得有什麼問題?」

他說:「大家給的回饋太少,大多是我在講,這些人當初找來時都很厲害,但不知道為什麼在會議中感覺都像在交差了事,總是要我補充一大堆資訊他們才知道怎麼往下做。」

我說:「那個行銷頭感覺上應該有超過10年經驗,內容結構跟計劃感覺也是挺縝密的。」

他急著說:「對,本來也是希望她能承接我的管理任務,但似乎不如預期。」

我問他:「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

他說:「什麼?」

我說:「當你開始說話後大家都靜靜聽你講,等你講完後大家要過一陣子才回神,才能進入下一個段落?」

他說:「對啊,我很討厭這樣的氣氛,一直叫他們要勇於發言,要捍衛自己的言論,可以反駁或推翻我的論點,但很少有人這麼做。」

我說:「你知道問題是什麼嗎?」

他說:「快告訴我,我想知道。」

我說:「因為他們在你面前感覺自慚形穢,你太專業、太有經驗、思慮太完整,他們的計劃在你面前總是漏洞百出,你總是能說的比他們更有道理,而你總是不忘補上一句『這好像不該是我來講』,大家覺得跟你相比,他們實在很不堪,最後乾脆什麼也不說了。」

他聽完沉默了幾秒,準備開口說話,我馬上打斷他:「你不用急著反駁,你只要想想你們團隊內那些本來很優秀的人,進來前後的行為表現就清楚了,你先想五分鐘,五分鐘後我們再討論。」

(五分鐘後)

我說:「怎麼樣?」

他說:「May在進來前時常在FB發表她對行銷的觀察以及好文章,但這半年幾乎只是轉貼文章;Joe以前也是談很多產品設計的觀念,也常在社群中走跳,但這一年也幾乎沒有了,我以為只是忙。」

我問他:「你覺得是什麼改變了他們?」

他說:「我不知道他們這麼玻璃心。」

我說:「再說一次,他們只是自慚形穢,不敢再獻醜了,當他們做的事在公司被你改的一塌糊塗,被你評得一無是處時,他們哪有臉繼續去分享自己的觀點與經驗,就算有,也是在你看不見的地方。」

他說:「我沒有批評,我只是講講我的意見。」

我說:「但你講太多了,你可以針對一些你覺得有問題的地方提問,但不要總想指導他們,或者自以為最懂,非得把每件事情講的清清楚楚,好像深怕別人不知道你很厲害一樣,你的厲害還需要透過這種方式來展示嗎?」

他說:「太難了,要我看著有問題的地方不指出來真的很難。」

我說:「不是要你不要講,而是透過提問,讓專家來回答,如果答案不盡人意,你還可以繼續問,如果他現場無法回答你也不要急著說出你的想法,再給他一點時間,讓他明天跟你再討論過。」

「隔天他來找你,給出的答案可能就很接近你想要的,但差別在於這答案是他自己想的,他會維持住他的專業自信,而你則獲得了領導力。這些專業人士看你總是能從不同角度提出問題,讓他們有機會反思自己的不足之處,他們會更願意跟你學習,更服膺你的領導。」

他說:「我好像有點懂了。」

我記在筆記本上的八個字:「見賢思齊」、「自慚形穢」。

別讓員工在你面前顯得一文不值,他們不是專業有問題,而是你的領導力出了問題啊。

商業週刊轉載


想知道更多領導技巧,歡迎加入高績效管理者學程:https://bizthinkers.com/oLwcU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