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都覺得我很「大膽」,竟然敢跟總裁請益⋯最好的職場師徒關係,是什麼樣子?

撰文者:游舒帆(Gipi)

摘要

1.當你發現有些很棒的「導師」在你周圍,而且跟你有互動的機會時,你是否有把握住了?怎麼把握呢?
2.單向的接收是很難形成良性互動的,若你要成為一個值得被指導的人,那首先你要懂得反饋,對對方的指導有所回應,而且是高質量的回應。


怎麼找到合適自己的Mentor?

其實我對Mentor的定義是這樣的:

「對我人生或職涯有重大啟發的人,可能是一個在當下階段能教會你很多東西的人,也可能是一個協助自己打破過去經驗或行為的人。」

是的,就是這麼的簡單,不見得每一個Mentor我都有一個拜師的過程,過去10多年來,與我彼此有互相認定為師徒關係的人就兩位:旭正跟古哥,其他我所寫的Mentor大多是因為在互動與共事過程中,給了我一些重大的啟發,例如周忠信老師、林隆潤策略長等等,這些人都算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導師。

而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找尋類旭正與古哥這樣的Mentor。

我覺得我運氣很不錯,有機會在工作中遇到這些人,能遇到是運氣,但當你發現有些很棒的人在你周圍,而且跟你有互動的機會時,你是否有把握住了?怎麼把握呢?我來談談我的做法。

首先,你必須主動,如果對方跟你在同一個會議或專案中出現,你要多把握機會好好跟他請益,你必須得展現積極好學的一面,也讓對方了解你對工作的態度。這個過程,其實是在作價值觀的交流。

價值觀不合的對象,能力再強,也很難成為你的Mentor。

我還記得第一個Mentor跟我說過一段話:「舒帆,其實當初你調回台中時,我沒有預期你可以作到現在的樣子,我本來只期待你能幫我把平台的技術問題解決而已。」

也就是說,他不是一開始就看好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準備當我Mentor,而是在過程中我作了某些事,讓他感覺到我是個他能好好栽培的人。

我記得剛回台中時,因為承接了我所負責的平台,工作量其實有顯著的增加,畢竟問題真的太多了,但我那時候跟他說:「反正問題我會把它們全搞定,加班也無所謂。」,那段時間,我每個月的加班時數應該都是正常上班時數的兩倍以上,有時忙到凌晨都還在解問題。

那段時間,我遭遇到技術、管理、跨部門溝通、客戶服務等眾多問題,他都帶著我一一去面對,一兩次之後,我就會直接負責了。

在這過程,我們兩個人對工作的價值觀漸漸趨於一致,而我也養成習慣時常去他辦公室找他聊聊,我的位置就在他辦公室門口,他說:「有問題,繞進來就能聊了。」,我也沒客氣,有時一聊就是一個多小時,我會把我打結的地方提出來問他,他則跟我分享他的想法與經驗。

當有人願意給你問的時候,千萬不要客氣,拚命問,快快學。

我的工作漸漸上手後,工作上有了一點餘裕,我便問他有沒有什麼我能幫忙的,旭正也委託了我一些事,而我則盡力幫他完成了,互相協助,而非單向受益,這是鞏固彼此關係的重要關鍵,當我無償接受了對方如此多的指導,我一定要有所回報,而且漸漸的,我希望我的回報能遠多於他給我的。

Mentor對我的指導是雪中送炭,因為我那時真的很菜,有人願意給指導,真的太棒了;而我的回饋只是錦上添花,再多都不為過。

更多我與旭正的共事經驗,請參考:Mentor系列-我的啟蒙恩師

當一個值得被指導的人

我在「Mentor系列-企業經營的第一個導師」一文中曾提到:

「那段日子裡,我幾乎天天都在水深火熱中渡過,有一次忙了好幾天,終於把一個棘手的問題處理掉,我回報給主管,主管旭正建議這次由我學著將成果整理出來,回報給古哥。

我還記得我寫那封郵件花了不少時間,但我將整個問題的前因後果稍微描述了一下,並說明如何確保下次不再發生。

沒多久我收到來自古哥的回信,他提了一些建議與提問,看完後又回覆了我的想法,並謝謝他的指導。

此後,他總會三不五時的回信給我,而我也會回覆我的想法,並趁機跟他請益,有時他到台中來出差,也會來找我聊聊,當時很多同事都覺得我膽子很大,竟然敢跟公司總裁這樣對話。」

還有這段:

「在我還是工程師的那些年,古哥就老是丟經營管理類的問題要我思考,一點也不考慮我是否有經營管理面的經驗。但也因為如此,養成了我多元思考的習慣。

在我出社會的第三年開始,我開始大量閱讀很多關於管理、溝通、建立制度、人際溝通與經營相關的書籍,所以我在面對古哥的問題時,我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想法可以回覆,偶爾,我也會分享一些比較有意思的文章或資料給他,他看完後多數都會給我一些回應。

而這些回應,有時是帶著問題而來的,例如「我們公司為什麼不能這樣做?」、「我們曾經經歷過,但為什麼現在不這樣做?」、「不錯,我們怎麼開始?」,諸如此類的問題,有時逼得我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找答案與思考,但就是這樣的過程,我的思維能力與知識基礎有了快速的提升。

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動後,我也漸漸形成我的觀點,因為我認為如果凡事都只能給他指導,那我也太對不起他,有時我會提出反面的觀點,這不是刻意的唱反調,而是我認為我們差了兩個世代,觀點上本就會有所差異,或許我的觀點更貼近這個年代,所以我一點也不害怕表達自己的觀點。

有時我們會深入討論一些議題,激盪彼此的想法,他不會試圖說服我接受他的觀點,而是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引導我思考我的觀點,如果到最後,我們取得了共識,接著就會討論如何開始,有些project就是在這樣的討論過程中誕生的。」

上面這兩段的行為,是公司中很多人卻步而不敢做的事,但我始終認為「我希望有人指導我,而這個人已經出現了,為什麼不把握呢?」,擔心害怕這件事,不能說沒有,但很快就煙消雲散了。

如果我只是聽,沒有任何的反饋,也從來不提自己的意見,甚至不曾反駁過對方的任何說法,那我只是在接收訓斥,單向的接收是很難形成良性互動的,若你要成為一個值得被指導的人,那首先你要懂得反饋,對對方的指導有所回應,而且是高質量的回應。

如何提高回應的質量?

請努力看書找資料,持續提升自己的能力,讓Mentor覺得對你的指點是有成果的,而你的成長,就是Mentor持續coach你的動力。

你想想,如果有個人你對他提了一些建議,花了很多時間引導他思考,結果三個月過去了,他還是沒什麼改變,這時你還有耐性繼續跟他耗嗎?

要當一個值得被指導的人,請持續學習與成長。

為了跟上古哥的步調與思路,我花了許多的時間看書。

經營管理的書籍,我大概就從那時候開始看,到目前已經不知看了幾百本,這也是為了避免跟他談話時距離太遠,或者總是要他指導我很基本的觀念。

而當我透過閱讀持續增強自己的知識時,他也會發現我每次都有點進步,談話愈來愈能跟的上,有一陣子我甚至成了他的書僮與翻譯,負責閱讀新知,然後反饋給他,並將他的觀念往下傳達給其他主管們,而這無形中也鞏固了彼此的關係。

以上是我對找Mentor的一些想法,給大家參考。

商業週刊轉載


如果你也希望有一個 Mentor,歡迎加入商業思維學院:https://bizthinkers.com/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