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拒絕改變、食古不化?抱怨前先想想:沙場數十年老將,為何不聽你建議

撰文者:游舒帆(Gipi)

摘要

1.我年輕時,也曾以「食古不化」、「跟不上時代」來形容那些高高在上的公司高層:為什麼聽不進建言?為什麼明明有問題,他們卻還是不願意改?
2.不是意見不同,就是有問題的人。心態針鋒相對時,基本上不會有好結果。
3.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首先得建立信任感,當你不能讓對方感到安心時,他的抗拒不該被歸為食古不化,對方只是不能接受你的提案罷了。


昨天的遠距管理講座後,有人私訊問我如何改變那些「食古不化」的老闆跟高層們。我看到這個詞的時候,笑了出來,我以前好像也會用這種詞來形容公司那些高高在上的老闆們。

我們可能會說他們「不食人間煙火」、「跟不上時代潮流」或者「食古不化」。說真的,我年輕時確實是這麼認為。這些人為什麼聽不進去我們的建言呢?為什麼明明有問題,他們卻還是不願意改呢?甚至還會拿很多書裡面的觀念,來質疑這些在沙場上打滾20年的老闆們。

我還記得在2012年左右,我在一場會議中,力主公司應該放掉某一塊舊產品的市場,然後全力支持我將投入的新產品線,那時我用的概念就是「第二曲線」,我認為既然公司今天要發展面向同一群客戶的新產品,那把舊產品收了,全心投入新產品應該是比較恰當的做法。

會議中,老闆問了我一個問題,他說:「舒帆,你說的沒錯啊,但你可以告訴我本來舊產品一年7000萬的營收該怎麼補回來嗎?」

我說,這是公司必須要承擔的可能風險,不可能又要這又要那的。想當然爾,這個會議最後不歡而散,因為我們無法在這過程取得共識,會議後我還是覺得我是對的,是老闆太保守,不願意承擔風險,不能採納建言。

但那之後的兩天,我對這個議題有了重新思考,畢竟資源配置的問題還是得解決,否則我這邊還是無法獲得足夠的資源。而要解決這個問題,我似乎得先解決老闆在意的問題,否則我的問題一樣無解。

不是意見跟自己不同的人就是有問題的人,你覺得老闆食古不化時,他可能也覺得你是哪來的毛頭小鬼,當兩個人是用這種心態針鋒相對時,基本上不會產出好的結果。

如果你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你首先得讓他感到安心,這個安心可能是實質上的,把做一件事情的風險降低。也可能是你過往的行為讓他信得過你,或者你把各種可能的方案都提出來讓他可以評估並做挑選。當你不能讓對方感到安心時,那他的抗拒不應該被歸為食古不化,對方只是不能接受你的提案罷了。要讓對方接受你的提案,你還是得先回過頭來解決他在意的問題,並且逐步建立他對你的信任感。

其實,一直用同樣的方法要逼老闆認同的我們,是不是也是一種食古不化呢?哈哈。

責任編輯:李頤欣

商業週刊轉載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