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又把功勞攬走,怎麼辦?「善良且精明」職場之道,3個方法學會

撰文者:游舒帆(Gipi)

摘要

辛苦打拼的功勞,被其他同事「整碗捧去」⋯遇到這種情況,有三個解決方案:養成經常回報的習慣、學習高調做事、把責任一併送給對方。


昨天有一位朋友傳訊息問我:「我工作上的功勞被搶走了,要怎麼辦?」

其實這個問題我回答過很多次囉,大致上就是以下這些:

第一、養成經常回報的習慣

小人只搶成果而不承擔過程,所以你要確保的是,盡可能在過程中定期update進度給老闆,這些是小人不會做,因為他不清楚你這東西最後到底是成功或失敗,他不會想要背負失敗的風險,因此在這件事的成敗決定前,他去搶這功勞的機率較小。

所以,如果你要做一件事,負責一個重要的任務,別等到老闆來問你狀況時才回報,否則你無法得知在這期間內,老闆是否有從其他地方得到錯誤的資訊,你應該主動要求定期跟老闆update進度,這樣可以確保你的工作成果不被竊取。

養成時時回報的習慣,會讓你職場路走得更順。

第二、學習高調做事

很多人做事都是悶著頭做,很怕被別人貼上高調的標籤,但其實你大可不用這麼低調,你或許不需要大張旗鼓四處張揚,但你一定得藉著各種場合讓大家知道你正在做一些事。

舉例來說,找同事或主管聊天時,順帶一提「我最近在處理某件事,想請你給點建議」、「我現在正在設計一個東西,之後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跟我說」,或者在會議中無意帶到一些正在做的事,像是「這個問題我覺得應該兩週後會被解決,因為我們正在處理」,其實這些做法都讓自己曝光於無形之間。

第三、如果他喜歡,連責任都給他吧!

年輕時,曾有一次有個公司高層想直接拿走產品的主導權,在會議室中態度直接且囂張。

我只跟他說了兩點:第一點,他們沒人比我更熟這產品,不相信的話,我給他們一週時間準備,我一個人對他們整個團隊,我沒問題(年輕的時候真的很嗆);第二點,如果他想要的話,我會把整個source code移轉給他們,他們自己開發跟維護,我們團隊不做代工任務,要就整包帶走。

後來在工作上多少還是會碰到一些不知道我行事風格的人來踩線,如果我在現場的話,通常還是會說點話,然後就把後續所有的工作責任都丟到他身上去,反正老闆在現場,他總是要很難堪,如果這時候他懂得要台階下,我還是很樂意給,但我還是會讓對方知道我們可不是好欺負的。

第三種狀況,我的處理方式比較強硬一點,因為那個情況下他搶的不是個人的工作成果,而是整個團隊的,不硬起來,整個團隊的心血可能都會他人收割了,這是不容發生的。

你可以善良又低調,但面對職場上的小人,你得學著精明而高調。

商業週刊轉載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