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時興起?還是確定要做?老闆的「意見虛實」要這樣看

撰文者:游舒帆(Gipi)

摘要

1.「這很重要」、「應該很快可以做好吧」我們常被老闆口中的話搞混,分不清楚:是一時興起?還是真的要做?
2.當老闆的意見被當成決策,直接交付執行,排擠原有KPI,忽略了其他重要任務,老闆也不會給好臉色。
3.老闆的胃口是被養出來的,當我們一直承接各種需求,從不抱怨協商,他就會認為:這一切都理所當然。


怎麼判斷老闆隨口一提的需求,到底說真的?還是說假的?

我們都知道,正規的方式是先問老闆:目標是什麼?也就是為什麼這麼做。但很多時候,因為階級關係,我們很難直接問到最源頭的需求,中間只要一個環節傳達錯誤,其負責人又不願意向上確認,我們接收到的需求就會有偏差。

搞定了老闆需求,績效卻沒起色?

以前在公司上班,很多人喜歡揣摩上意,經常把「這很重要」、「競爭對手都領先我們」、「這個應該很快可以做好吧」,這些從老闆口中說出的話給搞混了。誤以為這些事情都很重要,而忽略了分析脈絡。

管理階層的意見,有時真的只是一時興起,或者順帶聊到,但並不是「決策」。但我也經常看見很多主管會把意見當決策,然後要求團隊開始調整手上的工作任務。最後搞定了一個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任務,而忽略了手上其他重要的任務。團隊忙了老半天,卻是窮忙一場。

更可怕的是,這些主管還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邊做錯了。當他們交付老闆一時興起的需求時,老闆可能會覺得「很不錯」,但到了檢討部門績效時,老闆還是不會給你好臉色,因為你的績效,基本上還是看KPI的達成狀況,而不是靠這些隨口一提的需求。

你可能會忿忿不平,不就已經按著老闆的期待把任務完成了嗎?為何績效會不好?這是因為你忽略了組織運作的規則,愈大的組織愈是如此。在公司目標沒調整的狀況下,你自行調整了資源的配置,這就會有風險。就算當下你討好了老闆,也不見得能獲得好處,更何況你的團隊。

說實在的,這也是專業經理人需要認知到的:你的責任,是讓團隊有好成果可以展現,讓團隊在工作過程有所收穫與成長。而不是為了讓你個人可以對老闆邀功,或有所交代。

上班族的底線與底氣

但,我們也知道,你難免會碰到蠻橫不講理的老闆,他就是要你一邊完成KPI,一邊搞定他一時興起的需求。你有時可以吞,偶爾加班趕一趕可以,但你必須設定自己的底線,該拒絕就拒絕。沒有底線的你,面對不知節制的老闆,只會被壓榨到爆。

老闆的胃口是被養出來的,當他一直拋需求,你一直接,而且從不抱怨或協商,那他就會覺得自己是對的,覺得你們搞得定他所有合理、不合理的需求。

但真實情況是,你其實撐得很累,不過你不敢說,也誤以為撐一下就過去了,但這件事其實永無止盡。老闆的念頭不見得是壞的,但他們無法獲得足夠多的回饋,也不認為自己這麼做有什麼問題,無止盡的加班狀況就這樣持續發生,直到有一天大家都撐不住了。

我的建議是,當你覺得疲乏,覺得累,記得把底線拉出來,讓對方知道這不是理所當然的,有優先順序才是理所當然,不加班才是理所當然。

我知道說到又會有人有疑問:如果我不配合,機會會不會就讓給別人了?我怎麼擁有足夠的競爭力?這其實就是你所缺乏的「底氣」。你的底氣來自於你跟老闆的信任感,他知道你不是在推託,你的底氣來自於你的交付能力,老闆知道沒有其他人比你更適合,你的底氣來自於你的機會多,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底線,讓你知道何時應該踩煞車,底氣,讓你有足夠的勇氣去採取行動。

責任編輯:李頤欣

商業週刊轉載

發表迴響

X